紀實小小說:化解母子危機的秘訣

珍惜


【正見網2020年02月03日】

阿琪是位靚麗的少婦,她是剛剛修煉一年的大法新學員。之前她接觸過法輪大法,知道大法很好,但是在中國大陸,由於怕心,不敢修煉。後來在婆婆和丈夫的帶動下,在二零一八年元旦,她終於走入大法修煉。

剛修煉不久,就經歷了一場家庭危機。使她真實的感受到了大法真善忍引領人道德回升的美好與強大的威力。

阿琪有個心愛的兒子小健,所有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生命的延續,能做個出色的人物。師父在《轉法輪》中說:「有些人他還用滑下來的道德水準衡量自己,認為自己比別人好」。修煉之前,阿琪就是那種人。體現在教育孩子上,就特別嚴重。師父說:「有人管孩子也發火,簡直吵翻了天」(《轉法輪》)。這一幕在她的家中,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直在重複上演著。

小健不愛學習,阿琪不是耐心引導,多和孩子溝通。孩子學習成績達不到自己的預期,心裡首先就是埋怨孩子不懂事,也不是沒學好的能力,怎麼就不好好學呢?所以往往和孩子沒說兩句,就開始發火。更有甚者,火兒一上來,那簡直什麼解氣說什麼。

阿琪說:「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面部表情一定是惡狠狠的。那就是魔性的體現,只為自己痛快,根本不是在教育孩子,結果適得其反。」

二零一八年三月初,學校剛開學。小姑子來電話詢問:「嫂子,小健和你說過學校的事沒有?老師來我家做過一次家訪。老師說大學二年級的上半年,孩子的學分很低,如果開學後補考不能達到學校要求的最低學分,會面臨被退學。」

電話過後,又給發來一張考試成績單。阿琪一看,一共十一科,有九科沒及格。有十幾分的,有二三十分的,還有乾脆沒考試缺考的。她當時一下子就懵了,心想:天哪!這可怎麼辦呀!大學被退學,那將來怎麼辦?找工作都不好找。面子心也起來了,若是孩子大學被退了學,這多丟人哪!她的心口象塞進一大團東西,上不去下不來,喘氣都費勁兒。

這若是發生在修煉大法之前,那肯定馬上打電話過去,和小健大喊一通,發泄發泄再說。但這回她沒有這樣做。心裡雖然各種翻騰,難過的不行,可並沒有氣的暴跳如雷的感覺。過去遇到這事就想發火。這次的事情後果雖很嚴重,自己心裡也很難受,但這個火就是提不上來。阿琪知道這是大法的威力。這是自己每天沐浴在真、善、忍的法理中,使自己的身心產生了潛移默化的改變。阿琪腦中就想起師父在《轉法輪》中所言:「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的把孩子教育好。」

阿琪首先問自己:孩子在外有事不應首先找自己的媽媽解決嗎?為什麼他寧願去找姑姑也不找我?阿琪想到了自己在發火時面目可憎的表情。一見面至少以每分鐘五百M流量的廢話,八千赫茲的噪音訓斥。認識到自己過去的行為對孩子造成了傷害,孩子現在的狀態,作為母親自己有很大的責任。她決心向孩子道歉,先改正自己的錯誤。接下來再問自己,如果孩子補考沒通過,真的退學了,天就塌了嗎?孩子就前途無望了嗎?回答了自己:「不是的。」平時自己總是告訴小健:學習不好考不上好大學,就如何如何。其實都是從將來的個人利益上去說的。阿琪認識到,這就是在教育孩子自私,以利益之心引誘孩子,當然沒有正義的力量,所以孩子只能越來越不好。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人們認為是對的事情,其實很多都是錯的。」阿琪明白了:孩子是否上大學,並不是關鍵,那只是社會上人們形成的觀念而已。如果通過此事改善了自己與孩子的關係,讓孩子知道如何做一個好人才是最重要的事。孩子若從此心態平和,心胸開闊的去面對今後的人生,那不是壞事變成好事了嗎?

想明白了就去做。她先打電話與老師溝通,老師說小健並沒有什麼不好的思想行為,對考成這樣的成績也很意外。阿琪表達了自己作為家長沒有與孩子進行良好的溝通,也請老師幫助開導教育孩子的願望。然後打電話給小健,道:「我的兒,回家聊一聊好嗎?媽媽想你了。」小健道:「我很忙,不想回家。」阿琪溫和的道:「媽媽知道以前態度不對,你回家媽媽保證不發火了。」這樣小健回來了。

阿琪和孩子面對面坐著,誠心的道:「媽媽過去對你的教育方法錯了,媽媽向你說聲,對不起,媽媽現在修大法了,才知道以前那是要把自己的觀念強加給你。不但方法錯了,而且那些想法也不是正確的。媽媽自以為是愛你,卻恰恰傷害了你,你能原諒媽媽嗎?」小健開始不吱聲,阿琪反覆的說。小健就抬起頭看著道:「媽,你再別與我說話就大喊大叫的,有話就不能好好說嗎?」說著眼淚就流下來了。阿琪也哭了,將孩子挽入懷中,她忽然意識到,孩子已經很久沒這樣和自己說話了,用那種向媽媽訴說委屈的態度談知心話。此時是自己的真心又讓孩子又找回了那種感覺。

後來談到這次考試的事。原來,小健讀的這個專業本來就不理想,自己又不愛學習。上課時,聽教授說此專業沒有能找到好工作的、沒發展,就更不想讀了,並且說不想再讀大學了,還不如去念個技校有用。阿琪先強調:「這個大學讀不讀都由你自己決定。讀大學也好,讀技術學校也好,怎麼的也好,只要能想明白了自己要什麼,腳踏實地的去做,媽媽都支持。」

接下來又道:「其實呢,在中國大學生畢業後大多數都沒有機會在自己本專業發展。但在大學裡,其實也是你面對社會的一個準備。你可能會有對自己將來前途的一個設想,可是美好的未來,都是此時如何付出的結果?比如說,你現在是學生本就應該學習好,那你去讀技校也是學生,是不是也應該學習好啊!那你去工作是不是也應該工作好啊!我覺的不是你學什麼或者做什麼工作的事,而是你怎麼學好怎麼工作好的問題。」小健靜靜的聽著。

阿琪問:「你真的想好了嗎?你確定讀大學沒有技校好嗎?如果你決定去學技術,你有了明確的方向了嗎?而且,你在今後找工作中可能經常會被問到為什麼從大學退學了?認識你的人也會問,你的同學、朋友都會問,你會有這樣的心理壓力。你準備好了嗎?如果你已確定了目標,你就去做。如果你對今後的人生還沒有一個清晰明確的想法,那媽媽建議你先去面對這次難關,全力以赴的去補考,闖過這一關,給自己一個思考的餘地好不好?」

結果是小健決定認真複習,去補考,也真的順利的通過了考試。本來一場必然的母子危機,就這樣被阿琪用修煉人的真誠善良寬忍的心態給化解了。後來她又知道小健當時已開始在校園網貸,真是驚出了一身的冷汗。大家想想校園是共產黨馬列邪教的教堂,敢在校園猖狂借貸的都什麼人?背後後台都是中共高官們,把貪污來的錢,借高利貸,受害的可憐女孩們有多少人因還不起,只好任他們隨便糟蹋。

阿琪也坦誠:「試想一下,如果我沒學大法,還象從前一樣去處理這件事,孩子什麼事都不與我說,發展下去會怎樣?我在心中反覆的對師父說,謝謝師父,謝謝大法!」

過後小姑子打電話來詢問,阿琪把自己怎麼做的和她一說,小姑子當時就道:「嫂子,我沒想到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你的變化這麼大,我猶豫著不敢和你說,就是怕你發火,和孩子吵。這大法也太神奇了!」

不久她也走進了大法修煉。

註:本文根據《明慧網》真實修煉人心得交流文章改編而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