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如水」與「千金良方——德」

初衷


【正見網2020年03月25日】

這是兩則不同的傳統文化故事,皇帝能親筆題匾、題字,那可是非同小可的榮譽,不是金錢能衡量的了的。什麼東西能打動人、能感動人,能引起世人的共鳴,能流芳百世?就是人的「德」。

 「青白如水」的故事

清朝雍正年間,山西平遙縣有個書生叫張菊人,中舉後被皇帝欽點到河南輝州任知縣。在任期間,清正廉潔,所得俸祿皆周濟窮人和學子。妻兒在山西種地,秋麥兩季,都要托販子把磨好的麥谷捎到輝州來,張菊人不食輝州糧,只飲輝州幾瓢水,人稱張白水。

雍正八年,張菊人任期滿了,朝廷升他到廣西任知府。升職是好事,但是張菊人年事已高,又生戀家之心,沒有去赴任。此時,張菊人兩手空空,連回家的盤纏錢都沒有。縣裡的幾個富商聽說後給他湊了三百兩銀子,恭恭敬敬的送來。張菊人連連擺手說:「民財豈可貪!」一再拒絕。一個富商急眼了,兜著銀子到一口井邊,對張菊人說:「老爺再推辭,我把銀子全扔井裡去!」無奈之下,張菊人只好收下。但是隔天,張菊人就把這三百兩銀子送給了縣裡的幾個名氣很大的儒生,幫助儒生們建了一所書院,叫「百泉書院」,圓了一代學子之夢。

張菊人為了湊足回家的路費,到縣城東關一油坊做起了短工,兩個多月後,終於掙夠了回家的路費。一天早上,張菊人早早起床,想獨自離開輝州縣,結果輕輕推開大門,發現長長的街道上坐滿了人為他送行。張菊人感動的眼眶含淚,走下台階,攙扶的攙扶,執手的執手,表達感謝之情。同時發現街上擺滿了筵席,一眼望不到邊。張菊人問:「這隊伍有多長?」一位老者回答:「一直到城東五裡之外的五龍廟。」又問:「這筵席有幾桌?」答:「人有多長,席有多長。」張菊人立時惱了,將手中的桃木棍扔在地上:「毀我一生清白也!」說罷轉身進了大院。

因為許久不見張大人出來,與縣令搭話的老者率先推門而入,卻見張菊人已經在皂角樹下懸樑自盡。眾人撲通一聲跪在地上,嗚咽聲一片。本為表達對張大人的敬重與仰慕,卻因此壞了張大人的一世英名還害了張大人的性命。

張菊人的靈柩被送往山西的當天,十裡無空巷,人人皆穿白,祭奠張菊人的竟是一杯杯盛有百泉水的素酒。輝州百姓對張菊人的思念痛苦導致很多人雙眼紅腫,過往客人以為輝州人得了紅眼病,把這個消息傳到了朝廷,皇帝派御醫下來巡診,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朝野上下為之震動,皇上親賜御碑一塊,上書四個大字:青白如水。

千金良方——德的故事

古時候,一個告老還鄉御廚告老還鄉,在家鄉建了豪宅,還在門口開了個酒館,本為休閒娛樂,消遣敘舊,結果人來人往,熱鬧非凡。

後來小鎮隸屬的縣府一帶,鬧了很大的瘟疫,距京城也只有百裡之遙。朝廷特派醫組專員下來醫治,但很長時間也找不出病源,用了很多藥都不對症。疫情之下,只見百姓一個個接連死去,人人都心驚膽戰,恐慌不已。老御廚看到這情景,早早關了酒館,斷絕與外界聯繫,整日躲進豪宅。儘管宅子被他死死地封著,但病魔還是隔著銅牆鐵壁伸向了御廚,他開始體力不支,時常抽搐,頭暈目眩,便血嘔吐。

 一日,御廚覺得自己時日不多,便登上自家高樓,看著城區內外,遠近民舍。昔日繁華熱鬧的街面,早已冷冷清清。那些無家可歸的人,又身負沉疴,沒走幾步便斷絕了性命,橫倒七歪的軀體陳列在大街上。御廚看著,陡然悲情叢生,憐憫萬分。垂淚嘆息著:唉,功名何在呀?

想我一代御廚,名滿天下,卻也難抵疫情。福禍旦夕,誰人可保?他想了想:反正自己也是快要死的人了,守些金銀和滿倉衣物食糧又有何用?還不如舍給那些孤苦貧家,讓他們吃飽飽的,好好的穿上遮體的衣服,也不枉人世一場,讓不幸染病的他們可以體面的去見祖先。還是都舍了吧。

正念頓生,御廚對疫情的恐懼和膽怯消失了。一股浩然正氣充滿內心,感覺身體也有了氣力。隨即他做了決定:敞開酒館大門,吩咐那些膽大的人,每天熬粥煮湯施捨窮人,又吩咐傭人,把儲備的衣物取出,送給那些衣不遮體的人。對於那些寒濕露骨的軀體,也派人整理好給予安葬。很多富甲人家,看御廚這樣一做,也紛紛效仿。反正都是一死,還不如死的有價值,有意義一些。大家對疫情的怕逐漸消失了。冷清的街面,也逐漸變得有生氣了。

後來,大街小巷充滿了人情味兒,滿是關注,滿是安撫,滿城儘是溫文細語,打鬥的沒有了,鬧霸的絕跡了,連娼妓都自重了。一個月後,御廚驚奇地發現,他的身體漸漸康復了,氣色恢復了先前的紅潤。

 一天,御廚在睡夢中,看到有道人騎著仙鶴向他飛來,飛到他身邊時,唱偈道: 「大德善化千金方,濟世豈用草藥湯?天外玄功金丹做,觀汝德至救瘧殃。快接仙丹吧!」夢中,御廚雙手一接,便猛然醒來。豁然看到,手中真有一盒仙丹,御廚不禁歡喜萬分,對著道人飛來的方向,一拜再拜。第二天,御廚按照丹盒內的帖方,把部分丹藥在幾口大鍋中化開,一一送給方圓內外的病人,效果真是神奇,病人瞬間便都康復了。

御廚又親自把丹藥送到京城皇宮,肆虐了幾個月的疫情,在御廚的德行善化中徹底解決了。皇上聞之仙丹的來歷後,沐浴更衣,獨處靜室,懺悔思過,隨後聚精會神,帶著虔誠和敬意寫下了幾個大字:「千金良方——德」。

張菊人的德行正如皇帝題的匾「青白如水」,感動了一方百姓,感動了皇帝與王公貴族;告老還鄉的御廚危難時刻救人的善舉,得到了神佛的幫助,救了一方百姓,連皇帝聽了仙丹的來歷,都要「沐浴更衣,獨處靜室,懺悔思過」,然後才聚精會神,帶著虔誠和敬意寫下:「千金良方——德」這幾個大字。

這兩個故事不是一個朝代,卻都是因為「德」而受到後人的重視。直到今天,仍然對人有啟迪。

傳統文化重德,中共黨文化敗德重欲;傳統文化講「金錢如糞土,仁義值千金」,中共黨文化講「良心多少錢一斤」、「人生苦短,要及時行樂」等,整個與傳統文化對著來。所以中共的官場,那些被古人視為「父母官」的中共官員們,貪污受賄,包養情人、情婦,為了向上爬不惜一切,甚至賣祖求榮、送妻女給大官淫樂的事都乾的出;對老百姓視為寇讎,什麼謊言都造的出來,什麼草菅人命的事都乾的出來。

 這次起源於武漢的中共病毒,其傳染程度、致死率都遠高於2003年的非典,中共採取的手法還是隱瞞、欺騙,對傳播真相的人打壓迫害,直到今天,中共的老百姓還是蒙在鼓裡,武漢民眾還處在水深火熱中,中共卻在一邊高唱讚歌。武漢新上任的市委書記,在講話中卻要武漢人民感謝黨,感謝中共政府。

中共黨文化害人害己,傳統文化救人救己,誰在害人,誰能救人,一目了然。

宋初有一個道家宗師,叫陳摶,後人尊其為「陳摶老祖」,在其著作的《心相篇》中有一句話很值得人思考:「瘟亡不由運數,罵地咒天。」意思是:瘟疫的流行,世人死於瘟疫,不是運數使然,不是命中必然有的,而是人不敬天地,褻瀆神佛招來的災難。

中共倒行逆施,咒天罵佛,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招來了多少的天災人禍,八千萬中國人已經死於非命。自1999年7月至今對法輪功修煉群體滅絕式的迫害,辱罵法輪創始人,詆毀宇宙特性真、善、忍,這才是招致瘟疫災難的根本原因。唯一解救的辦法就是「回心轉」,認清中共的魔教本質、魔鬼嘴臉,在大紀元的退黨網站聲明「三退」(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善待法輪功學員,誠心敬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誠其心,正其意,回歸傳統,正本清源,走回傳統路,一定能走過這場因為中共迫害法輪功帶來的瘟疫災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