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御醫治疾原來是靠它

陳曦


【正見網2020年04月08日】

歷朝歷代的御醫們,都是當時最負盛名的名醫,甚至很多都是祖上傳下來的。可是他們的治療手段相對來講都是非常高超的。御醫大都是男醫生多,女御醫非常少。在治療一些女眷的時候就出現了麻煩,因為古代的女眷一般是不能見生人(男人)的,特別是未出閣的女子。這才有了我們常說的「懸絲診脈「之說。

很多人鑽到一些手感靈敏那裡去研究,這已經走偏了。真實的情況是他們大都擁有第三隻眼。

一、華佗的「懸絲診脈」

華佗經常給一些達官貴人甚至皇親國戚治病,嚴格的講叫他御醫也不為過,雖然他在民間治病的機會很多。

一次華佗給一位大戶人家的女眷醫病,因為不能見面,所以使用了「懸絲診脈」的手段。但是大戶人家的主人不信任他,就給他出了一道難題。

主人將三根線,一根栓在椅子上,一根在女僕的手上,一根栓在一隻水杯上,讓華佗號脈。華佗告訴主人說:「三個脈分別是蟲脈、陰脈和水脈。」主人心想「陰脈是指女僕是對了,水脈是水杯也對了,可是蟲脈就不對了。」就問華佗:「華先生,陰脈是指女僕,水脈是指水杯,蟲脈是什麼?」華佗笑了笑說:「你是不是將一根絲搭在椅子上了?」主人說:「是呀!」華佗對主人說:「你拿斧子劈開椅子看一下。」主人依照華佗的要求劈開了椅子,發現有一隻活著的蟲子,忽然明白了華佗的意思「蟲脈就是指的這隻蟲子呀!」

主人對華佗佩服的五體投地,可是他不知道的是華佗使用了第三隻眼看到了這一切,甚至透過表面看到了椅子的微內部。或許這還不能說明第三隻眼的存在。下面還有一個故事。

二、御醫的天眼

武則天時期,鳳閣侍郎周允元,朝中議完事後,來到閣中。這時太平公主傳喚一位御醫從正光門進宮,正看見一鬼摘周允元的頭,兩個鬼手裡拿著木棒跟在他的後面,一直走出了景運門。御醫把這事告訴了太平公主,太平公主把這事又報給了武則天。武則天派人去察詢。周允元在閣中無事,吃完飯回房休息。午後去廁所,長參典奇怪他去的時間太長,就去廁所看他,只見周允元倒在廁所裡。參典扶起他,他眼睛直視不說話,口中流涎水。給使把這情況奏明武則天,武則天問御醫說:「他還能堅持多久?」御醫說:「最多三兩天,快了也就一天。」武則天派人連床抬著送回住處,到半夜他就死了。

這裡說明一個問題,武則天是相信天眼(天目,第三隻眼)存在的,大概這也是古人的一個狀態吧。

古代的名醫開天眼的不在少數,大概就是一種常見的狀態。人的天目不僅可以看到表面的東西,還可以看到微觀的東西,比西醫中的透視要厲害的多、準確的多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