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神仙鋦塔

同修口述 大法弟子整理


【正見網2020年03月22日】

以前在國內使用瓷器的比較多,一些和面的盆都是窯裡燒的瓷器盆。瓷盆最大的特點就是怕摔,一摔就容易裂開。人們捨不得扔掉,就請人用鐵的「把子」把盆鋦起來。方法是用一種手工的鋸子鑽幾個孔,把「把子」插進去,固定住後再抹上一種天然粘狀物,就可以了。我小時候還經常看見鋦缸盆的老匠人在農村做生意。

山東的無棣縣有一個海豐塔,有一年地震了裂開一個大口子,成了危塔。這一天,無棣縣城來個鋦瓮盆的老匠人,人們紛紛拿出盆來,請他鋦,老匠人說:「太小了,我不鋦這種小東西。」

人們又搬出醃鹹菜的大瓮,老匠人還是說「太小,太小。」

人們又搬出放糧食的大缸(這種缸一般直徑都有兩三米),老匠人還是說:「太小,太小。」

百姓一聽就煩了,開玩笑的說了一句:「海豐塔大,你去鋦吧。」

老匠人說:「我就是來鋦它的。」

百姓認為這個老匠人可能不會鋦東西,是個騙子也就不管他了。第二天有人發現,海豐塔上開裂的地方,真的鋦了幾個幾米長的大鋦子。海豐塔穩穩的呆在那裡了。在沒有任何輔助設備的古代,鋦海豐塔是不可能的,人們才明白老匠人是個神仙,專為鋦海豐塔而來。

前段時間,按照朋友的提示,想去看一看這個了不起的歷史古蹟。到了地方才知道,此塔在1957年就被拆掉了,現在那裡立著的是1991年重建的塔。

海豐塔真正的意義就是上邊的那個「鋦子」,因為那上邊有神的痕跡,可以看到古代鋦瓮鋦盆的這種手藝,接上那段與神佛的記憶。只可惜現在什麼也看不到了。心中真的有份說不出的遺憾。神佛留下這種遺蹟,就是希望人們能夠有正念,去信神從而得到神佛的護佑,可惜這些東西現在越來越少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