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武狀元的官服

同修口述 大法弟子整理


【正見網2020年03月15日】

中國古代是非常注重官服的,歷朝歷代都不相同。可是官服的等級都非常嚴格。看清朝劇經常聽到這樣一句話,叫:「摘去他的頂戴花翎。」摘去頂戴花翎後,剛才還氣焰囂張的人馬上像霜打的茄子一樣,泄了氣。當然一些其他的古代電視劇和戲曲中,非常熟悉的一句話,叫:「扒去他的官服。」這個人馬上就變了樣子,神氣全無。

清朝有一位姓武的練武人,因為武藝高強而在當地非常有名。歷經重重比武篩檢,最後由皇帝欽定加封為武狀元。因為姓武人們經常叫他武狀元,名字很少有人記得了。武狀元常年守衛邊疆戰功赫赫,年老時告老還鄉。

因為練武之人,也會經常和一些鄉人以及前來請教的朋友一起喝酒聊天,閒時也會收徒授功。也算是其樂融融。武狀元有個絕活,可以用自己的大刀(戰場打仗的大刀,可不是菜刀)將石碑挑上石碑座,挑上後可以非常準確的落在石碑座上。原來五六個人抬的活,一人就做好了。當然真正的用途應該是在戰場上,比如我們在《岳飛傳》中常說的挑滑車,大概就是一種類似的武功手段。

一日外地的朋友前來請教,飯後請他再表演一次「挑石碑」,借著酒勁,武狀元用刀一挑,可惜失敗了。大家非常的詫異,認為武狀元老了,能力不如以前了。武狀元忽然明白了什麼,回去將珍藏的武狀元官服(因為已經告老還鄉,也就不能隨便穿了,平時就珍藏著,算是個紀念吧)穿上,再來挑石碑。只見武狀元凝神屏氣,一口氣運到雙手,不是很費力的就將石碑挑到石碑座上了。這時人們才明白,官服不僅僅是一件衣服,還有這麼大的力量在上面。

其實想想也不算奇怪,古代的皇帝號稱真龍天子,金口玉言所講的話,親自御封的官職必然有神奇的力量。而象徵權力和職位的官服,同樣是具有神奇力量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