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狂士再三怒責宰相,宰相再三解釋無怒色(數文)

陸文農


【正見網2020年05月16日】

一、李昉看錯了人,張泌不冷好人

北宋臣,李昉在相位時,謹慎小心,遇事多寬恕。他與張洎、盧多遜相友好。但卻瞧不起張泌。

有一次,皇上問李昉:「盧多遜這個人怎麼樣?」李昉便為他辨解、開脫。皇上說:「盧多遜曾經把你說得不值一錢!」

李昉說:「臣不敢沒有根據地說別人的壞話。」

李昉被罷相後,張洎起草詔書,極力地攻擊他。

張泌卻時時到李昉家,去探望他。

有人問張泌:「李昉一貫瞧不起你,你現在卻對他好。這是何故?」張泌說:「我為廷尉時,只有李昉沒有因私事求過我。現在他雖然退居,我仍然願意和他見面。李昉(曾編纂《太平廣記》)看錯了人。但我張泌不冷好人。」

二、張齊賢代他人負責

司空張齊賢,前前後後判決了很多案件,存活了很多人。在相位時,出了一件拉關係、走後門的案件,供詞涉及到李沆,而張齊賢把責任全都承擔過來了,世人都對他交口稱讚。
    
三、呂夷簡不念舊惡

宋景佑年間,呂夷簡執政,范仲淹以天章閣待制、知開封府,屢次攻擊呂的短處,因此被降職,做饒州知州,又改為越州知州。康定元年,恢復天章閣待制,范仲淹被任命為永興軍知府,很快又改為陝西都轉運司。當時正趕上呂由大名府知府,重新入朝做宰相,他對宋仁宗說:「范仲淹是個賢人,豈可只拜舊職?」皇上聽從了他的建議,馬上拜范為龍圖閣直學士、陝西經略安撫使。

皇上認為呂夷簡是個忠厚長者,天下人也讚美呂不念舊惡。

范仲淹當面向呂夷簡道歉說:「以前,我因公事,冒犯宰相。沒想到相公竟然這樣獎勵、提拔我。」呂夷簡說:「我怎敢再把舊事掛在心上?」
    
四、趙概以德報怨

趙概與歐陽修同在使館,並同修(編寫)起居注。趙概穩重、忠厚,很少說話,歐陽修從心裡輕視他。歐陽修提升為知制誥,當時韓琦、范仲淹在中書省,以為趙概沒有文采,便讓趙概去做天章閣待制。趙概一點也不把它當作一回事。等到韓琦、范仲淹出去做地方官,才又讓他當知制誥的官。當時正趕上歐陽修的外甥女,嫁給歐陽修的侄子歐陽晟,為妻子,與人淫亂的事被發覺,閒言也牽連到歐陽修。歐陽修當時為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朝廷中對韓琦、范仲淹懷恨的人,都想羅織歐陽修的罪,說他與外甥女淫亂。皇上大怒,案情緊急,群臣沒有敢說話的。趙概便上書給皇上,說歐陽修是靠文才學問當上近臣的,不能用閨房暖昧之事,輕易污衊他的人格。「臣與歐陽修相處,一向關係很疏遠,歐陽修對我也很薄情,我所珍惜的只是朝廷的大體罷了。」書奏上之後,皇上看了很不高興,大家都為他擔心。趙概卻淡然像平日一樣,不當作一回事。

過了很久,歐陽修因為這個罪,由知制誥降為滁州知州。執政大臣暗中向趙概透露風聲,讓他要求降職出外,便出做蘇州知州,正遇到喪事,就離官居喪。服喪完畢,拜為翰林學士。趙概又上表退讓,認為歐陽修資格老,自己不應該超越他,應讓他先當翰林學士。他的奏章雖沒有被理睬,但當時的輿論,卻都讚美他。
 
五、宰相與小偷

韓琦以樞密使、宰相的身份,鎮守相州。有一次因祭禮孔子,住在齋館。夜裡有小偷進入他的房間,掀起帘子,挺著尖刀,看著韓琦說:「我的生活不能自給,故來求你周濟。」韓琦說:「桌子上的器具,可值百千,都給你。」小偷說:「不是指這個。我想要你的腦袋,獻給西夏人。」韓琦就把脖子伸出來。小偷把刀扔下,向韓琦行禮說:「因為您道德、度量過人,所以來試探您。但桌上的東西,你已經賜給我了。希望您不要泄露這件事。」

韓琦說:「好。」第二天,從私宅的倉庫中如數取來器具,將損失賠償了,但始終沒有對別人說這件事。

後來,那個小偷因為別的事犯罪當死,便在街市上細說了那件事,他還說:「我要是不說,怕我死後,韓公的好品德,便不能在世上流傳。」
    
六、玉杯是稀世之寶

魏公韓琦,在北都當知府時,有一親戚送給他一隻玉杯,說是種地的人進入墳裡得到的,這隻玉杯,裡裡外外,沒有一點毛病,是稀世之寶。韓琦非常喜歡它,以一百兩銀子答謝。

有一次,他舉行宴會,召集漕使、顯官,特意設了一桌,鋪上繡衣,把玉杯放在上面,還要用它喝酒。忽然,一個下級軍官,不小心把桌子碰倒了,玉杯摔個粉碎,座上的客人都愣了。那個軍官正要爬在地上請罪,韓琦卻神色不動,笑著對座客說:「什麼東西壞掉,都是有一定的時間。這是天意。」又對那個軍官說:「你是不小心碰的,並不是故意的,有什麼罪?」
    
七、李京之妻來告別

宋代慶曆三年,有個名叫李京的小官,與皇帝的侍從吳鼎臣,是通家之好。有一次,李京向吳鼎臣推薦他的朋友,請求在朝廷讓他的朋友出名。吳鼎臣就把他的書信,交給了朝廷,李京因此犯罪貶官。臨行前,李京的妻子,拜見吳鼎臣的妻子,目的是告別。吳鼎臣的妻子很慚愧,不出來接見。李京的妻子站在大廳裡,對吳鼎臣的僕人說:「我來此的目的,既是為了兩家往來很久,告別告別,也是為了你們家的男主人還有幾封信是求我丈夫辦私事的,恐怕你們家以後一直有疑心。」說著,便向僕人要來火種,把那幾封信燒掉後,走了。
    
八、宰相清苦很公正

張知白剛任參知政事的時候,受到宰相王欽若的排擠。到他任南京留守時,王欽若被貶官,正好屬他管轄。大家都說張知白一定會報復他(王欽若),而張知白卻待他更好。

張知白後來當了宰相,清苦得像個貧寒的士人,提拔誰當官都很慎重。人們都佩服他的公正。
    
 九、狂士再三怒責宰相,宰相再三解釋無怒色

宰相李沆掌權時,有個狂士擋馬獻書,再三指責他的短處。李沆謙虛地答謝道:「回家後,我會仔細看看。」那個狂士怒氣沖沖,跟在他的馬後大叫:「居高位,不能康濟天下,還不引退,久妨賢路,難道你心裡不慚愧嗎?」

狂士再三怒責宰相,宰相李沆只在馬上再三解釋說:「我屢次要求退位,但皇上沒有答應。」始終無怒色。        

(以上均據宋代李元綱《厚德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