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慧巾幗:母親以死勸子,要禮賢下士!(數文)

金川 整理


【正見網2020年06月03日】

一、夫人智救奴僕

屠漸山,名應竣,字文井,平湖人。一天,屠漸山大怒,要懲治一個僕人。僕人嚇壞了,倉猝間,向夫人求救。夫人笑著,囑咐他買一條大魚來。僕人不曉得夫人的用意是什麼。

屠漸山好吃魚。到了吃飯的時辰,他見吃的魚很肥,十分欣喜。

夫人在旁邊,微微笑著說:「魚之所以肥,不過是因為河水寬廣,能夠容魚罷了!」屠漸山一聽,感到驚異。細心一想,僕人因此而免遭懲罰。

  (《見聞錄》)

二、母親以死勸子,要禮賢下士!

功曹魏騰,牴觸孫策的意見,孫策要派將士殺他。孫策的母親,靠著井,對孫策說:「你新辟江南,事業尚未成功,正是應當禮賢下士、舍過錄功的時候。魏功曹(魏騰)為公辦事,合於法度,你現在殺了他,那麼,明天,所有的人,都要背叛你。我不忍見大禍臨頭,所以應先投進這個井中而死!」

孫策大駭,馬上把母親抱住,下令放了魏騰。

 (《吳志•妃嬪傳》)

三、兩位奇女,慧眼識真人

駱文牙,字旗門,吳興臨安人。梁代太清末年,陳文帝到臨安避難,前來討杯茶喝。駱文牙的母親,觀察陳文帝的容貌、姿態,知道他不是一般的人,就像賓友一樣,盛情款待他。後來,陳文帝任吳興太守,引用駱文牙為將帥。

史臣評論說:「漢武帝當年穿著平民服裝,到柏谷去,亭長拒絕招待他。而旅館的女主人,卻為漢武帝殺雞做菜。

駱文牙的母親,智慮深遠,所以像柏谷女人,對待漢武帝一樣厚待陳文帝。」

  (《陳書•駱牙傳》)

四、能預知成敗的奇女子

杜有道的妻子,名字叫嚴憲,京都人。她貞節善良,有見識和度量,女兒杜韋華,也有美好的品德。傅玄要娶杜韋華為繼室,嚴憲痛快地答應了。

當時,傅玄與當權的何晏、鄧飈不和,何晏等常想害他,所以沒有人肯與他成親。有人說:「何晏、鄧飈,掌握朝政大權,必然要除掉傅玄,這就好似用山來壓雞蛋,用開水澆雪一樣。」

嚴憲說:「何晏等人驕橫奢侈,肯定早晚會自取滅亡。太傅司馬懿,是一頭睡著的猛獸,我料想:卵破雪消,自有人在。」就叫女兒和傅玄成了婚。何晏等人,不久,也就被晉宣帝司馬懿,給除掉了。

 (《晉書•杜有道妻嚴氏傳》)

五、賢母戒子:為官勿貪

陶侃的母親姓湛,是豫章新淦人。當初,陶侃的父親陶丹,聘湛氏為妾,生養了陶侃。陶侃年輕時,任尋陽縣小吏,有一次,監造捕魚的設施魚梁,拿回一瓮醃魚,送給母親。湛氏封好魚,並寫了一封信,退給陶侃,批評他說:「你任縣吏,拿官家的東西,送給我,這對我不但沒有好處,反而增加了我的憂慮。為官勿貪,這是戒律。」

  (《晉書•陶侃母湛氏傳》)

六、母親罵兒子靠拍馬升官

王琚,是懷州河內人。當初,王琚任中書侍郎時,王琚的母親,從洛陽到京城來,當面罵王琚說:「你家前輩,作州縣的官。現在,你沒有攻城略地的功勞,只靠花言巧語、奉承獻媚,來取悅上邊。國人對你,恨得咬牙切齒。我擔心你家的祖墳,再也沒人打掃了。」

後來,王琚果然不得善終。

 (《唐書•王琚傳》)

七、女店主善待帝王得賞賜

漢武帝曾經穿著普通人的服裝,來到桓谷,投宿旅店。開店的老漢,懷疑他是盜賊,立刻聚集起一群年輕人,要攻擊他。

女主人看漢武帝的相貌,非同尋常,就制止老漢,說:「這位客人不是壞人,況且他又有防備,不要打他的壞主意!」老漢不聽,老太太就灌醉了老漢,捆起他來。那群年輕人見此,也都一鬨而散。

老太太於是殺雞,款待漢武帝,向他賠罪。避免了一場大禍。並且,後來得了賞賜。

 (《漢書》)

八、田氏女善心待人得善報

劉公夏,擔任上都(地名) 留守之職,當時,有一叫亢子春的令史,遇劉留守退朝進食,偶然與其同在朝班。二人遂成朋友。

亢子春為人正直,但有一次,因為審理案件不細心,被仇人揭發出來。劉留守大怒,給他戴上枷鎖示眾。

劉留守的夫人田氏,相信亢子春是誤判。馬上叫人喚來亢子春,讓自己的丈夫劉留守,為他打開枷鎖,並且賜給他酒,安慰他說:「這第一杯酒,為你(亢子春)壓驚;第二杯酒,為你賀喜。男子漢大丈夫,正派人跌倒了,還能站起來!以後,你不愁達不到留守這個官職。」

亢子春十分感激田氏。過了沒幾年,劉留守就去世了。劉留守沒有兒子,只有一個女兒,嫁給田直長,田直長又很快死掉了。女兒因病,雙目失明。此時,亢子春已經升任湖廣參政,他將田氏母女二人,接到自己家中,一直養活到老。

俗話講:「關照別人,等於關照自己!」田氏對人善良,終於得到善報。因果報應,信不誣也!

  (《輟耕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