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新解】 鐵杵磨針——磨心歸真

俞元


【正見網2020年08月14日】

把粗粗的鐵杵磨成一根針,沒有人會做這樣的傻事!大家都知道鐵杵比針值錢,一個鐵杵能換回許多根針,為啥還要幾十年的光景去磨鐵杵呢?其實李白和真武大帝看到磨針的老婆婆,她們不是人,是神!她們只不過是磨針做秀,點悟一下修煉中的人。

李白自幼天資稟賦超人,五歲誦道家奇書「六甲」,十歲看諸子百家。父親曾把他送到眉州象耳山讀書。一天,李白望著一屋子要讀的書,心想:何時能讀的完?乾脆先下山玩玩吧。李白下山路過一小溪,見一老婆婆在磨鐵杵,很奇怪。老婆婆告訴他:「要磨成繡花針。」李白驚訝地問:「鐵杵真能磨成針?」老婆婆:「只需功夫深!」

李白深受啟發,此後苦學佛家和道家的各類典籍,勤練擊劍和射箭,他曾「一射兩虎穿」,「轉背落雙鳶」;他的劍術爐火純青程度,多次受到大唐劍聖裴旻的稱讚。李白還四處尋道訪友,李白一生交往的僧人中,名號傳世的有三十多人。李白以「青蓮居士」、「金粟如來」自稱,在他的詩詞中,佛法經典拈手即來。

李白的道友也很多,包括大名鼎鼎丹丘生,司馬承禎等。司馬承禎道術精湛,曾為唐朝三代皇帝講解道法,他盛讚李白「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著名詩人賀知章讚美李白為「謫仙人」。李白的詩,震古爍今,許多有關仙人、仙境的描述,後人認為是他醉酒後的幻境,其實是他修煉境界中所親歷的真實景象。

在武當山有一重要景觀「磨針井」,事關真武大帝的一段修煉傳奇。一日真武打坐入定,忽現色魔干擾,真武把持不定,最後為色所迷。事後,真武懊悔不已,數十年苦修毀於一旦!於是下山回家。途中遇到一位老婦人要把一根鐵杵磨成針,感到很可笑。老婦人說:每天磨細一點,時間長了總會磨成針的。真武見老婦人往磨針的缽裡倒水,水滿溢出來了。老婦人說「滿了自然就會泄。」真武恍然大悟,回到山上重新精進修煉,終成正果,在武當山白日飛升。

修煉的人是在迷中修,年復一年的苦修,看不到自己真實的修煉成就,身體的演煉情況,時間長了可能就會懈怠、動搖。「鐵杵磨成針」點悟修煉者,要持之以恆,用心修煉,功夫下到了,終有一天修成正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