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懼象伏卻仁慈的曹彰

大原


【正見網2020年08月23日】

剛柔相濟的人,自古以來都非常少。有的人仁慈卻偏軟弱;有的人剛猛卻暴躁。能兼具勇猛又仁慈的人寥寥無幾。曹操的兒子曹彰卻是一個例外。

任城王曹彰,是魏武帝曹操的兒子,小時剛毅,曾經學過陰陽緯候之術,誦讀《六經》、《洪範》典籍數千言。魏武帝計劃攻打吳、蜀國時向曹彰諮詢。曹彰善長左右射箭,能百步內削人鬚髮。

一:虎懼象伏

當時樂聞國獻了一隻老虎,身上斑紋如錦,關在鐵欄裡。勇士都不敢靠近。曹彰卻拽虎尾巴繞在手臂上,虎卻不叫不動。大家都佩服他的神勇。

南越獻了一頭白象,在武帝面前,曹彰用手敲打象鼻,象便伏地不動。

魏文帝曹丕鑄了一口萬斤大鐘,想要放在崇華殿,找了一百多名大力士,都不能拉動。曹彰卻背起那鍾就走。四方聽聞他這樣神勇,都不敢輕舉妄動。文帝說,若是用任城王曹彰領兵吞併巴蜀,就像鷂鷹叼個死老鼠一樣容易。

二:仁慈泣鬼神

曹彰薨逝後,是以漢東平王那樣的葬禮下葬的。出喪時,空中有數百人哭泣。送喪的人都說,從前兵慌馬亂,一些被殺死者都沒有用棺材收殮,任城王很仁惠,收了死者的朽骨裝棺殯葬。死者在九泉下非常高興,這些精靈為了感激任城王的恩德,在空中哭泣送喪。所以人們都稱讚任城王的美德。

 

原文:

《拾遺記‧卷七》:「任城王彰,武帝之子也。少而剛毅,學陰陽緯候之術,誦《六經》、《洪範》之書數千言。武帝謀伐吳、蜀,問彰取便利行師之決。王善左右射,學擊劍,百步中髭發。時樂浪獻虎,文如錦斑,以鉄為檻,梟殷之徒,莫敢輕視。(彰曳虎尾以繞臂,虎弭耳無聲。莫不服其神勇。)(時南越獻白象子在帝前,彰手頓其鼻,象伏不動。)文帝鋳萬斤鍾,置崇華殿,欲徙之,力士百人不能動,彰乃負之而趨。四方聞其神勇,皆寢兵自固。帝曰:「以王之雄武,吞併巴蜀,如鴟銜腐鼠耳!」彰薨,如漢東平王葬禮。及喪出,空中聞數百人泣聲。送者皆言,昔亂軍相傷殺者,皆無棺槨,王之仁惠,收其朽骨,死者歡於地下,精靈知感,故人美王之德。國史撰《任城王舊事》三卷,晉初藏於秘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