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的體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9月10日】

師父在《轉法輪》中講到:「你在常人中得好的,過不了這一難,你就提高不上來。」實修中,對法理中所講有切身體會。前些年遇到經濟干擾,走過來之後,體會到真的是師父給的提高的台階,那個麻煩也是針對人心來的。下面把實修中的一些體會寫出來與同修分享。

修煉中要放下自我,實修中體會把自我的東西往下放;在放到一定成度;在自我認為失去安全感的時侯,就不容易再放了,這個假我是有底線的,觸碰到底線就要掙扎,它是不想死的,如果分辨不出真我假我,就會跟假我回彈,放不到底。

舉例說。比如對物質生活的追求,雖說在不斷放下,但只是對比自己以前或與常人相比已經好很多了,就是放下的只是不要奢華了,可還是有所保留,要維持生存的需要,自我給自己存活的理由就是:我已經是最低限度了,可是我得活著,活著是為了更好的證實法呀,讓人迷惑的地方就是讓人覺的這是對的。有一段時間就覺的以前能往下放,怎麼又轉回來了,好像修煉就是想要有好生活,這看上去好像又沒錯。明白修煉是要往下放,可為了證實法得去追求,感覺有點不對,但找不到哪不對,好長一段時間處在這種狀態中。其實是被自我迷惑: 徹底放下你就死了,我就想:對呀,我得活呀,我還得活的好啊,活得好才能證實法呀,自我真我分不清。其實給自己理由想存活下來的這個我是自我。保留自我的東西,就是沒有徹底放下,思想中沒有空。

就說平時你生活的好些我差些的,不執著這些容易做到,這時可能感到好像什麼都能放下,也能心態平穩的做三件事。一旦涉及到生存的危機,就好比溺水了,自我沒有保障,沒有安全感了,這時就暴露出私心,不能完全為他了,可能就不是以救人為目地,而是自救,先保護自己,不是先他後我,而是先我後他。

溺水才發現自己經不起檢驗,以前能心態平穩做事,好比在船上;自己有安全保障。人中出現的麻煩好比打翻了船;所說的這個船是名利等保障人生存的物質基礎,就是這個安全感來自於人的東西,那麼思想中有人的東西在,做事中就有人做事的成份。根上的這點人的東西,不進一步檢驗,認識不到。要看在自我沒有保障的情況下還能不能以救人為目地,完全為他人,真正達到無我。還是拚命想上船先保護自我;在自己有安全感的情況下才能夠想到別人。

以前自己的想要有好生活去證實法,其實這背後也是想要有人的安全感,在這個基礎上再去做事,一旦走出自己認定的安全的範圍,就盡全力去找尋建立安全感,也就是做三件事,需要人的安全感的維繫,用人的名利去支撐,基礎建立在人上,說是為了更好的證實法,但基點在人上,而不是在法上。

就是要在沒有人的安全感的情況下,能夠坦然的去做三件事,人的東西什麼也不考慮,沒有任何人的牽絆,不去給自己栓那根人中的保險,在思想中達到這點時的一瞬間感覺就像掙斷了人中的纜繩,我意識到正是那些出於本能給自己拴上的人中的保險使自己不能離開人。想在人中安全,就是抓住人的東西,抓住人的東西,就不會有神的東西。認為是在人中有保障了,能更好的做三件事,可那是人的保險,恰恰是拴上了人中的纜繩,如長時間悟不到過不了關,就會影響做三件事,反而是做好三件事的障礙。

打比方,我們就像師父《轉法輪》表面法理中講到的那個人;自己下崗了;老人住院了;兒子把別人打壞了,遇到那樣的境況,就是明天不知怎麼生活,你是心無旁騖的去做好你應該做的,還是先掙錢去了;還是有可能都快崩潰了,就是面對更深層的檢驗,你怎麼做,能不能在任何條件下都能做好自己應該做的。留有一點就是有條件的,比如:先掙錢;把家安頓好再去做事就是條件。在好的環境裡做事行,一旦環境變了就不幹了,這也正說明有執著人的東西的地方。

在經濟干擾的魔難中;在艱難中我就想著師父講的:「其實就是這樣,不妨大家回去試一試。在真正的劫難當中或過關當中,你試一試,難忍,你忍一忍;看著不行,說難行,那麼你就試一試看到底行不行。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話,你發現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轉法輪》)。在真的不知以後怎麼生活時,我就想今天活著就想今天怎麼把證實法的事做好,既然自己安排不了自己的生活,乾脆全放下,只想把證實法的事做好,個人生活上的事「隨其自然」,也就是聽師父的安排。就這樣真的闖過來了,在人中看著不行;好似沒有路,真的按師父說的去做,前邊就是路。體會那個路是在另外空間;另一層次;不是肉眼看到;人的思維所想的,只要百分之百的信師信法,真的就像是師父表面法理中講到的:「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話,你發現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轉法輪》)。修煉故事裡也說的都是:前邊是深淵,師父讓弟子往下跳,得什麼也不想就往下跳,不給自己留任何後路,然後化作一道虹光飛走或師父接走了,而在人中留後路就上不去。

實修中,對師父講的:「你發現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轉法輪》),有一層體會是:不僅有表面物質生活的轉變;物質生活比沒受干擾前好很多倍, 也有思維方式的改變。早些時候出現過嚴重病業,之後雖然走出了那種狀態,可心是虛的,總揪心病業再捲土重來,就是說還在那層次;雖然病業未出現。但這會好像走過那一步了,心裡穩定了,有脫胎換骨在另一層的思維和感受。感悟重要的是我們真的做到師父前邊講的那句:「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話,」 (《轉法輪》)才會有「你發現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轉法輪》)這樣的感受,才是真正同化了法。

當年去北京證實法,被非法關在拘留所,一警察嚇唬說,這批去北京的都槍斃,去北京之前也有這種傳聞,當時是信以為真的,就說當時一點沒害怕,心裡還樂了,那時以為這就是過了生死關了,覺的挺容易的。後來在實修中體會到真正放下自我,放下名利情的這些東西,覺的不容易 ,這才是真正的生死關。上北京時的不怕是認為能圓滿了,能得到更好的了,是在自我的貪婪中,不是真正的放下。

人的習慣是保護自我,而修煉是要放下自我;捨棄自我,就是修煉不能順著人的習慣走,體驗的也可能不都是人習以為常的,有可能是從未體驗過的。最初認為生活的越好,層次也越上來,都是高興舒服的事,其實都是人的往高處走的體驗,在法中想往高處走,要先放下人的,就得有放下捨棄時的體驗。

修煉要放下自我;不讓自我存活,那麼就得與人的本能相反,不能順著人的習慣去自救,而是自我有危機感的時候還得接著往下放,去放到自我的全無,這就好比讓自我去死,自我是不會幹的,自我要的是追求中的自我滿足,不會主動去體驗捨棄自我的苦和自我將死時的恐懼和絕望。修煉中有過這樣的體會:真正放下,在放到最後自我知道將死時有恐懼感,當時就想我不能死,想抓住什麼,但什麼也抓不住,感覺有點象什麼,有點象順著滑梯上往下沖,也象捏住充滿氣的氣球一撒手;飛快的沖向前邊的一個地方,最後象一股氣一樣消失了,當時想我哪去了,緩過來之後,一看自己還在,這時明白消失的是自我,不是真正的自己。

之後是輕鬆,並且明確的知道,學法將會有新的領會。體會到這是真正達到了法的一層標準,這才是放下,才是放下的感受,以前都是追求;體會到的都是人習以為常的感受。以前沒有放到過這個成度。

修煉中還陷入過這樣一個誤區;就是沒有安全感時,想獲得安全感,在人中有了安全感時,還想有更高的追求,去自我實現。在證實法的做事中,想要大幹一場,認為正氣十足,是上了層次了,其實基點在人中,是人的自我實現,是人的層次的上升,不是法中的昇華。看著做事有激情,是在自我的追求中,而不是自我的放下,基點不對。有的同修說,誰誰看著做事挺好的,遇到點麻煩,怎麼突然就不行了,懈怠或不修了,有可能有這樣的問題,基點在人中,做事中有人的激情參雜在裡面,所以經不起檢驗。

感悟:放下自我,在自我的無中會生出法中的有,就是用人中的零,去生出法中的一,在法中打下基礎。不是追求人中的十,也不是要只改變梢葉;根上沒改變的「空中樓閣」。

我們學會修煉,就會在修煉的路上走的越穩越快,也就能更有力的救度眾生。由於好多年的事放在一起了,因為跨度大,可能不是那麼連貫,只是說個大概意思。

以上是自己修煉中的一點體會,如有不對的地方,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