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法輪功的他「是我們學校最好的一個人」

吳淚


【正見網2020年09月26日】

我的一位大學老師V教授,因為修煉法輪功遭到迫害。當省委調查組到學校為收集他的材料召開調查會時,被學校「九三學社」主委W教授的一句話給砸了會場。W說:「V教授是修煉了法輪功,不過他是我們學校最好的一個人!」調查組不得不草草收場。

我走訪了W教授及許多了解情況的人,也見到了V教授,令人感動的事實證明了用「最好的一個人」來評價V教授名副其實!

一、他在中共「六·四」鎮壓中挺身而出保護了一批學生和教師

1989年5月,V教授被任命為副校長不久,學潮發生。學生們拉起「反腐敗、反官倒」的橫幅,聚集在學校大門口,準備上街遊行。V立即召集各院系負責人,要求保護學生的愛國熱情、保護學生的安全。他讓黨政幹部們走在遊行隊伍的兩側,防止外人混入,自己隨車在最前邊為遊行隊伍開道。學生們在市區呼喊著口號遊行了一圈,返回學校。後來,有人開玩笑說:V校長在領著學生遊行!

V教授聽說有56名學生沒打招呼、乘車去了天安門廣場,十分不安,他派兩名幹部到北京勸說學生返回。5月31日晚,北京來電話說,還有一名學生未找到,他要求立即把找到的55名學生帶回。這些學生剛剛回校,天安門廣場就響起了屠殺的槍聲,他深感後怕!不久,另一名學生也安全回校。

暑假過後,對「兩亂」的清查開始了!公安分局從學校保衛處要走了領頭學生的名單,說是要抓人。V得知後,狠狠批評了保衛處,責令立即把名單索回。公安分局局長趕到學校,對V說:「周圍學校都抓人了,你們學校是全市第一家上街遊行的,不抓不行啊!」V正言道:「憑什麼抓人?我們的學生全是出於愛國,他們的遊行我全程跟隨,沒有任何違法行為,不能抓!」公安局長無奈的離去。

按照上級指示,參加遊行的學生和教師都得寫「檢查」,對每個人在「六·四」學潮時的表現都要做出鑑定。 V指示各院系:這些「檢查」不許放入個人檔案(過後全部銷毀);對每個學生、教師在這一時期的鑑定中一律寫上 「無任何不良表現」。學校沒有因「六·四」學潮處分過一個學生和老師。

V教授的善良感動了所有的人!所以,在第二年的「人大」代表選舉中,他被選為區人大代表,成為這所學校建校幾十年來唯一被全校師生一人一票選為人民代表的校領導。

2004年,因修煉法輪功遭到綁架的V教授剛剛回到學校,許多老師、校友都到家探望。有3位89學潮時期的學生領袖、現在身為廳級幹部的校友,相約一起專程到學校來看望、安慰他,一謝當年的保護之恩!

二、他認真踐行「真、善、忍」、堅持以德育人使大學變成「省級文明校園」

1997年,全省高校開展了「文明校園」建設評比活動,要求年底達標,V教授擔任了學校文明校建的總指揮。已經修煉了法輪功的他,結合學校實際,制定了「以精神文明建設為主、校園環境建設為輔」的方針,他無論在動員報告、文明教育還是工作安排中,都把道德建設放在首位,把校風、學風、工作作風的建設作為重點。他親自起草、制定、印發了「學生文明守則」以及教師、幹部、職工、家屬的文明守則,這些文明守則的核心都是:真誠、善良、寬容、堅忍。過後人們才明白,V是在按「真、善、忍」的準則指導著文明校園的建設。經歷過那段過程的人都認為那是這個學校風氣最好、人心最齊的黃金時期。

據V教授說,他當時的目標只是學校能被驗收合格就行,結果神奇的得了全省高校第一。當省教委驗收組來到學校,發現這裡與其它側重環境建設的學校不同,抓住了文明建設的關鍵——道德建設,所以評委們都把「第一」投給了這所並不引人注目的學校。不久,學校被省委、省政府首批命名為「省級文明校園」。掛牌那天,學校像過節一樣喜慶,教職工每人還得了月平均工資的獎金。從此,學校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凝聚力大大加強,為學校的發展和後來成為省級重點大學奠定了基礎。八年以後,2006年,教育部對學校進行教學評估時,專家們對仍然懸掛在教室前方的「學生文明守則」紛紛拍照、讚不絕口。

當人們回憶那段歷史時都明白:學校的輝煌從那時開始,當然就懷念當時的V校長!

三、他堅定信仰法輪功、從不以權謀私在教育系統傳為佳話

學校現任的一位副校長給我講了這麼件事:三年前,他代表學校宴請公安分局局長,吃酒中說到了V教授。那位局長剛說完:「他是法輪功頑固分子」,這位副校長馬上脫口而出:「我們都很敬重他!」局長尷尬的趕快自我解嘲:「當然,聽說他人品很好,口碑也不錯。」

是的, V教授人品極佳、口碑極好!他是「雙肩挑」的幹部,很辛苦也很敬業。他不僅工作負責,在教學上也很出色,尤其是他的為人正派、廉潔奉公,深得師生好評。下面講幾個被人們稱道的故事。

1997年,為了配合校園文明建設,學校家委會要在全校住戶中評選、表彰50戶「文明家庭」( 即五好家庭)。V教授見到報上來的表彰名單的第一戶就是自己家,立即用筆把它划去。家委會主任急了:「不能劃,這是各片區、所有的樓長共同評選的,你們家鄰裡和睦、家庭和諧,眾所周知呀!」V說:「大家能把我家選上這就是表彰,謝謝大家!把我家從名單上划去,會使這次評選活動更有意義!」

按規定,從副教到授晉升正教授,5年就可以申報,但V卻用了8年。雖然他的教學、科研、論文等都早就夠條件,但因為自己編寫的教材還沒出版,所以他遲遲不申報。當有評委勸他:「雖然你的書還沒出版,但你有省級的科技進步獎和優秀教學成果獎、別人可沒有呀!你申報吧,保證能通過。」他答:「教授晉升條例並沒規定必須獲獎,但卻明確規定必須有出版的著作,不能因為我是學校領導而破規矩、受照顧!」所以,他一直等到教材出版。後來,人們評論此事時說:V的「教授」雖然來遲,但卻來的很硬氣!

V修煉後,嚴格要求自己:不能以權謀私。一次因老家有急事,他請校辦晚上派車送他一程,第二天回校後給校辦送去100元。校辦主任說:「不能收,校辦的車就是給你們領導用的麼!」V說:「那是為公事用的,我這是私事!」主任說:「其他領導辦私事都用車,收你的錢,其他領導怎麼辦?」V答:「我和他們不一樣,我是修法輪功的!」

還有一件在公安系統廣為傳頌的故事。2002年,V教授遭綁架後,公安局當即派人抄家。在路上,警察們都興奮的想著:一名廳級幹部的家,該是多麼富麗堂皇!然而,當他們見到V教授的家境卻是如此清貧時,感到十分失望。警察們翻箱倒櫃搜查大法資料也尋找存摺、現金。等到發現V教授全家的積蓄總共只有6800元時,警察們意識到:我們抄出了一位廉潔幹部!大家心生敬仰,默默的把剛剛翻的亂七八糟的衣物疊的整整齊齊、放回了原處。

最讓人們欽佩的是:V被綁架後,市610主任告訴他:「鑒於你對黨和國家的貢獻,只要答應不再修煉法輪功,立即放你回家;否則-----」;他義無反顧的答道:「我師父給了我健康的身體,教給我做人的道理,我只有感恩!這麼好的功法我怎能不煉?!」他為了堅守信仰,寧可坐牢、決不言棄的高風亮節,在教育系統傳為佳話!

V教授不只是留下了做人的典範,更鑄就了為真理而不畏強權的豐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