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心空


【正見網2020年12月14日】

俗話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哪怕你做了很多壞事,上天都在給人一念之善的機會。

明世宗嘉靖年間,江西省有一位教書先生,姓俞,名都,字良臣。他博學多才,十八歲時便考取了秀才。因家境貧窮,與幾位朋友一起開館教書。幾年間他參加了七次科考,都沒有考上舉人。

俞都有五個兒子,四個女兒。但是四個兒子都生病夭折了,只有第三兒子健康聰明,沒想到八歲那年在外邊玩時卻丟失了。四個女兒也只剩下一個。俞都的妻子因傷心過度哭瞎了雙眼。學館也因為沒有生源而不得不關閉,俞都的生活愈來愈貧困,他心裡想:「我平生並無大的過失,為什麼卻慘遭上天如此的懲罰呢?」

俞都每日寫疏文向灶神祈禱,請求代向天庭轉達。這樣經過了幾年,也沒有什麼反應。到了他四十七歲那一年的除夕夜,俞都借了些糧食,跟哭瞎眼睛的妻子和女兒,圍坐在淒涼的房屋中,愁容相對。這時忽然有人敲門,俞都開門見是一位頭裹角巾、身穿皂衣的老者,來人說:「敝姓張,從遠路而來,聽說你家愁苦感嘆,特來安慰你!」 俞都恭敬的對張公說:「我平生讀書積行,可是至今功名未取,家庭卻屢遭不測,生活都無以為繼。」

張公說:「我知道你家的事情已經很久了!你專務虛名,惡意太重,你的疏文中充滿著怨恨,恐怕所受的罪罰還不止這些呢!」俞都聽了大吃一驚,說:「我發誓行善很長時間了,怎麼全都屬於虛名呢?」張公回答:「例如敬惜字紙這一項,你的朋友和學生經常用舊的書冊字紙包裹物品和擦桌子,你看到卻從不勸導他們。只是在路上撿幾張字紙回來焚化做給別人看,有什麼益處呢?談到言語的過失,你習慣強詞奪理,說話刻薄甚至譏諷別人。你的話被神靈記錄了多少過失,而你還以簡樸忠厚自居,這不是自欺欺人嗎?你雖然沒有做出邪淫的事情,但是你遇到漂亮的女子一定仔細盯著看,心旗立即搖動,而不驅除邪念,你卻說終身無邪色,又怎樣面對天地鬼神呢!這些你發誓做到的戒條尚且如此,何況其它呢?你每日的祈禱,我都轉呈天庭。神佛派遣日游使者考察你的善惡,發現你數年內沒有一件可記錄的善行,卻是在你獨居時,看見你的心中充滿著嫉妒、不平、急功近利、希求回報、貪愛、輕視他人而不自製。這些不好的念頭都已被記錄了,上天的責罰會越來越嚴重,你逃避災禍都來不及,還能祈求福報嗎?」

俞都聽了十分惶恐,他哭著說:「您既然知道我暗中所做那些事情,您一定是灶神,請您救救我吧!」張公回答:「你讀書明理,也應該知道慕善為樂的道理。由於你沒有恆心,所以平生的善言善行都是敷衍而隨俗浮沉,何嘗腳踏實地去做一件事情呢?從今以後,你應摒除各種雜念,時時存著善念。不圖回報,不求名利,不論大小和難易,切切實實的做善事。這樣日子久了,自然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你們家虔誠信神,所以我才特別告訴你這些事。只要你趕快行善,便可能挽回天意!」張公說完告辭出去, 走到灶旁就不見了,俞都明白他就是司命的灶神。

此後,俞都痛改前非,不斷淨化自己的心念,一言一行都覺的好像有神明在旁,不敢欺心放肆。做到動則萬善相隨,靜則雜念不起。力行善事,凡是對別人有幫助,不論事情大小、自己忙閒、別人知與不知,都盡力做好。他還逢人就勸善,以誠心敬神與因果報應的道理化導他人,不厭不倦。

三年後,俞都被許多人推薦京師任教,在京師受到宰相張江陵的敬重,被薦入太學。次年,俞都又高中進士。一個偶然的機會使他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兒子。俞夫人的雙目後來也突然恢復了光明。人們欽佩俞都品德高尚,紛紛讓子弟隨他讀書。大家都認為這是俞都行善挽回定數的果報。

還有一則傳統文化故事也是在明朝年間,江蘇鎮江京口有一位秀才張生,家境貧窮,品行惡劣,時常為禍鄉裡。他生性卻相當豪爽,敲詐勒索來的錢財,隨意散去,鄉鄰中許多貧困人也多受到他的幫助,因此他自己家裡沒有隔宿之糧。

這一年除夕,張生家中又斷糧了。心想親戚故友之中都有舊怨,而且多是些勢利小人,想不出有哪一家可以去借點錢來,自己又不願去搖尾乞憐,向人求告。就拿了家中的一塊舊布料,到當鋪強當了千文錢,買了一鬥米、食品和香蠟紙,放在籃子裡往家走。天晚雪大,路上又滑,快到家門口時,不小心跌了一跤,籃子裡的東西全部翻倒在泥濘裡。張生趕忙回家拿了盞燈,返回去找。意外的拾到一隻口袋,用手一提,很重。拿回家一看,內有元寶幾隻,碎銀數十兩,洋錢百餘,零錢數百,帳簿一本,手摺好幾扎,知道是一家綢緞莊的東西。張生非常高興,心想這下子可以過上安穩生活了。正要拿到裡屋去,忽然想到,這東西一定是店中夥計收的帳,路過這裡丟失的。如果給店主交不了帳,他必然只有死路一條,不如等他來找,還給他。就把袋子放好,自己拿著燈,坐在門外風雪中等待。

沒過多久,見遠處一老者和兩個少年,手裡挑著綢莊的號燈,沿路照尋著走過來,神色倉皇。張生想這一定是失主,就招呼他們說:「你們找什麼?」老者一看是張生,知道他是個無賴,不敢直說,支吾著想走。張生大聲說:「你們打著燈籠到處照,是不是找丟失的東西,快告訴我!」老者只得實說:「剛才收帳路過此處,遇上雨雪交加,急忙趕路,丟了一隻布袋,所以返回來尋找。現在找不到,想必是過路人拾去了!」張生問他袋中有什麼,老者把銀錢、帳簿等物,一樣樣報出來,完全相符。張生說:「是不是請到我家小坐一下,拾東西的人我已知道是誰了!」老者向張生作了一揖,說:「如果先生知道,請馬上告訴我,不敢隨便到你府上打 擾!」張生說:「這裡雪大,鄙家就在旁邊!」說完將老者拉到他家,進屋拿出口袋說:「快看看這裡邊東西對不對?」老者大驚,畏懼萬分的望著他,嘴唇動了動,不敢說什麼。張生安慰說:「老先生不要懷疑我。我要是想拿這袋中之物,怎能一個人呆呆的坐在風雪中傻等著你來告訴你呢!」說著把口袋遞給他。

老者淚如雨下,說:「我在店中管收帳,今日丟失了東西,就是把家全賣了,也賠償不起,只有死路一條。感謝先生救了我!」老者一連叩了不知多少頭。起身後,請張生分取一半。張生嚴肅的拒絕了。老者說:「先生不取,我也不能走!」張生笑著說:「非要給,就借給我兩塊銀洋,讓我大年能吃上頓飽飯,就謝謝您了!」老者見他是真心實意,不敢再說什麼,拿兩塊光洋給他,叩謝而去。

張生拿了錢又出去買了糧食和果品,獻神供天。夫婦吃了年夜飯。張生這一夜夢中被人捆綁,去到一個王者模樣人的面前。王者呵責他說:「你多行不義,再不改正,當墮餓鬼道!」張生正叩頭乞饒,忽然有一人手拿一張狀子進前稟白。王者臉色立即和緩下來,說:「這是大善事,足以抵銷以往的惡行。應該還他祿籍,入本年科榜。」又對張生說:「你回去後,應當痛改前非,一心向善,前程未可限量!」張生醒來,知道是那件還銀事,感得神佑。天亮之後,就在神明前發誓遵行功過格,止惡從善,以贖以前的罪業。不久,以前的那位老者,衣冠楚楚前來拜謝,說:「前番若非先生之恩德,我全家老小的性命就完了!我已把這件事報告了我的東家,他必有所奉報。」張生謙遜的道了謝。從此盡心行善,而生活更加貧困,常常幾天都揭不開鍋。

初秋月半,所有秀才都去金陵參加秋試。只有張生一文錢都沒有,每日飯錢都難措,就不再想應考的事。忽然遇到前老者,問他:「先生為什麼還不動身去應考?」回說因為沒有錢。老者說:「先生是個善人,鄉試豈可不去參加!請你先回去,在家等我!」張生剛到家不久,老者和一位青年人就趕到 了,老者對張生說:「這位就是我東家,為先生高義所感動,早想報答!聽說先生要去趕考,生活困難,奉贈二十金,白米四石。」又從自己袖袋中拿出二十金交給張生說:「這是我積蓄的工錢,也奉贈給先生,請快去應考!」張生推辭不過收下錢,立即搭便船趕往金陵應試。揭榜,果然考中。老者又和店東家來贈送張生進京赴試的路費,張生竟聯捷中了進士,官位做到了觀察使。有詩曰:行本無賴度殘身,惡念頓除發善心。坐雪持銀俟失主,前愆赦去錫福祉。

都說「三尺頭上有神靈」,人有善念,神佛看的清清楚楚。張生靠一善念改變命運,超出餓鬼登上祿籍, 多麼令人羨慕!這樣的機緣並不是可遇不可求的,完全在人自己的取捨。

這個理在今天同樣適用,中共的無神論是邪說,只會害人。

河北省武安市人張某,家中父母和妻子都是修煉法輪功的受益者,某日張某在外邊因生意事煩心,回家後竟然把怒火發到自己妻子身上。隨後,張某一氣之下把大法書籍《轉法輪》扔到了髒地方。妻子聞之後把《轉法輪》書找回來,因受污損嚴重,後來將書燒掉。

據張某自己說,此事發生的當天晚上就感覺有萬把鋼針刺身,渾身疼痛難忍,第二天找到本地一名醫看病,檢查哪裡也沒有問題,如此鋼針刺身情況持續三天。此期間妻子規勸張某這是損毀大法書籍《轉法輪》的報應,應當趕緊悔過,想法彌補。第四天,張某突然醒悟,表示從今後再也不反對大法,並請妻子叫煉大法的同修到其家來放法輪大法講法錄像。然後張某又親自寫下懺悔書,表示要支持大法,並將懺悔聲明發表在明慧網。

當天晚上,張某渾身針扎疼痛現象消失。張某從此堅信大法,並表示支持家人修煉大法,還叫兒媳,兒子一塊修煉大法。

在古人眼裡,知錯能改,是莫大的善心,神佛一定給人福報。只有中共才會蠱惑人說假話,做壞事。中共直到今天還在迫害著法輪功,利用謊言迷惑世人詆毀真、善、忍,迷惑世人繼續跟著它迫害法輪功。中共是魔鬼,為著毀滅人類而來。誰還在拒絕真相,繼續跟著它迫害法輪功,不肯回頭,那真的是走在毀滅之路上。明白真相,作出選擇,回心向善,神佛才會給人一條新生之路,那才是人應該有的人生之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