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勞心

一點


【正見網2021年01月06日】

學大法之後,我漸漸明白人們常說的「動腦筋」,「思考」,和「用心」,「學習」,「記憶」,其實都和人的元神有關。這一切變化的根本,主要是元神在改變。主元神被後天形成的觀念,業力掩埋,本性和智慧就顯不出來;修煉中漸漸破除層層後天觀念和業力的時候,人就越來越清醒,越來越有智慧。在這個過程中,認真學法,背法,遇到矛盾時仔細查找自己的執著,用心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動腦筋思考具體問題等等,都是很痛苦的,苦其心志的過程。

我理解到的痛苦有兩種:勞其筋骨和苦其心志。求安逸實際就是逃避痛苦。對於勞其筋骨的逃避很容易看的出來;對於苦其心志的逃避很多時候不容易察覺:不愛動腦筋,不喜歡學習新知識和技能,怕(心裡)麻煩,怕和別人有矛盾時心理受到衝擊等等。有時寧肯多在身體上吃點苦,少睡點覺也不願意「勞心」,其實是想用勞其筋骨來代替苦其心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