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怕心和刻舟求劍

清風


【正見網2020年09月21日】

刻舟求劍出自《呂氏春秋·察今》, 講楚國有個渡江的人,他的劍從船中掉到水裡。他立刻在那船(舷)上刻了記號,說:「這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船到目的地後停了下來,這個楚國人從他刻記號的地方跳到水裡尋找劍。船已經行駛了,但是劍沒有移動,像這樣尋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這則寓言很容易理解,他告訴我們,不能用靜止的眼光去看待不斷發展變化的事物 ,但人又往往犯這樣的錯誤,比如在怕心這個問題上,特別是被迫害過的同修,總是局限在以前被迫害的經歷裡,認為如果再出事,就還會受到同樣的迫害,而那種迫害的確使人感到很痛苦,就使得人總是走不出來,其實現在情況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邪惡被大量的銷毀,以前那種大規模高強度的迫害根本就不會再發生了,一切使得我們走不出來的想法都是舊勢力強加給我們的,多學法,否定它,這也是能否信師信法的一個表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