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金鳳凰 竟是紫金車飾

邱真


【正見網2021年01月06日】

經常看武俠片和神話故事的人,會發現一些除妖人的劍或一些小飾品,會在決鬥時變成一條龍或其它的生命,起到除妖鎮邪的作用。那麼這種現象是虛構還是確有其事呢?古籍中卻有類似的記載。
 
據古籍《論衡》記載:漢宣帝曾經把一輛黑色蓋蓬的車賜給大將軍霍光。霍光用金子把車子裝飾一新。每到夜晚,車軸的插銷上就有一隻金鳳凰飛出去,不知飛到哪裡,直到天亮才回來。看守車子的人也看見了。有人捕到了一隻小鳳凰,拿到手裡便變成了紫金,羽毛和翅膀都很完整,大約有一尺多長。後來看守車子的人把那件事也報告給了霍光,說:「車軸插銷上的金鳳凰,經常在夜晚出去,天亮才飛回來。今天天亮後還沒飛回來,恐怕被他人抓到了。」霍光對這件事也感到很奇怪,就把守車人所說的事都報告了皇上。過了幾天,有人將小金鳳凰獻給了皇上。宣帝聽說是他捕到的,很是懷疑。便把小金鳳凰放在承露盤中,小金鳳凰突然飛去。宣帝令人尋找,只見小金鳳凰一直飛進霍光家,落到車軸插銷上。宣帝這才信以為真。宣帝取回了這輛車,每當外出巡遊,都乘坐這輛車。(出自《論衡》)

很多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其實都是真實的。只是我們意識不到而已。因為神一般也不叫人看見。在童話故事裡,往往主人翁小朋友的各種玩具娃娃會在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一起聊天玩耍,我們稱之為童話故事。卻不知很多都是真實的。今天的人看問題的基點是無神論,也就認為是假的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