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作惡語 毀人清白

甘露


【正見網2021年01月26日】

古人開口講話,拿筆寫字不道人短長,也不笑人鄙陋,也不背後議論別人的短處和男女之事,斥責別人的失敗, 更不挑撥離間。哪怕是一一切中,也是做了壞事,傷害了別人,折損了自己的福德,而且還會受到相應的懲罰報應。

《太上感應篇》中明朝陳良謨先生講了這樣一件事:陳良謨因公到公安縣巡察的時候,有一位姓白的教諭,到京城去參加會試。白教諭的妻子很善良,有位太和山道姑來化緣,白教諭的妻子以白教諭的名義布施道姑一兩銀子。再用一丈麻絲把疏簿繡在旗旛上面。恰好白教諭同僚的妻子來訪,見到了旗旛疏簿說道:「教書的儒官跟道姑往來,恐怕會影響官途。」

白教諭的妻子聽了後,信以為真,讓人去追道姑,也沒有追到,以為丈夫的官途從此毀了,心中悶悶不樂。白教諭在京中會試歸來,拿了這塊麻料做衣服,又剪壞了旗旛,妻子更是難過,因此上吊了。

後來,撫院林公查看儒官考評的冊子,發現白教諭的考評語為:白教諭和同僚的妻子有不正常的關係,白教諭的妻子對白教諭頗有言詞,白教諭一生氣逼妻子上吊了。」

於是,陳良謨將白教諭的實際情況告訴了撫院林公,林公表示沉默。陳良謨又說:「在做決斷前,請查清楚前面說話人是否是品行兼備之人,如果不是還請慎重考慮。」 林公聽了恍然大悟,隨即抹去了白教諭的考評。

後來白教諭升任國子監的助教,陳良謨在福建擔任按察使,主管福建的司法業務。陳良謨在莆田見到了林公,林公就指著隔壁的鄰家跟陳良謨說:「這家的主人姓吳,曾經擔任過公安縣的訓導,就是他讒毀白教諭。」

後來吳訓導升遷擔任江西萍鄉的教諭,也被其他的同僚讒毀罷了官,在返家途中經過鄱陽湖時,船翻了,險些喪命,日子過得十分潦落。

古人說:故意讒毀,誣陷他人,必遭奇窮、橫禍、絕嗣、還遭拔舌,地獄等報應,口孽與淫殺是犯了同等的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