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神韻之「天上方一日,人間三百年」

韻迷


【正見網2022年01月06日】

神韻的完美是得到世人普遍認可的。無論從作品的立意、大幕的製作還是演員的完美演出,都是其它的演出團體無法做到的。按照報幕員的說法,神韻就是神仙舞動之韻。神韻之美也就無以倫比了。

古人喜歡摺扇,特別是一些文人墨客更是愛不釋手。如果能得到一幅名人墨跡的摺扇,簡直就是如獲至寶了。文人愛扇武將愛劍是古人的普遍認知。扇與善同音,古人愛扇其實是對善的推崇。劍可以仗劍闖天涯,除惡揚善之意。古人對玉也情有獨鍾,大概玉有晶瑩剔透之純潔吧,說到底還是一種善良。古人的理念都是離不開善的。

神韻其中的一個節目《一日三百年》講的是,一位喜歡舞蹈的少女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回到了三百年前的清朝。一位美麗善良的苗條淑女遇到了英俊瀟洒彬彬有禮的少年。兩人一見鍾情,少年以摺扇相贈,以表自己的善良專一之心;少女則以玉相贈,以表自己的純潔無瑕從一而終。悲劇發生了,少女被惡霸所欺,不小心失足掉到河裡而死。這也驗證了少女贈玉的心境,純潔無瑕從一而終。而少年憤怒之餘殺死了惡霸,自己也跳崖而去,正是自己的專一所致。

女子死後轉生成了今天的這位愛跳舞的女子。男子跳崖後卻掉進了神仙的仙洞,短短一日的時間,回到人間已是三百年後的今天。做夢的少女醒來,她發現了手中的摺扇(信物),又見到了配戴玉佩的少年,百感交集。有情人終成眷屬,可惜已過三百年。

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該惋惜。也許少年和少女前世有成為眷屬的願望,但卻沒有緣份。經過了三百年的積累,靠著他們的善念和專一,才促成了現在的再次相見。只是因為少年進入仙洞,一日之間人間已過三百年。「百年修的同船渡,千年修來共枕眠」,夫妻之緣得知不易,一定要珍惜這千年之緣。

少年和少女歷經三百年的苦難與團圓,是否還有其它的原因。人來在世間不是為了這短暫的幸福團圓的。再幸福美滿的姻緣也是轉瞬即逝,回到天上的家可能才是永恆的幸福吧。二人通過這次的奇妙旅行,是否感受到這一切呢?

少年能進入仙洞說明他與神有緣。世人多是天上來,回到天上才是自己的大願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