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修口

弟子


【正見網2021年03月14日】

 師尊在《轉法輪》中告訴我們修煉的人要修口,師尊講:「我們講修口,是常人中的那些放不下的名利與修煉者在社會實際工作中沒有關係的;或者同門弟子中互相之間扯一些沒用的;或者由於執著心指使顯示自己的;或者道聽途說傳一些小道消息的;或者對社會上其它一些事情談論起來很興奮、很願意說的,我想這都是常人的執著心。在這些方面我覺的我們應該把口修一修,這是我們講的修口。」前段時間發生的一件事情使我意識到修口的重要性。

那天和女兒一起在河邊散步,看到一則貼在牆上的尋狗啟事,主人為了尋找在河邊丟失的一條腿有殘疾的小狗,不惜重金懸賞尋找小狗的下落線索。女兒一邊看,一邊讚嘆狗的主人有情義,為尋找一條殘疾小狗,懸賞花的錢能買幾條健康的小狗了。我看了一會兒,看是在河邊丟失了,就隨口講了一句,「丟了這麼長時間了,又是河邊丟的,會不會掉到河裡淹死啦。」

回家的路上,女兒一直跟我強調,「媽媽你不記得了嗎?狗是會游泳的,是不會淹死的,我相信它一定會跟主人團聚的。」到家以後,女兒對我說,「媽媽你今天沒修口。」我想了一下,問她我怎麼沒修口了,沒有罵人,也沒說人壞話,也沒挑撥是非。女兒講,「你講那條丟失的小狗會不會掉到河裡淹死,這樣說的時候就是沒有帶著對生命的祝福和善意說話。你可以什麼都不說,但你說的話就是應該充滿善意的。」我心裡一酸,女兒受大法影響,生性善良,我曾經跟她講過,修煉人講的話會在常人中起一定的作用,她害怕我講的話會影響到那條小狗的未來,所以一直在擔心。

反思自己,一直對修口看的不重要,話不過腦子隨便說,說話飛快,喜歡搶人話講,還認為自己性格爽朗,反應快,幽默,不知不覺中就說了許多修煉人不該說的話和許多的費話。

感恩師尊的點化,謝謝女兒的提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