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修去名利情執著的一點體會

河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4月17日】

我過去一直以為自己名利情三個字數對「名」看的最淡,年前發生的一件事改變了我的認識。過年前我和兒子說:外甥女的兒子要辦喜事,你拿我工資卡給取5000元錢。過幾天我問取上了嗎?他答取了兩萬元。我一聽當時就表現出很驚訝的表情,又怕他難為情,就說是不是準備過年花?他趕緊說是。

從那以後我就心裡一直不痛快,覺得兒子靠不住,想把工資卡要回來,但每次見到他話又止住。這些年來工資一直由我自己支配,怎麼花自己說了算。這次突然覺得有一種「大權旁落」的感覺,這可能是「不痛快」的原因吧。仔細想想又覺得不是,是兒子花你的錢不願意嗎?好像也不是。那麼到底是什麼呢?

前幾天女兒說起我為兒子攢錢換房子的事,女兒還開玩笑的說,我也是你的兒女,你也為我攢點錢吧。我還開玩笑的說你有錢用不著我給攢啊,細想起來這也是存有分別心啊,為什麼給兒子攢錢就心甘情願,對女兒就不一樣?還不是那個「養兒防備老」的觀念在作怪嗎?

前幾天和同修說起兒子取錢的事,不料同修卻舉了一個把財權交給兒子,最後處處感到為難的例子。我的心裡又翻騰起來,跟兒子要回工資卡的念頭又冒出來了。常人有句話叫視錢如命,我急著要回工資卡不就是怕失去錢的支配權,怕自己也可能出現為難的境地嗎?這是一種多嚴重的對名利情的執著啊!常人可能會想,不能把錢都交給兒女,自己得多個心眼兒,別為難了自己。人為自己,做事為自己著想在常人中已經形成了一種觀念。可我們是修煉人,要修成無私無我的境界,怎麼能為自己留後路,處處為自己著想呢?

過去釋迦牟尼佛叫他的弟子出家、要飯、化緣,主要解決六根清淨的問題,大法弟子要達到圓滿的境界,同樣也要六根清淨啊,名利情都放不下,人心執著一大堆,何談圓滿!老年同修可能很多會遇到這些問題,名利情這些根本的執著都得去乾淨,一個也不能留啊!

一點粗淺認識,不妥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