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無志者常立志」想到的

同真


【正見網2021年04月27日】

從九九年七二零到現在,大法弟子在這場史無前例的迫害中已經走過二十二年了,在這正法的最後、在長期的迫害下,很多弟子卻出現了消沉狀態。修煉是嚴肅的,歷史上很多修行者都是毀於圓滿前的一刻。

師父曾給我們講過一個婆羅門弟子在山中獨修的故事。「在很早的時候,在印度有個婆羅門的弟子修煉,修的很精進,在山裡他自己獨修。有一天一個獵人追一隻鹿,把這個鹿給射傷了。這隻鹿跑到他這兒了,他就把鹿藏起來了,保護下來了。他在山裡一個人很寂寞,然後就養這隻鹿。人啊執著心不注意是很厲害的,這種常人的可憐心、人心對情的執著,都灌注在這隻小鹿上,後來他對這隻鹿就很執著了,最後這隻鹿簡直成了他最親密的夥伴哪,結果他就把很多精力用在這鹿上,他打坐的時候思想也靜不下來,在想給鹿吃什麼,放鬆了他的精進。

  過了些年,這個鹿有一天突然死掉了,他就非常痛苦。他總想這隻鹿,他就更不能精進了。這時他的年歲已經很大了,你不是修煉的人生命就不能延續,他不能修煉了,他生命就結束了。在他生命結束的時候他還沒有想他的佛法,他還在想這隻鹿,因此死後他就轉生成了鹿。人在臨死的時候執著的想什麼他就可能會轉生成什麼,所以他一下子就轉生成一隻鹿。這很可悲。一個修煉的人,修煉的很不錯,最後毀於一旦。修煉人最好還是不要執著動物。」 (《休斯頓法會講法》)這個修煉人的執著使多年的修煉毀於一旦,教訓是深刻的。

常人中有句老話叫:「有志者立常志,無志者常立志」。其實,我們在修煉中很多時候都存在這個問題。每次下定決心不再執著,過一段時間後,同樣的錯誤還犯,以至於在迫害中走過這麼多年了,還是一身的執著,對個人提高和救度眾生起到了嚴重的阻礙作用。追其根源,有以下兩方面的原因。

一、意志力不強

常人要做成什麼事都需要有一個強大的意志力、持之以恆,才能做成。作為大法弟子,將來要成就的是不同天體的主和王,在人世間的修煉中沒有一個強大的意志力怎麼能行?你的意志力有多大,很大成度上代表你的正念有多大、你的主意識有多強、你抵制邪惡干擾的能力有多大、也就是你的心有多大。

在《洛杉磯市法會講法》中弟子問過師父這樣一個問題:

「弟子:毅力、意志力是先天帶來的、天定的。弟子意志力不強,咬咬牙下決心努力能好幾天,但不能長久。很苦惱,不知誤在哪裡。努力學法背法還是沒提高,是因為想通過學法提高意志力本身就是求?還是學法仍不夠?如果根本原因是不珍惜自己,還有救嗎?

 師:如果一個修的很好的大法弟子,能理性的認識大法是什麼,那一定會下力去做的,一定不會在這方面懈怠的。反過來講,不精進的也在學法,也知道法是很好,但是不在法上,正念也不足,認識自然不高,就是不能真正理解法的珍貴,所以鼓不起勁來。」(《洛杉磯市法會講法》)

我理解是要達到師父講的「能理性的認識大法是什麼」,就必須加強學法;師父又講了:「那一定會下力去做的,一定不會在這方面懈怠的」。我覺得這就是意志力的問題了。

邪惡毀滅修煉人的方式是多樣的,明慧通知讓同修卸載微信、QQ等,其實何止這些?智慧型手機的出現本身就是一種毒品,我們算算一天浪費在手機上的時間有多少就知道了,各種誘惑人的內容,真是形形色色。如果我們連個手機的關都過不去,又如何談修成佛道神呢?

師父多次告誡我們要做到「修煉如初」 (《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試問:我們現在有多少大法弟子能做到「修煉如初」?想想剛剛走入大法時,每天參加集體煉功和學法就是最大的事,連去商場買東西都是以修煉為主,買運動衣、買打坐的墊子;迫害高峰時,更是不惜生命去衛法護法。現在,環境寬鬆了,卻滋長出來無數的人心,在名利情上和常人攀比。造成這些的原因有邪惡的干擾,但不能全歸結於邪惡的干擾。我們將成為新宇宙的佛道神,自己強大的意志力呢?主意識呢?

我在監獄被非法關押時,遇到這樣一個同修,他在獄中得法,每天堅持夜間一點半起床煉動功,兩點半開始煉靜功,打坐三個多小時至六點發正念,白天整天都是學法、講真相,幾乎每個正點都發正念,且每次發正念都是盤腿立掌打手勢。每天至少讀三講《轉法輪》,然後就是抄法、背法。每天光煉功、學法、發正念就有十五個小時左右。無論獄中環境多麼嚴酷,邪惡根本不敢動他,強大的意志力令邪惡膽寒,在監獄中他一人勸三退就達一千多人。

意志力單靠常人的方法堅持是不能持久的、也是經不起風浪的。一切都以大法為基點,真正從法上認識法,才能修出和正法連繫在一起的強大意志力。

修煉人強大的意志力和堅定的正念能銷毀一切邪惡。

二、在學法上對自己要求不夠嚴格

師父講:「宇宙中任何物質,包括瀰漫在整個宇宙當中的所有物質都是靈體,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層次中的存在形態。他不讓你昇華上來,你想提高,就是提高不上來,他就是不讓你上來。」(《轉法輪》)到了正法的最後,有許許多多不宜察覺的干擾因素,如果不能從法上清醒的認識這一切,你會覺得這些干擾是正常的、是自然狀態。

有時我們明明有時間,可就是不想學法;有時剛拿起法,就有一些不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導致學法受干擾;有時正念只發五分鐘,甚至趕上整點也不想發正念。慢慢的我們習慣了,認為這是自然狀態,這些看似偶然的因素,其實都是這些低靈敗物的干擾,在用螞蟻侵蝕大樹的方式,漸漸把大法弟子拉入消沉狀態。我們必須從法上嚴肅對待這些問題。

看到有一部分同修在學法時睡覺,有的做常人的事一點也不困,只要一拿起大法書不到十分鐘就迷糊了,而且長期突破不了,甚至在集體學法時睡著後書都掉到地上去了;還有一部分同修發正念時倒掌、手勢變形,發正念在另外空間看就是一場正邪大戰,而且是正法時期大法弟子才有的偉大殊榮,正邪大戰時怎麼可以睡覺?這純粹是一個意志力的問題,一個大法弟子,如果連發正念倒掌的問題都解決不了、連學法睡覺的問題都解決不了,不要說舊勢力對你看不上眼,就是天上的正神也會嘲笑你的。助師正法這麼偉大的責任賦予你,常人都能「頭懸樑、錐刺骨」,我們卻連這點意志力都沒有?

我在背法上也有這方面的體會,一段時間,我決定把《轉法輪》背下來,每天背兩頁,今天如果落下,明天就背四頁,有時腦袋不清醒、有時頭暈噁心,真想放棄,有時甚至感覺有一股力量在往下拽自己,我就加強自己的意志力,用濕毛巾繞太陽穴裹頭一圈,雷打不動,堅持背下去,最終克服了累、困和一切干擾。經過大量的讀法背法,發現頭腦越來越清晰,整體身體都被能量包裹著。

我們是正法賦予的全新生命,我們的一切都是和正法聯繫在一起的,從此刻起,我們所遇到的一切事情都要站在正法的基點上去認識,用正法修出的強大意志力摧毀一切邪惡的干擾,就一定能從消沉狀態中走出來,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

常人都講「無志者常立志」,法理我們都明白,我們不能老是做一個無志者,認識到的問題、犯過的錯誤、執著不放的東西,從此刻開始改變吧!

一點淺悟,不當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