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淨釺塵 誠鑄師魂

吉林市 張春宇


【正見網2021年05月02日】

古人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個體理解,「傳道」——「為往聖續絕學」與傳承聖明!傳遞道德之精髓與明證!「授業解惑」——傳授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解疑答惑!這是古人面對的為師之責與師者之為!作為今天這個時代的老師!更加深知責任與擔當之重大及意義之深遠!結合自身為師以來,通過修煉法輪大法,對師德的理解與作為,和大家交流切磋師德的點滴收穫!

師德——從師之德、為師之轍!——為師先為人

作為人類教師中的一員,首先,自己就是人類中的一員!既然如此,最基本的人類的道德操守與道德底線,必須認真對待與堅守執行!毋庸置疑與不偏不倚的,就是要用高尚或高貴的生命德行,要求自己!在此基礎上,為師之道,為師之德,盡在其中矣!同時,最主要的是,自己會發自內心的知道自己的德行選擇了!例如,初期走入老師隊伍當中來的時候,就給自己定了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堅決站著上課講課!(當然,事後的教學過程中,教育界也對此專門如是要求過!這裡想說的是,作為當年剛剛入職的老師來講,能夠做到這樣嚴格自律標準要求的前提是——我是法輪大法修煉者!這是我自覺如此選擇的根源!否則,沒有修煉作為基礎的自己,輕而易舉的隨波逐流——得過且過的安逸懶惰的選擇與作為,也的確會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了!)一方面,考慮到老師的職業操守與職業道德!另一方面,考慮到學生或幼兒接受新知與對其言傳身教的重要!特別是,深深的知曉,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最主要的是,自己給自己的生命確立了高標準、嚴要求的最低底線了!因此,也就樂在其中的修煉自己了!當然,現在所說的樂在其中,也僅僅只是目前對於嚴格高標準要求自己後的今天的提高後的明確與認定了!過程中的行走與實踐,特別是內中夾雜的甘苦或酸楚,也曾經存在過!但是,由於真正的自己在修煉過程中的確明確到了,修煉的意義與實踐師德的真諦後,一切所謂的甘苦與酸楚,其實,也都不過是一種難得的生命財富了!不想多言,略舉幾例吧!

小處修大德

幼教工作中,作為一名普通老師,接觸與從事的,基本上都是星星點點的小事了!管理幼兒的飲食起居、坐立行走、言談態度、點點滴滴、時時處處、刻刻事事......無不需要自己用心對待之!越小的孩子,需要的照顧越要及時而細心!耐心與精心!鞋帶開了,立即俯下身子幫忙系上!鼻涕出來了,立刻拿手紙或幫忙擦拭;或遞給他(她)紙,讓他(她)自己擦拭;或告訴他(她)自己取紙擦拭!渴了喝水,缺水者,需要幫忙打開瓶蓋者,需要幫忙接水者,耐心幫助!注意態度!教學時,遇到幼兒不懂不會時,稚氣的小臉顯出困頓、迷茫時,我要做的,就是要儘自己最大能力的讓他(她)明白!教他(她)學會!一日,下午班的時候,有孩子喊餓了,或許是午餐不合口味而沒有吃飽?一個喊餓,緊接著幾個喊餓!安頓好孩子們,安慰他們聽話,安靜的等老師!自己走到園門口附近的超市買了幾個麵包!回到班級時,看著誘人的麵包,又有多個孩子喊餓了!怎麼辦?不夠分!那就兩個孩子一個麵包吧!最後,只有一個孩子沒有喊餓了!看著她那懂事的樣子!很有愧疚感!答應她,事後一定補上!次日單給她一個麵包!總之就是,最大限度的,用自己最溫和的態度,對待幼兒的「麻煩」與「攪擾」!實踐中發現一點,當然,也是信仰讓我明白的理!自己越來越用平和的態度對待幼兒、對待同事、對待家長......其實,也就等於自己是在越來越積攢著生命的德行與修養了!古人講:「不積矽步無以至千裡!」又有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看似外在表面上的平凡小事,內中卻蘊含著難得的大德與大道!此即為修煉之真諦之一!也是為師之德之必備素質之點滴!但凡小事,最磨人心!卻也最煉人心!磨鍊著意志!鍛鍊著性格!更加鑄就著耐心、真心、誠心與堅心!

上班時,我總是習慣於背著一個小兜!裡面的東西,除了手機、手紙等必備的物品外,還特別給孩子們準備著獎勵他們用的小粘貼!外加一個梳頭的木梳和一小袋膠皮筋!這是特意為女孩子們準備的!現在,再加一個體溫計!準備好體溫計沒幾天,就有一個孩子奶聲奶氣而略有難為的告訴我:「老師,我難受!」體溫計及時的派上了用場!還好!一測體溫,僅僅是三十六度多而已!沒有發燒跡象,我也就放心了!繼而再告訴孩子,回家告訴媽媽吧!她也算較有安慰的坐下了!這一切,都只是為了隨時隨地方便幼兒吧!當然,這更是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應該的作為了!心繫幼兒,從點滴小事做起吧!

經久數年的依次而行後,一日入睡前的一剎那,頭腦中閃現一念:「時間只能讓金子越來越亮!」是的!曾經的自己,也算是大言不慚的告訴過A同事——「我要做金子」!既然是要做真金,那自然就需要真行了嘛!——真言、真善行!「說真話,辦真事,做真人,」(《轉法輪》)是大法書中的原話!讓我銘刻於心!促我精進踐行!「真、善、忍好!法輪大法好!」——刻骨銘心!既然是「真、善、忍」作為生命坐標的選擇,那麼,就會有真和善的行動了吧!——這是我個體理解到的,真正善待他人與真正善念善為的修煉收穫!也算是自己收穫到的真知灼見吧!

只要是園裡的工作,無論是領導安排到的,或是同事招呼需要的,亦或是自己想到的,做——就盡心盡力!干——就用心盡意!用真心從事其中!用真誠耐心對待!當然,收穫也是滿滿而又足足的了!由於建設新園,大家暫時搬至中心小學教學樓就學!曾經的,工友幫忙拿垃圾袋的各班待遇,都無形中沒有了!考慮到自己沒有班主任工作的負累,顧及到班主任工作的辛勞與繁瑣,自己主動承擔了這項在一般人眼裡最低氣的工作任務!但是,從顧全大局的角度出發吧,這當然既是善事,也是修德的良機嘛!特別是,扔垃圾袋,一個是拿,幾個也是拿!或許多拿,會加重沉度感吧!但是,也是鍛鍊自己的機會嘛!偶爾會告訴人:「我是在鍛鍊臂力呢!」或者「這也是一種修煉嘛!」然而其實,面對著世俗的眼光,自己動不動心?面對著光鮮的班主任工作,自己動不動心?面對著所經之路中的父老鄉親,自己動不動心?......怎樣動心才是最應該的呢?其實就是,面對著同事面對垃圾袋時的為難情緒時,自己才是最應該動心的!

確定了這樣的理念先導後,我義無反顧的選擇了基本上等於每日的扔垃圾袋的工作任務!偶有提前扔垃圾,個別班級的垃圾袋還在垃圾桶裡呢!我毫不猶豫的走過去,如同拿自己班裡的垃圾袋一樣!偶有垃圾桶旁邊略有小垃圾的時候,我就拿起附近的笤帚和戳子及時清理到垃圾桶裡,一起帶走!一位同事看到後,笑著對我說:「真到位!」我回答:「應該的!」過程中,心裡坦然而踏實安心!做好事,真的是一件,讓我倍感滿意的事情!這不是敷衍話!更不是客套語!這是我發自心底的生命感應!修煉法輪大法好啊!其中的法理,讓我能夠做到心甘情願的為人付出而做到無所求索!並且是,心滿意足的盡心盡力!知足常樂的盡心盡意!心安理得!倍感心和!

一日下雨了!原本需要兩隻手拿的垃圾袋,當日只能是一隻手拿雨傘,一隻手拿所有的幾多垃圾袋了!有點重負力!瞬間,想到書上的原話:「沒事!」我鼓勵著自己,行走在雨中!路途中,內心中閃出一念:「只為修出為人好的真心!」我明白,這就是我的行動坐標與行為根本啊!當逐漸的,明白了自己工作的實質意義的時候,我拿著垃圾袋,行走的理直氣壯!因為,我確立到一點,工作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有盡心盡力與否之別!表面上的工作種類,按照世俗的眼光,或許也存在著一定的高低貴賤之不同吧!但是,這是世俗人的認識與理解!自己作為一名老師,特別是作為一名修煉者,就應該從這樣的俗理中跳出來才對!只要自己做的事,是有利於他人的,是有益於整體大家的,就足矣足矣了!至於個體榮辱,根本都是其次了!因為,我在善利大家嘛!所以,根本上講,就是一種觀念認識,或觀念認為的問題而已嘛!當我用最樸素的生命態度對待的時候,我明白了!只要自己做的是正事!就可以了嘛!人的生命,顏面的確是很重要的!但是,最主要考慮的問題應該是,這麼做值不值得?這樣做應不應該?當自己越來越明確到,這樣的做法值得與應該的時候,那就只有義無反顧的份兒了嘛!走過了這樣的認知之路之後,一日扔垃圾袋行走到中心校門口的時候,頭腦中閃現出老子的教誨:「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緊接著,頭腦中接續到:「行,可行,非常行!」我瞬間明確到,我做對了!我選擇正確了!

又一日,園長在其他同事和我面前提到了幼兒入廁大便的問題!孩子們幼小嘛!不敢入廁者,不乏其人!這可以理解!只是,考慮到班主任清除大便的需要與困難處!看到園長的為難,我思慮片刻,主動提出,由我來協助班主任完成這項任務吧!清楚真切的記得,園長對我說了一句話:「但是你的心......」我知道,園長是從心裡給予我這樣的選擇以正面的認識的!也是一種肯定的態度吧!當日,行走在扔垃圾袋的路上,特別是走出幼兒園所居樓的不遠處的時候,心底裡發出一念:「超凡入聖!」我又明確到了!一心一意為他人著想的心意和做法,讓我收穫到了聖賢般的德行修為了!沒有自誇的意思!只想說明一點師德的簡單作為吧!而且,古人也曾經說過嘛:「人人皆可為堯舜!」堯舜是中華民族的聖明始祖!非一般人所能企及的先賢!當然,我個人也沒有做堯舜的資格與意願!但是,咱可以學習先賢的聖明嘛!同時,也越發明白一點,做堯舜,也未必就是在那樣的位置或環境中!普通平常人,咱也可以成就自己的生命精神嘛!——鑄就德行!作為老師,就是師德!就這麼簡單而明了!

曾經,也幫忙過一位家鄉老妹的孩子輔導過數學知識!但是,根本上就是免費義務的!老妹事後給我買了一件衣服,也被我拒收了,既然是選擇了幫忙,那就只有必須是認真而義無反顧的做到!更何況,作為家鄉人,退一步講,自己也就這麼點能耐而已嘛!沒啥質疑的,作為老師,作為修煉者,更是應該無條件幫忙才對的理!

從師以來最大的體會是:為師之路,就是為人之道!修師德,就是要先修煉自己的德行與修為!過程中,由於自己具備著修煉的正理念的指導與引領,也算是比較輕鬆自如了吧!最大的感觸是,過程中一定要認真,因為,唯有認真,才有真行嘛!——真正的行為!真正的行動!——真正的能行!德行修養,體現於方方面面!實踐於點點滴滴,貫穿於時時處處,落實到事事刻刻,這讓人心安理得,這讓人無愧於天地,無愧於人類!自然,也就無愧於國家與民眾了,是的,不斷的進步中,特別是不斷的修煉中,自己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與亟待提高點!師德——為師之德,做不完,空間大,無止境,洗淨纖塵,誠鑄師魂!再接再厲,永不退縮!「百川終入海,萬物始得歸!」師德是天地間最耀眼的明星!師德是蒼宇間最閃爍的明燈!指引孩童的同時,其實,也鑄就著師者的生命!粹煉著師者的精明!澆灌著師者心田上的晴空!洗淨纖塵——鑄師魂!精進虔誠——鍍師心!師德普照人間,大地繁華似錦!人類,也會越來越光明與清新!

師德的故事,由於修煉大法的緣故,還有很多很多,篇幅所限,暫就敘述於此!一個態度——沒有法輪大法的修煉法理的引領與指導,自己根本做不到這些!也許,由於自己本性的善良,或許也會做些好事吧!但是,能夠做到在利益與矛盾衝突中的坦然面對和無怨無悔,可以肯定的是,只有大法修煉——唯此一條路,才能讓自己欣然接受與樂觀面對了!時代的發展,特別是人心的索取,迷茫與迷惑的世間萬象,也曾讓身處其中的自己,特別是曾經比較幼稚與脆弱的自己,倍感焦灼過!苦惱過!困頓過!失望過!疑慮過!憂鬱過!煩惱過!......誰不希望自己的生命過程,充滿陽光與一路順暢啊?誰不期盼自己的人生,所遇都是善輩,所連皆是友好啊?然而只是,歷史的變遷,社會的發展,人類的變化,環境的確變的較之過去的時代,複雜的太多太大啦!什麼樣的生命,能夠立足永恆?怎樣的生命,能夠行走的更加持久而穩健?——堅強、堅韌、堅忍的生命!怎樣更容易達到呢?

「真、善、忍」(《轉法輪》)的明媚曙光與普照人類的光芒萬道——崇高而神聖的生命正能量!——驅散陰霾,化解憂煩,祥和心境,啟悟心聖,達標心正......提升道德水準與道德底線的同時,拔高生命的良心與良知的精神!神聖而高貴的正能量——加持幫助力,溫暖而細膩,溫和而愜意,如飲甘露,如沐春風,超越一般,超出平凡,超凡脫俗,脫胎換骨,不是夢想與幻覺,而是真真切切的現在與實際!

師父慈悲!師恩浩蕩!恰逢世界法輪大法日,作為蒙恩受慧者——必須發聲讚頌!——此亦是良心!最後,祝福全人類!

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