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顆人心都是修煉路上的障礙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6月29日】

明慧網上幾乎每天都有老年同修被綁架、枉判甚至致死的迫害案例。一天和外地同修交流對此事的認識,同修說:「我所接觸的老年同修,忙於做事,做資料、發資料都很積極,但是學法實修上有漏,帶著很多人心不放,這應該是老年同修被舊勢力鑽空子迫害的根本原因,否則修的無漏,舊勢力絕對不敢。」

這個同修舉了他八十多歲老母親的例子:老母親和兒媳婦發生了矛盾,兒媳婦說話重了點,她想不開,很生氣。同修勸她站在法上看問題,和常人發生矛盾,都是大法弟子的錯,一定有自己要修的東西。老母親悟性好,馬上就明白了,主動放下架子,立刻去和兒媳婦道歉。同修說:「面子心、架子等東西,都是人心,很多同修到現在有的還認識不到,帶來了很多家庭矛盾等問題。」

聽了同修的話後,我立刻就想起來師父在《精進要旨.環境》的一句法:「我想把你們當成弟子待,可是你們自己不想成為弟子怎麼辦,修煉中所要去的每一顆心都是一堵牆,橫在那阻擋著你修煉的路,對法本身還不能堅定是修不了的。」人心不去,真的是修煉路上的障礙。

有個同修在孩子上高中時,有個想法:等到孩子考上大學,我就有個輕鬆的修煉環境了,有大量的時間做好三件事。真的等到孩子考上大學後,還是有這事那事的干擾著她。孩子大學畢業後,她想:等到孩子有個工作後,我就不操心了。後來她發現不是那麼回事,還是有這個干擾,那個干擾,讓她焦頭爛額。

有個老年同修獨自帶著孩子長大,她想:女兒研究生一畢業,我就輕鬆了。等到女兒研究生畢業後,發現女兒不是她想像的那樣,處處和她對著幹,叫她東,女兒偏偏向西走,弄的她修煉狀態一直不好,想不通為什麼。

師父在《轉法輪》中開示:「有的人講:我多掙點錢,把家裡安頓好,我就啥也不管了,我再去修道。我說你妄想,你干涉不了別人的生活,左右不了別人的命運,包括妻子兒女、父母兄弟他們的命運,那是你說了算的嗎?另外,你沒有後顧之憂了,你什麼麻煩都沒有了,你還修煉什麼?舒舒服服的在那煉功?哪有那種事啊?那是你站在常人角度上想的。

  修煉就得在這魔難中修煉,看你七情六慾能不能割捨,能不能看淡。你就執著於那些東西,你就修不出來。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緣關係的,人為什麼能夠當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為這個情活著,親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講情份,處處離不了這個情,想干不想干,高興不高興,愛和恨,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切,全是出自於這個情。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當然一下子斷了這個東西還不容易,修煉是個漫長的過程,是一個慢慢去自己執著心的過程,但是你得自己嚴格要求自己。」

遇到問題,再讀師父的這段法,完全是一個全新的領悟。字數、標點符號一點沒變,但是感受就是不同。我們遇到問題老是陷在人中去思考,不願意站在法上去思考對與錯,那怎麼能提高呢?不僅提高不了,麻煩事還不斷。遇到的麻煩事不就是在去人心嗎?師父給我們的安排的修煉道路都是一環扣一環的,能有偶然的事嗎?

踏入修煉之門,我們的人生道路就是為了修煉而來,大法開在常人社會中,反而要求更高,一點都不能含糊、敷衍,任何事上都能反映出人心來,我們是按照大法來修煉自己,還是站在人的角度看問題,這就是一個最關鍵的問題。

遇到問題站在人上想問題,這本身就是對大法不夠堅定的表現。如果我們遇到問題,哪怕我們想不明白,我們也要想到我是個修煉人,要去思考師父講了什麼,如何去對照自己修好自己。或者立刻就能想到我有師父,我求師父點悟我。

上一星期,同修說自己快修不下去了,我說:「你求師父幫助。」她說:「我修的這麼差勁,沒臉求師父。我一直有一個想法,遇到問題麻煩師父不好吧。」遇到問題求師父,也是信師信法的體現。我們是修煉人遇到修煉中的問題,不求師父求誰?諮詢常人解決修煉中的問題,是不是本末倒置?他也解決不了,還會造成不好的印象,給大法抹黑。

其實這同樣是人心在作怪。修煉不看年幼年老,不看時間長短,看的是實修的成度。師父講過「心性多高功多高」 (《轉法輪》)的法理,修心才是第一位的。法學不好,不真正實修,救人的威德就達不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