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心與動了我們

清風


【正見網2021年08月10日】

在《轉法輪》裡,「動心」這個詞出現了很多次,今天想談談自己對「動心」以及與之相關的一些感悟。

我悟到這個「心」在另外的空間看是一個活的東西,而所謂的「動心」是一個真實的景象,我們的心為什麼會動,為什麼而動呢?作為常人是為名利情而活著,所以是為名利情而動心,而修煉的人是要放下名利情的,是不應該為這些所動的,當然在修煉過程中,那個心不動是不可能的,在修煉的不同層次和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使我們動心的東西,就看自己如何去把握,隨著我們修煉層次的提高,心會動的越來越少,到完全不動的時候,也就真正圓滿了。

我們先天的那個心是純淨的,沒有什麼執著的,有時候講兒童有「純潔的心靈」這不是一個比喻,是真實的景象,我是鎖著修的,但有時候能夠感覺到那種無法用語言形容的純淨和美好。隨著人的不斷長大,和常人社會接觸,種種對名利情的執著會粘在心上,使心越來越骯髒,越來越不純,如果分不清,那麼它們也就成為了心的一部分,種種的執著會使我們造下業力,同時形成和我們的形像一模一樣的「假我」,而且這個「假我」還不止一個。

《西遊記》裡最厲害的妖怪就是六耳獼猴,幾乎和孫悟空一樣神通廣大,甚至觀音菩薩都無可奈何,現在我悟到六耳獼猴就是那個假我,因為是自己的執著心構成的,是自己求來的,別人不能干涉,所以才會變的這麼厲害,也就是說把假我當成了真我,受它的控制,人的業力會越來越大,與此同時假我越來越強,二者形成惡性循環,人就會越來越偏移法。

師父講:「我的根都扎在宇宙上,誰能動了你,就能動了我,說白了,他就能動了這個宇宙。」(《轉法輪》第一講)我過去很不理解,那麼多人被抓,被判,這不是動了嗎?後來慢慢悟到這裡面的一層含義是如果我們真正的達到了標準,達到了法在不同層次對我們的要求,邪惡就動不了我們,因為它們已經夠不著我們了,而我們沒有修好的部分它們是夠的著的。

因為有對名利情的執著,才會形成「假我」,所以才會動心,因為動心,所以才會造業,在修煉的過程中,我們在不斷的識破這些假我,不斷的鏟除它,心同時也不斷的在淨化,而這往往又是最難的,中間會有許多的反覆。常人有時候也講「人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也不無道理,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真正能夠動我們的是我們自己。

當然,這裡僅僅是法理上的探討,正法修煉中我們的執著不能夠成為邪惡迫害的理由,我們要否定這種迫害,並鏟除其背後的邪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