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氣度:裴度丟官印

真願


【正見網2021年08月10日】

在古代官員丟官印,輕者丟官重者要掉腦袋的。對當官的來說是非常大的事。唐朝的裴度也曾丟失官印,他的做法卻與眾不同。

一、裴度丟官印 竟鎮定對待

裴度(晉公是他的封號,裴度封晉國公)做門下侍郎(相當於署理宰相、權平章政事)到吏部去選官佐。他對同路一起去的給事中說:「我這個人升官,有很多僥倖。這些人升個一級半級很難,不如我的機遇。我一生都沒有想到過貶官的事。」裴度不相信抽籤爻卦,也不貪圖穿得好,吃得好。他經常和人家說,雞肉和豬肉,有了就吃,生老病死,順其自然。該死了,也不能抗拒。他的度量,大致這樣。

他做中書令時,忽然有人說官印丟了,在場的人都驚慌失措。裴度卻叫人設宴,跳舞唱歌。誰都不明白他為什麼這樣做,私下認為他很奇怪。夜深了,下屬稟報說官印還在,並沒有丟失。裴度也不答理,盡歡而散。有人問,印都丟了,你為什麼還這樣鎮定?裴度說,這準是下面的小官拿去私自蓋印,慢一點處理,印就可以送回來,處理急了,他肯定給你丟到水裡、火裡,就沒有辦法找到了。當時的人都稱讚他的大度,遇事很鎮靜。

二、大事面前 坦然面對

裴度的氣度並非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很多人見到官印被丟,魂都會嚇丟的。裴度竟然像沒有任何事情發生一樣,最終結果也是非常好的。

中國人常講「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裴度平時做事坦坦蕩蕩的,從來不做虧心事,當大難來時才能這樣的坦然不懼。假使一個人經常的做虧心事,那麼遇到這麼大的事情時,心中也就自然的慌了。

說來說去裴度的氣度,來自他的平時坦然之心。古籍中記載過很多他的事跡,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裴度一生遇到問題,總是替別人著想,顧及別人的感受,從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傷害別人的。

正是:
生平不做虧心事,坦坦蕩蕩度人生;
大難來時心無懼,逢凶化吉路自平。

三、雖不修道 已在道中

裴度雖然不是修煉人,但他懂得遇事隨其自然,該你的誰也搶不去,不該你的求也求不來的道理。因此他的生平才平平坦坦,沒有太多的波瀾。這正是修道人的標準。

這正是「小隱隱陵藪,大隱隱朝市。」(注1)在朝堂能夠做的如此洒脫,氣度真的非凡。

注1:晉代王康琚之《反招隱詩》

小隱隱陵藪,大隱隱朝市。
伯夷竄首陽,老聃伏柱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