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那些從小就生活在中國的90後的一封公開信

穩穩


【正見網2021年08月10日】

90後00後的小夥伴們:

你們好。我生活在中國大陸的一個二線城市,現在依舊生活在這裡,所以無法公開自己的真實姓名。

這是一封在國內無法發表的內容,即使是個人的社交帳號也不行,但是我有很多很多想告訴你們。作為一個從小到大從來都未曾出過國的90後,我們小學、初中、高中有同樣的課本,受著同樣的教育。初中我還曾是政治課代表,馬列毛鄧三背的滾瓜爛熟。如今,我作為一名法輪功修煉者寫下這封信。

前幾天跟一個92年的同學聊天,跟他說法輪功學員被中共活摘的事情,他很排斥,他說我不管這件事是真是假,即使是真的,我看到的一切也都是在往好的方向發展,社會難道不是更進步嗎?

我們的談話由這裡戛然而止,我思考著,他的意思是我們的社會在進步著,黑暗的事情時有發生,只要大體越來越好就可以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真的越來越進步嗎?我在思考著,直到我看到六四的視頻。

不知道有多少小夥伴知道六四,90後很少有人知道,是1989年6月4日由北大學生為主導的一場在天安門用靜坐絕食的方式以示抗議的學生運動。留下的視頻中看到,遊行的標語上寫著「不自由,毋寧死」。

我那一瞬間突然意識到,這個社會真的是在進步嗎?現在再也沒有大學生因為言論自由的閉塞而去靜坐抗議了,難道是因為言論真的自由了?我想起自己修煉前的日常,明白了:不是的,是再也沒有人在乎了。我們不在乎為什麼谷歌和維基百科被禁止訪問,我們只是用百度去看那些被允許傳播的內容;我們不在乎那些我們曾經關心的藝人為何突然被封殺,只是機械的瞟了一眼官方說的藉口然後關注其他有趣的綜藝;我們知道新聞始終有水分,但是我們不再關心任何社會問題除非與己有關。

剛才說到六四,其實同樣是在天安門,法輪功學員們也曾在那裡舉起「法輪大法好」和「法正乾坤」等標語,我看了當時的一些視頻片段,很多人也喊著法輪大法好,在公安的拳打腳踢中堅持著自己的信仰。

剛開始我有些不解,為什麼要這樣呢?在天安門人那麼多的情況下喊「法輪大法好」不覺得奇怪嗎?即使堅持信仰也沒必要在人多的場合大喊出來吧。就跟大陸有些人不明白,為什麼法輪功學員被迫害22年還在跟大家說法輪功是被迫害的,覺得好就自己在家裡煉不好嗎?跟別人又有什麼關係呢?

現在我明白了,當一件事的真相被越來越多的人知道的時候,粉飾這件事就變得再無意義。有個關於防止性騷擾的公益視頻裡有一句話:所有人都閉嘴是加害者最開心的事情。

中共希望所有人都閉嘴,被害者閉嘴、被害者家屬閉嘴、旁觀者閉嘴……這樣他們就可以毫無顧忌的虐殺百姓。所以中國大陸沒有任何一個媒體哪怕是網絡自媒體可以讓他們說話。所以沒有更好的辦法,只能人傳人,在廣場上喊,在公園裡傳,在門把上掛,在紙幣上印……只為了讓大陸的人們知道原本的真相應該是怎樣的。他們用的方式不如中共有科技感,可能不符合我們這些年輕人的口味,但是我們是否知道,在中國大陸,有科技感的渠道都被中共牢牢把控著,看到了這封信的你也是翻牆才能看到不是嗎?

所以當你因為「無論如何社會都在進步」「我們這個時代自由多了」而拒絕聽真相時,你恰恰是在排斥進步與自由啊。

我們從出生就未離開過這個房子,而這個房子的窗口又是一塊全景幕布,投下來的風景無比美麗,所以我們看著這些被提供的美麗風景,以為世界已經如此繁盛。但是我們忘了,這些風景的提供者為了讓我們安於現狀,不敢撕開一點點那些繁盛的皮囊。

這時有人冒著生命危險過來揭開這塊幕布,跟你說:來,看一看窗外的真實世界。我們本能的推拒,我不看。我覺得日子過得挺好的,我看那些做什麼?

為什麼會這樣呢?可能因為無能為力吧。知道了真相又能如何?日子還是要過,難道真的像水滸裡振臂一呼去起義反抗嗎?

可是小夥伴,知道真相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反抗,知道真相的意義遠遠大於反抗。

因為我的大學專業是新聞下的附屬專業,我們學的第一節課,課本的第一句話就是「新聞是政府的喉舌」,沒有人去質疑它的對錯,所有人都機械的按照這樣的課本學習著,仿佛天經地義一般。

我們的新聞采編老師曾經是新華社記者,在上她的第一節課中,她告訴我們,做記者這個職業,首先就是你要沒有良心。她告訴我們為何她從新華社辭職在這樣一個二線城市的大學裡當老師:她為了民生跑了無數個月做出的多少個新聞被壓住,只是因為播放的必須是政府認為此時需要讓人們知道內容。

這個老師還告訴我們,當初初中課本裡的資助貧困學生的患癌歌手叢飛的事跡是假的。只是因為政府覺得此時應該需要一個這樣的人,可以被美化一下罷了。

老師說的內容作為學生的我們真假難辨,但是我至今還記得她的哽咽。

這讓我想起來還在上小學的時候,我們的品德老師在課上說江澤民對待911事件的懦弱和出賣領土的卑賤,但是他說了沒幾句就突然停住,說你們還小,不懂這些,我不該這麼跟你們說,然後用拳頭抵住黑板極力抑制著自己的情緒。

在聽到這兩個老師的話時,我其實還不太懂他們為何那樣。後來在一個聽到我母親說她看了一個視頻,視頻中六四的倖存者說,在那些坦克向學生們開過來的時候,這些學生們沒有想過自己將面對什麼,想的卻是「中國完了」。

我不知道現在90後有多少人還會因為正義的缺席、真相的掩埋而哽咽,也不知道有多少老師還會認真思考課本裡的這些內容究竟是對是錯。我只知道這兩個老師是這麼多年來我遇到的唯二的肯發出不同的聲音的老師,中共對教育體制的把控下他們還能夠在課上把這些說給孩子們,現在的我們已經到了為人師表的年紀了,而又有幾個大陸的老師還會這樣做呢?其實敢與不敢先放在其次,首要的是我們自己也是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中成長起來的「知識分子」。

《九評共產黨》裡說,文化大革命就是針對知識分子的浩劫。為什麼中共要打壓知識分子,因為知識分子的特徵就是獨立思考。你會不會奇怪,為什麼現在中共不再打壓知識分子了呢,不是中共不再打壓知識分子,而是中共開始培養用中共的思維方式思考的「知識分子」。而這種培養是潛移默化的,就如同從小有人告訴你這種味道是甜的,這種味道是鹹的,但是如果你能從那樣的環境中跳出來,你才能知道,啊,原來我一直學到的甜味其實叫做苦,鹹味叫做辣。

真相是什麼呢?是一個事情的本來面目。就比如中國器官移植的成功真相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H&M事件的真相是對新疆維吾爾族欺壓和強制勞動,香港反送中的真相是中共對香港人民的暴政,釣魚島事件爆發的真相是國內強拆新聞需要有更大的民族矛盾去轉移國民視線……這些所有的所有,當知道了這些真相你會真正冷靜的思考,這個消息究竟是真是假,是否全面,我會不會被利用。

90後的這一代人有個大家都公認的目標:為自己而活。知道真相,就意味著你明晰了起因,也就會冷靜的對待事態的發展。什麼是為自己而活呢?不被利用,有自己的見解與判斷,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才叫為自己而活。我知道,我相信你們也知道:只能看虛假的美麗風景,肯定不是自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