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法的一點體悟

小蓮


【正見網2021年08月26日】

最近我在與同修交流的時候,發現很多人在學法方面是有著很大的欠缺的。一些法中的白紙黑字寫清楚的問題,有的人都弄不明白,而且到處找人去問。更有甚者直接跟我說,書已經看上百遍了,也看不出什麼新的內涵,索性放在那裡不願意看了。

我聽了之後,真的感到非常的悲哀。

很多人學法,其實是有著很大的誤區的。他們無意的把法當作人中的書籍來看,這是絕對不行的。我們在看人中的書籍的時候,總是覺得哪方面說的對,符合自己的某些想法和觀念,甚至一目十行,走馬觀花,那個時候心說不上在想些什麼。

而在我們學法的時候,很多人靜不下來,心總是很浮躁,這個時候即便是學法時間再長,也不會領悟多少內涵的。因為我們心不夠純清。

換個角度而言,當我們抱著想在法中看到什麼內涵的時候,這本身也是一顆有求之心,是師父在《精進要旨》「學法」一文中不提倡的。

我的經驗就是,在平時事情再多,心也儘量保持平和與祥和的狀態,在學法的時候,先把自己的心真正的靜下來,然後開始學法。

在學法的過程中,什麼念都不起,就是靜靜的看。這個時候其實也是徹底放下自我觀念的過程。

我們從修煉開始,就在不斷的放下各種在人中形成以及從前在不同層次以及在自己當初最初始那裡所形成的變異因素。靜心學法的過程就是一個清洗自己的過程。很多人在學法的時候為什麼收穫很少,我個人覺得是他在學法的時候,各種觀念在無形中起到阻礙作用的緣故。

我學法的時候,就把自己生命中的一切放在法中,此時法的力量就自然在我身上展現出來,很多觀念瞬間就被法的力量所清洗掉。也許這樣形容有的同修會看不明白,我再說的通俗一點:在學法的時候,我們徹底放下所有的觀念,別用觀念來衡量法;而且要用法來清洗觀念和變異的因素。無條件的同化大法。

說到無條件的同化大法,我們很多人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出於名利情的執著,經常說:「我就不明白事情為什麼會這樣?」每遇到有此問題的同修,我就會反問他們:「你們覺得什麼事都得讓你理解和明白,這條路是你自己安排的嗎?反過來說為什麼事情的出現就非得讓你理解才能發生呢?那麼再反過來說,為什麼事情發生了你不理解?這足以說明你心中還有不信師父、不信大法的因素。修煉的路不能按照某個人的觀念所形成的框框來安排呀!這種思維與那些舊勢力的思維有啥不同呀?」

其實無論發生什麼讓我們的觀念中不理解的事情都是有原因的。很多原因都是因為我們的觀念障礙著而不想真正面對。這作為修煉人而言是有漏的。

「無條件的同化法」,不是一句空話,更不是一句豪言壯語,而是在實踐中不隨時間加長而改變的。那靜心學法,就成了非常必要的了。

很多人學法就是走形式,兩個小時念完就完事,剩下就做事去了。但是這些事情如果我們都是用常人的心態來做,事情自然不夠神聖,反過來也會影響學法的效果。

很多人在與我交流的時候都經常說,怎樣才能領悟更多的法中的內涵?我說你們都是想在「技術層面」,通過什麼手段達到學法的一個好的效果。因為每個人根基和悟性以及狀態都不同,那法給其展現的方式也不一樣,除了我以上說的在理上的經驗之外,因為作為開著修的修煉人,會有一些更為殊勝的狀態,但因為不一定有共性,所以具體我個人在這方面就不能說的太具體了。

總之:法的內涵不是摳文字就能摳出來的,而是根據生命心性的狀態而展現出來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