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幾則

清風


【正見網2021年09月29日】

1:看到一篇文章,大意講老子的僕人跟了老子多年,怨恨老子不付工錢,經不起別人的鼓動,去官府把老子告了,其實他早就該死了,老子在他身體裡下了一道符,他才活了下來,而且將來是要到天上去的。老子看他實在不悟,只好把那個符拿了出來,那個人立刻變成了一堆白骨。其實能夠給老子當僕人,也是有相當大的緣份和根基的,但最終怎麼樣還是得看自己。這和我們不少人心裡或多或少存在的認為自己付出了這麼多,怎麼老是看不到結束,看不到回報而產生埋怨甚至是怨恨是不是很有幾分相似?修煉人看問題真的不能夠在常人的層次上去看。

2:一天同事要我幫忙搬一個很重的東西,我開玩笑的說,要是我不來你就沒有辦法了,她說你不來我可以找別人,總是有辦法的。這讓我想到這麼一個小的事情少了誰都行,那麼作為正法這麼無比巨大和龐雜的事情更是如此,我們每個人都僅僅是其中的一個粒子,無論覺得自己做了多少,起的作用有多大,也都不是不可替代的,好比海少了任何一滴水都是無所謂的,正法的機制無比微妙和精細,龐雜,每一個人沒有任何理由沾沾自喜,覺得似乎自己不可替代,要永遠保持謙卑的心。

3:忽然想起了「溫飽思淫慾」這句話,這話其實很直白的說明了安逸心和色慾心的關係,近日家裡買了一張躺椅,躺上去的確很舒服,同時近日很不精進,而且色慾心又有所抬頭,也就在昨天看到交流文章裡的一句話:「安逸心是滋生色慾心的溫床,要想修掉色慾心,必須將安逸這張溫床拿掉,不讓這張溫床在我們空間中出現。」立刻悟到這是進一步為我點化這二者的關係,也是告訴我安逸心在另外空間的真實表現。

4: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一般理解為人要守信用,其實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景象,當一個人作出什麼承諾時,這個承諾瞬間就在另外的空間裡形成了,是活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這個人的言行,這個形成的速度什麼馬也是趕不上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