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成蝶

紫蓮


【正見網2021年11月14日】

我是一位老師,在一所鄉村學校教書育人快二十年了。每當我下課時,孩子們就拉著我「老師,和我們打球吧。」「老師,和我們玩老鷹捉小雞吧。」「老師……」每每看到孩子們天真的笑臉,爛漫的神情,聽到他們爽朗的笑聲,我由衷的感嘆,有心裡裝著 「真、善、忍」大法法理的老師教導下的孩子們,是多麼幸福,多麼快樂的啊!

十多年前,當我剛剛來到這所遠離城市喧囂的學校時,心情是很複雜的,我將以什麼樣的面貌去面對孩子們,又將以怎樣的方式傳授知識呢?那時正是邪惡迫害最瘋狂的時候,我不敢透露半點我是學法輪大法的。下課時,看到操場上學生玩到高興時,隨口而出污穢的語言,欺凌弱小的事也時有發生……怎麼辦?心裡很是煎熬,不知如何是好,忽然想起師父的一段法 :「 我們還講了,我們人人都向內去修的話,人人都從自己的心性上去找,哪做的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慮別人。那麼人類社會也就變好了,道德也就回升了,精神文明也就變好了,治安狀況也就變好了,說不定還沒有警察了呢。用不著人管,人人都管自己,向自己的心裡找,你說這多好。」(《轉法輪》)想到這,我豁然開朗,如果人人都按照「真、善、忍」的標準做個好人,那該有多好!

從那以後,我就留心尋找關於做好人、善惡有報和一些傳統美德真相冊子裡的小故事,在班上分享給學生聽,在他們幼小的心靈裡種下「真誠、善良、忍讓」的種子,使之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破繭成蝶

記得我們班有個叫陽陽的男孩,他是個很陽光的孩子,皮膚白皙,個子高高的,帥帥的,以前學習還行,後來,他的功課就逐漸的退步了,字跡歪歪扭扭的,一點也不認真,還經常打架,罵人。從外觀上怎麼也看不出他是個愛拿家裡錢,甚至有時還拿姑姑家錢的孩子。

可是一天,校長撿到一個女士錢包,包裡有100塊錢。校長很是納悶,於是展開了調查,結果查出是我班陽陽的錢包,由於媽媽去賣菜了,他的姑姑來到了學校,校長告訴他的姑姑回去好好問問孩子,這些錢是怎麼回事。出乎意料的是,陽陽也經常拿姑姑家的錢,還死不承認,家人都拿他沒辦法。我看出問題的嚴重性,想和孩子談談心,我給他講拾金不昧得福報的故事,並加以啟發開導,沒經過同意私自拿別人的東西是錯的?可陽陽卻反問說,那媽媽沒經過我同意花我的壓歲錢,是不是也是錯的呀?一下子把我問住了,我想孩子一定是覺的媽媽不該花他的錢,所以才拿了媽媽的錢,我說你怎麼這麼肯定是媽媽花了你的壓歲錢呢?說不定給你存起來呢?陽陽不吱聲了……陽陽,沒有經過媽媽的同意拿了媽媽的錢,是不是不真誠啊?陽陽點頭,那你的這個舉動是善舉嗎?陽陽不吱聲了。我繼續問他,如果你能再忍一忍,然後問問媽媽你的壓歲錢的去向,是不是更好些呢?孩子低下了頭,哭了起來。看來他是知道錯了。接下來我又問陽陽,那你拿姑姑的錢又是為什麼呢?陽陽的哭聲更大了,他跟我講述了,他已經停不下來了,因為有壞孩子管他要錢,不給他就要打他,他還跟那些孩子學會了抽菸,還偷錢賣手機,錢不夠就再想辦法。拿姑姑的錢是常有的事,因為姑姑偏愛他。

不久,陽陽的媽媽風風火火的來到學校,氣得咬牙切齒非要教訓陽陽不可。經過我的一番勸導後,陽陽的媽媽委屈得嚎啕大哭起來,我才得知陽陽的爸爸媽媽鬧了矛盾,誰也不管孩子,才造成了這樣的局面。我勸慰陽陽媽媽,人無完人,好好和孩子的爸爸溝通,現在孩子還小,慢慢來,一切都還來得及,孩子會好起來的。我們約定共同教育孩子,讓他遠離那些不好的人。我們經常溝通,不要動不動就打孩子,問清是怎麼回事再教育孩子。

 從此以後,陽陽的媽媽一改往日教育孩子的方式,不再是非打即罵了。我也在課堂上結合課文內容,按照大法的法理講做人的道理,讓學生分清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怎麼去界定。我也學著同修智慧的救人的方法,在黑板上寫出了四個字「假、惡、鬥、壞」,讓學生寫出這幾個字的反義詞,學生們答出「真、善、忍、好」,於是讓孩子們多念幾遍,我告訴孩子們這是宇宙大法,以後做事就得用「真、善、忍」這三個字去衡量對與錯。讓學生學會對人要「真誠、善良、忍讓」,遇事先要冷靜,多為他人著想。學生們聽後個個精神振奮,心情愉悅。學生們紛紛表示願意做一個符合「真 誠、善良、忍讓」的好孩子。

如今陽陽又變回那個陽光、純真、善良、帥氣的大男孩了,學習還是班上的佼佼者。他還經常幫助其他同學,不再打架、罵人了。在他的影響下,班級出現了良好的風尚,每個孩子都學會了真誠、善良、遇事互相忍讓了,幸福快樂又跳躍在每一個孩子的臉上。陽陽也破繭成蝶,在升學考試中名列前矛。他的媽媽高興的說,謝謝你,你是我孩子遇到的最好的老師,孩子遇到你真是太幸運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