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少年的悲訴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7月07日】

我在講真相、勸“三退”中,在京郊一個小屋內看見一個修紗窗的少年,他只顧低頭幹活,把一個塑料窗架平放在地上,在上面蓋上塑料白紗,沿四邊嵌進黑塑硬條,把紗繃緊,用特別錘子把硬條砸進嵌槽裡,再用輪子軋實,前後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做好了,手很靈巧,動作熟練、敏捷。

待他直腰時,我看清他那稚嫩的臉蛋,問他:“十幾歲了?”“十六。”說話還有點怯生的樣子。

 “老家什麼地方的?”“江西南昌郊區農村的。”

“為什麼不讀書了?”“我功課不好。”顯出有點不好意思,但很誠實。

“哪門功課沒學好?”“英語。”

 “語文、數學跟著的上麼?”“還可以。”

“你是初中三年級吧?”他點了點頭。

 “參加剛剛結束的中考了嗎?”“4月份班主任老師就把我們班上十來個學習不好的同學都勸退了。”

 “為什麼不讓你們參加中考?”“怕給班上拉分。”我教過中學,每次期末考試後,學校都要計算各班各科的平均分,再把各科平均分加在一起,算出總平均分,並依次排出各班各科的平均分,再把各科平均分加在一起,算出總平均分,並依次排出各班的名次,有時張榜公布,有時要在全校師生大會上宣讀。各班也依此排出每個學生的名次。對前3名還要進行物質獎勵。這對每個老師、同學和家長都刺激很大。

對這種做法,教育部(現在的國家教委)早就明令禁止了,但至今仍然我行我素,上級也是睜隻眼閉隻眼,裝看不見,假裝不知道。這就是整個邪黨和國家的體制。

最終受害的是學生。

他還給我講了另一件事。他說:“我上小學一年級,到下學期,一開學,班主任老師宣布:從今天起,你們都是少先隊員了,明天就可以戴紅領巾了,我明天檢查,誰不戴不許上課。”

我問:“你入團了嗎?”“我們一上初三,就全班都是團員了。”

 “寫過入團申請書嗎?”“寫過。老師在黑板上寫,讓我們每人抄一份,簽上姓名,都交給了老師;不久,每人又填了一張表,交10元,就算入團了。”

 “有沒有不合格的?”“沒有,都合格。”

這就是共青團的數量和質量。

我問他:“你還有兄弟姐妹嗎?”“有個妹妹,上小學三年級,還有個弟弟,上一年級。”這就是他給我講的第三件事,他說:“我爸一直在外打工,主要是修補紗窗,來北京已經好幾年了。”

“超生不罰款嗎?”“罰沒罰,我不知道。反正我弟、我妹都沒有戶口。上學哪都不要,只能上私立學校,現在,他倆都在附近一所私立小學讀書。”

 “每年學費多少?”“具體交多少我也不是知道,聽我爸說,花了十來萬元了。他打工辛辛苦苦掙來的錢,都交了學費了。”
        
“他們倆的學習好嗎?”“年年第一。”

“比你強多了?”“他們全班每個同學都第一,沒有第二。”

“為什麼?”我很納悶兒。“每次考試前一天,老師先把答案寫在黑板上,讓每人抄下來。第二天考試,再把答案抄在卷子上。所以每人各科成績總是100分。”

每次考試總有作弊的,這已司空見慣了,如此這麼公開,明目張胆,我還真是頭次聽說。

這是少年的悲哀,中國教育的悲哀,其實我比他更悲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