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悟「看到錢你要撿」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21年12月25日】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他這麼尖,就是為了謀取個人利益。『誰欺負了你,你找他老師,找他家長』,『看到錢你要撿』,就這樣教育他。從小到大這個小孩接受的東西多了,慢慢的他在常人社會中自私心理越來越大,他就會占便宜,他就會損德。」 以前學這兩句法時,覺得這是教育孩子的事,自己孩子大了,好像沒啥直接關係。今天突然悟到,不僅有關係,而且時時會遇到,比如:當親戚朋友遇到什麼事讓我幫助出主意時,或者看到什麼事感到不公平時,說出的話和出的主意,跟「看到錢你要撿」的境界沒啥兩樣。

說兩個具體例子。

其一:妻子家姊妹多,夏天時,妻妹跟我說:「老爸80多了,想帶他出去透透風,你跟你弟弟商量一下:開車去你老家山裡轉一圈,在他家吃頓農家飯菜,行不?」我說「行」。妻妹又說:「也不讓弟弟吃虧,下次他來時,大家請他。」我說:「不是事,不是事。」於是,大家出了幾輛車,嚷嚷霍霍的,玩個痛快,吃個痛快,弟媳怕招待不好,讓鄰居媳婦幫忙炒菜,弄了兩桌子,很豐盛,全是農家飯菜。走時大家直謝我弟弟:「下次進城時,一定好好招待你。」

 轉眼半年過去了,弟弟進城辦事,在我家住了幾天,可幾個妻妹見了後只是打個招呼,沒人請他吃飯。我心裡有點不是滋味,心想,咋這麼虛呢?這不是拿鄉下人當土冒嗎?有好幾次,我都想跟妻子說說這事,可話到嘴邊又咽回去。我想,為什麼弟弟吃虧了我不平衡啥?這跟「看到錢你要撿」是一樣的:觸動了自己那個私,別人撿錢才平衡,不撿是吃虧、是傻子,表面看自己沒撿錢,是在說別人,實際上是把自己境界轉嫁到別人身上,自己是那樣人才說那樣話,叫別人做那樣事,就等於自己在做那樣事,「尖」的背後是多大的私。

我又想,修煉人遇到觸動自己觀念和執著時,很多事情並不是直接反映在自己身上,而是看到親朋好友吃虧時、或不幸時,心裡冒出來的那些「不公和不平衡」的念頭,正是應該歸正的地方,如果忽略了,划過去了,就失去提高機會。

這種現象非常普遍,幾乎每天都會遇到,看到的、聽到的,都是檢驗你「地上錢撿不撿?」

其二:妻子家族中有個親戚,經常去我妹妹家吃飯,可每次去時都空手,不是禮節性的拿點東西,我希望他能有點「禮尚往來」的表示,可他總是一毛不拔。我妹夫厚道,又好面子,每次這個親戚去時,妹夫都叫上我,弄一桌子菜。妹妹家不富裕,工資少,我每次去時都帶點東西。有一次,妹妹家買新樓,按習俗,親戚朋友是要趕禮的:少則三五百,多則一二千。那天,妻子家的那位親戚也去了,我知道他摳門,去之前就提醒他:「人家沒少請你,你從沒回請過人家,這次別空手了,我妹夫不是虧人的人,你兒子結婚時,他會回禮的。」可是,這個親戚一分錢沒拿,只提了一件60元左右的酒,吃完嘴一抹走人。

這件事讓我心裡很堵,每次看見他時都不拿好眼神看他,想起來就憤憤不平。我跟妻子說:「看我面子也不能一毛不拔呀?」妻子說:「他就那樣,別跟他一般見識。」跟同修交流時,同修說:「也許你妹妹曾經欠他的,哪有偶然事?你不平衡啥?」我一想,是呀,我不平衡啥?向內找,我看到「不平」後面的一竄人心:妹妹吃虧了、親情、怨恨、不平、不公、看不起那個親戚……修煉人不就是修這些東西嗎?我把這些心徹底去掉,發正念清除!再看見他時,也不感到彆扭了。這件事雖然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那個親戚也沒吃我的,但跟發生在我身上是一樣的,心被觸動了,就有行為的表現,這跟「看到錢你要撿」是一樣的,雖然撿到的錢沒揣到自己兜裡,但那個「自私」可得到滿足了,這正是人心和觀念的根本,要徹底清除!

很多時候,我們在評論一件事情,或別人求我們幫助一件事情,或看見一件不公平的事情時……一動念一開口,就能看出基點。大法是最正的,大法弟子要做正事,把心裡的私解體,這樣說出的話才是為別人,才能把美好留給別人。

現層次一點淺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