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楊士選千裡探父 漁夫夢神解其厄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2月09日】

清朝吳縣(今江蘇境內)有位孝子名叫楊士選,字有貞。六歲時,他入私塾讀書,塾師為學生們講述古人孝行故事。楊士選回家後,告訴父母:「兒他日亦當如是。」

楊士選的父親楊公瑞,是商人,他在河南經商,賺取微薄的利潤。但幾次北上,都沒賺到什麼錢,反而賠光了本錢,他因此抑鬱成疾,病的很重,無法回家。楊公瑞的幫手徐生來到吳縣,將其情況告訴了他的家人。

當時十三歲的楊士選聽後,瞿然驚起,對母親道:「父親病危,相隔兩千裡,煢煢無倚,有兒子卻不能侍候在身邊,何以立天地間。我今日就出發,去看父親。」他馬上整理行裝出門。

一路行來,當船經過黃河時,東南方雲氣昏黑,不久風雨大作,旁邊小船傾覆的不少。船上的人相顧失色。楊士選暗自祈禱道:「我命數當死無妨,但求能見父一面,死了也無憾。」

過了一會兒,風停雨止,小船安然無事抵達了懷慶。楊士選將自己的祈禱告訴了大家,大家都十分感慨,稱此船為「孝子舟」。

在楊士選奔波在路上之際,躺在旅店中很長時間、自認命不久的楊公瑞,突然在晚上夢見一位神人告訴他:「你的兒子要來了。」等楊士選到來,楊公瑞異常驚喜,病情也稍有減輕,楊士選遂帶著父親返家。

楊公瑞最初經商時,家道已經敗落,待其一無所獲回來,楊家生活更加窘迫。

又過了兩年,楊士選娶妻唐氏。當時正趕上鬧饑荒,米價昂貴。楊士選夫婦二人忍飢受餓,只吃一些米糠秕子,間或吃一些豆子度日,而對父母,讓他們儘量吃飽。

一次,生病的父親想吃枇杷。那個時候,他們已經搬到偏僻的下堡村居住,根本買不到枇杷。因下堡村靠近洞庭東山,楊士選就坐船渡太湖去買。船行到湖中央,突然遇到風浪,同船的數人都掉到太湖裡淹死了,惟有楊士選被一艘漁船救起。

原來,這個漁夫在前一晚夢見有神對他說:「明天楊孝子有災厄,我會從中保護,煩勞你用一手之力將他救起,必有重賞。」所以漁夫便到湖邊守候。

等漁夫將楊士選救起一問,果然姓楊。但是楊士選身無一錢,漁夫不明白神人說的「重賞」是何意思。不過,當晚在月亮的照明下,他在湖邊停船時,撿到了一錠銀子,才明白神人所言不虛。

楊士選的妻子唐氏,是庠生薑震的女兒,也很孝順。婆婆得了毒瘡,醫生說沒法治了,唐氏便含淚替她吸吮,吸出幾碗毒血後,婆婆痊癒了,而唐氏卻染上毒瘡,病了三年,但卻不讓婆婆知道緣由。後來遇到村裡的一位老婦人,給了她一副藥,才得以治癒。

無疑,正是楊士選至孝,才得到神的護佑啊。

參考資料:

《履園叢話》
《清史稿》「卷四百九十八 列傳二百八十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