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媳半夜紡線為何使公公痛戒賭癮?看《傳統故事四則》有感

粒子


【正見網2022年06月09日】

正見網05月30日刊登了文章《傳統故事四則》,其中,真善使公爹戒賭的故事令我感觸尤深,因為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帶有修煉的因素,用修煉人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像一面鏡子,照出了自己修煉中的不足。

原文:真善使公爹戒賭

吉林省榆樹市有一姓馬的姑娘嫁到姓李的人家,他的公爹在冬天的天天晚上出去賭錢,她每天晚上紡線等公爹回來給他開完門再去睡覺,婆婆給老頭訂好回家的時間,老頭也不遵守。婆婆告訴兒媳說:老頭子過了規定的時間不回來你就去睡覺,不用等著給他開門。兒媳婦說道:公爹出去賭錢不是應該我去管的,公爹在外面凍壞了我是有責任的。(不孝)

有一天,公爹回家時已是凌晨兩點了,一叫門,兒媳馬上去開門了,老頭進屋問老伴:兒媳這麼晚了還沒有睡覺呢?老太太很生氣的說:你還有臉問這話呢?兒媳每天紡線等你回來開門後才去睡覺。老頭聽了之後,一直抽菸到天亮,最後他對老伴說:我這五更半夜的回來也不是出去干什麼正事,還連累兒媳半夜不睡覺為我開門,仔細想想,真是丟人啊!從今日起我戒賭了,此後老頭真的戒賭了。

此事發生在一九三幾年間,善的力量是很大的,馬姓兒媳的人格高貴就是面對公公的行為對與錯,她都善心對待,真善的力量能使人改變啊。

故事中有三個人物:嗜賭的老頭、抱怨的老太太、半夜紡線的兒媳。我發現,自己很多時候處理問題的態度,像極了那個老太太。我這個「老太太」帶著妒忌心,盯著老頭的缺點不放,看不慣老頭,想改變老頭,要求老頭改正錯誤。老頭不聽,「老太太」不高興,但也沒有別的辦法,就想,得忍,好吧,我退一步,給你規定個時間,你早點回來,別回來這麼晚,東北大冬天多冷啊,我這是關心你,你總該聽我的了吧。沒想到老頭還是不領情,這可把「老太太」氣著了,心想,我是為你好,你卻這種態度,凍著活該,吃點苦頭說不定就改了。等老頭問自己為什麼兒媳半夜不睡覺,「老太太」終於逮著了發泄不滿的機會,抱怨說:你還有臉問這話呢?

對待別人的不足,我看不慣別人、只想改變別人,改變不了就抱怨、怨恨,而妒忌心、怨恨心都是常人的東西,怎麼可能使別人改變呢?

那麼兒媳婦為什麼能做到呢?事實上,她是無求而自得。她不看公爹的缺點,只想到要為公爹著想,不要凍著他,給公爹開門是自己作為晚輩的責任,應該做的事情就要做好,沒有條件。她選擇晚上紡線也體現出了這一點,一方面男耕女織,紡線是自己應做的家事,那麼就利用各種機會做到最好;另一方面可能也因為如果不做事乾等著公爹回家,很容易犯困睡著,所以紡線不停。真心的關心別人,無條件的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兒媳成功的經驗很簡單,就是真善,最簡單卻最有效。

作為當事人中的「老太太」,正確的做法是什麼呢?老頭嗜賭當然不好,自己作為老伴應該善意規勸,如果老頭不聽,也不計較,照樣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處處關心老頭,就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如果真心是為別人好,不摻雜著自己的執著心,那麼即使別人不聽勸,有錯誤不改,自己也不會動心,或者只會惋惜與心疼他沒做好給他自己帶來傷害,而絲毫不會感覺到這件事對自己有什麼傷害和衝擊。如果耿耿於懷甚至憤憤不平,那一定是自己有問題,要向內找,去掉執著心(通常是妒忌心和怨恨心、執著自我的求名之心作怪)。

回想自己生長在中國大陸,從小被灌輸爭鬥與仇恨的黨文化,很多不好的東西很難意識到。傳統文化是一面鏡子也是一味解藥,多學習一下傳統文化,用它來照照自己、清洗自己,是非常有必要的。也希望有類似情況的同修們也重視學習傳統文化,儘快提高上來。以上是個人體會,如有不當之處,請同修們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