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解開了兩個「扣」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6月24日】

發生在我身上的兩件事讓我通過向內找去執著給解決了。

一、撞車子的事

我每天騎自行車送小孫子上下學。我們每天都是在一幢樓下南面的通道上過,從東到西,通道很寬很長。從西門出小區再上小學(小學在本小區內西南角,在大院內和小區是隔開的,大門也是門口朝西)。這個小區各棟樓頭和樓頭中間有一條通道,就形成了十字形通道。但是由於地形的差異,南北這條通道不是直的,有錯拐。又由於私家車太多,貼在路兩邊的汽車就很多,這樣就不容易發現過往的人。           

去年冬天的一個早晨,走到樓頭路口時,從南邊靠右側的汽車後邊竄出一輛自行車,「咣」,我們都撞倒了。那人是個女的,穿著很厚的羽絨服,戴著帽子,捂著口罩,也沒看清多大歲數。那女人扶起自行車嘟囔:「你咋不拐彎哪?」「我是直行啊,咋拐彎兒?」 因急著上學,我抱起孫子上了自行車,就走了。旁邊看著的人說:「你咋不罵她?」「都不是故意的。」我當時沒在意。

今年春天的一天,我們上學在樓道路口又遇上了,她說:「我們撞過車子。」我仔細一看是個女的,小個子,瘦瘦的,五十多歲。「啊,是嗎?」我不想提起此事,誰也不是故意的,就算了。

前幾天,在小區超市,又遇見了,原來她上超市做了臨時工。她又說:「我們撞過車子,把我的手都撞流血了。」「 啊,是嗎?我都忘了。」過後,我想這人兩次提及撞車子的事,有什麼想法嗎?我問其他人,都說我沒有錯,我是正常行駛。是那人有錯,她在汽車後出來,應該先下車子,就不會撞車了。無論撞壞誰,都是她的責任。這事就暫時撂下了

二、老太太送給孫女剛買來的香瓜

大約兩個多月前,一天快中午,我帶小孫女去接要放學的孫子。出了樓門口不遠,(我們是第一單元往西去),就遇上住在第二單元的一個五十多歲的老太太,買了水果、蔬菜兩大塑膠袋,拎著從西邊回來了。看見我們,就放下袋子,要送給孫女剛買來的香瓜。因為我們買這個房子時間不長,只有兩三年的時間。我們之間不太熟悉,孩子們上下學時遇上過幾次,雖然說過幾次話,知道那人很善良。但香瓜是剛剛新上市的,很貴,我就說著客氣話,推辭著,領著小孫女兒走了。可是,事情出乎我的意料,從此,那老太太再見我就不說話了,跟她打招呼說話,她臉子冷冷的,「哼」一聲就走了。

從以前跟她打招呼,我知道她是蒙古族人。孩子們說,蒙古族人很善良,對人很真誠。你當時應該讓孩子拿著,過後你再給她孫女兒東西吃或玩兒的,不就拉近距離了嗎?你那樣做,她會覺得很不給面子,她會很生氣的。唉!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怎麼總是處理不好呢?都這樣咋救人呢?

我時常想著這兩件事兒,師父講過:「有問題向內找,這是大法弟子與常人的根本區別。」(《精進要旨》<致大法山東輔導站>)這裡一定是我的錯,我一定要扭轉過來,為的是以後講真相救人啊。我就求師父幫我,給我個機會道歉,不要怕自己傷了自尊心,怕丟面子。

2022年6月16日上午10點多,我領著孫子、孫女在樓下車庫玩兒,(這些日子由於疫情,小區封了,孩子們在家上網課,上完課了。)剛好二單元的老太太推著自行車從東邊道口回來,路過我們車庫。我就趕緊打招呼,她還是愛答不理的。我趕緊扶著她的自行車,問她好,「老妹兒,你可別生氣啊,那件事兒是我的不對,辜負了你好意。可你知道嗎?我是想香瓜剛上市,挺貴的,又那麼大,給小孩子就禍害了(她知道我孫女還不到三週歲哪),挺可惜的,謝謝你的好意啊。」她的臉立刻陰轉晴,笑了:「啊,沒事兒,我沒當回事兒,鄰鄰居居的住著。」接著,拉起了家常,因為疫情,她兒子媳婦兒、兩個孫女兒都隔離在姥姥家了,還得幾天回來。她囑咐我好好看孩子,小區車太多……我一再提醒她回家做飯,她才把自行車放在樹蔭下,打招呼:「再聊啊。」 回家了。

我領著兩個孩子上小區的超市買蔬菜水果,出來時,剛好碰到撞車子那個女的,在超市後門洗拖布。我就上前打招呼:「你好,你兩次提起撞車子的事,你有什麼事嗎?撞車子誰也不怨,要不是汽車擋著你,不會撞的。」「是啊,是啊,我沒事兒。就那緣份吧。」「那個孩子是男孩兒還是女孩兒?」指著我小孫女兒問,我告訴她是我孫女兒。「那天你在超市買西紅柿,袋子不往貨架上放,不壓貨,袋子往地上放,我就知道你這人真好。」(她是那一區域的理貨員。) 臨進屋還笑笑,揮揮手說:「我沒事兒。」

不到一小時,解開了兩個「扣」。 「修在自己,功在師父。」(《轉法輪》)我放下了愛面子的執著心,問題師父就給解決了。真心感謝師父,這麼小的事,也讓師父操心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