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隨想

清風


【正見網2022年06月24日】

母親從鄉下老家來到城市,她的第一感覺就是城市的擁擠和炎熱。街上車輛多,公交車上人多,各類建築物密密匝匝,讓人感覺透不過氣;天氣炎熱,坐著都冒汗,走在馬路上,一股熾熱的氣流直往上冒,有點感覺頭昏眼花,嗓子冒煙,很是難受!她說還是老家好,空氣清新,環境靜謐,時有涼風吹過;夜晚在小院納涼,看滿天星鬥,聽池塘蛙叫、田間蟲鳴,別有一番情趣!

母親的話語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童年的生活,的確很愜意!可現在那些日子是一去不復返了。多年的城市生活,也習慣了喧囂和擁擠,也強烈的感受到了這幾年特別炎熱的天氣,真是酷暑難擋。坐在房間裡,如果沒有空調,就如在蒸籠,一會兒就大汗淋漓,思維似乎也停滯了;感覺全身就像有無數的針在刺,坐臥不安。響午時刻,如果走在沒遮攔的馬路上,還真有一種被烤熟的感覺,被太陽曬著的皮膚,陣陣刺痛,心緒也煩躁,只希望突來一場大雨,淋個痛快,或跳進冰涼的水中,以釋全身的熱氣。

走到戶外,只看到馬路是白花花的一片,路邊的樹葉也耷拉著,好像氣息衰微的老人;那些草呢,也無精打采的,卷著個身子。一幢幢的建築物,在太陽光的照射下,閃著一道道白光,同時也散發出熾熱的氣浪,讓你遠遠的就感到熱氣逼人,絕不願靠近。過往的行人都大汗淋漓,即使走在樹蔭下,也感覺陣陣熱浪撲面而來,恨不得即刻遠離。

據報導,因為炎熱少雨的天氣,很多人中暑而亡;火災頻仍,損失巨大,數萬畝山林化為灰燼;很多地方人畜飲水困難,土地乾裂,收成劇減…….

這種炎熱少雨的天氣同暴雨成災,山體垮塌,瘟疫侵襲一樣,都是對人類極大的危害,都與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有關,也是人類所不願意看到的。然而這一切的發生又能怨誰呢?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沒有偶然,都有其必然的緣由。上天是公正的,無數的高級生命在注視著人類的一切,無論誰做了什麼,都有其必然的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自古就是天理,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據說,前幾年,有個地區搞核爆炸,遭到強烈反對,影響非常不好。很快,那個地方的溫度急劇上升,讓很多人命喪黃泉。

看看人類現在的發展狀況,回顧一下頻頻發生的各類災禍,到底預示著什麼,難道我們還不該清醒麼?如此炎熱的天氣不過是對人類較溫和的懲罰罷了,如果不能醒悟,回歸正道,更可怕的事情還在等著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