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李白成仙去 現身於北宋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7月01日】

世人將唐代大詩人李白稱為「詩仙」,或許並不僅僅是形容,而是歷史的真相。李白的詩中多次描寫自己修道的經歷,如他在《游泰山六首》裡寫道:

清齋三千日,裂素寫道經。
吟誦有所得,眾神衛我形。
雲行信長風,颯若羽翼生。

從這段描述看,李白常年吃齋,經常抄寫、吟誦道經,並有所得,可以和護法神溝通,並有身輕如「雲行」、「羽翼生」的感覺。

北宋的一則記載裡,更是驚人:成仙的李白,曾於北宋時期再次現身。今天就說說這則北宋奇聞。蒲宗孟,字「傳正」,北宋仁宗皇佑五年(公元1053年)科舉考中進士,諡號「恭敏」,曾經用封鎖的辦法清除盤踞在梁山泊的強盜。蒲宗孟統領益都(今山東省青州市)時,某天有位道人前來拜訪,結果看門的把他擋在了外面,道人也不強求,隨即留下一副捲軸,轉身就走了。

蒲宗孟知道後打開,只見捲軸展開後上面題寫著詩句:

我居清空表,君隱塵埃中,
聲形不相吊,茲事難形容。

還又有詩寫道:

欲乘明月光,於君開素懷,
天杯飲清露,展翼到蓬萊。
佳人持玉尺,度君多奇才,
君才不可盡,玉尺無時休,
對面一笑語,共躡金鰲頭,
絳宮樓閣百千仞,霞衣雜與雲煙浮。

文字最後落款為:上清鑒逸真人李白。

蒲宗孟看完後又吃驚又惆悵:詩仙李白來找他,竟被看門人攔住了,真是錯失仙緣啊!蒲宗孟心中遺憾的不得了,只好把看門人用繩索捆綁起來,懲治了一番。蒲宗孟因此還派人遍訪益都的大街小巷,但都沒有找到那位道人的蹤跡。

記載裡提到詩仙李白道號為「上清鑒逸真人」,為此筆者查找資料,竟發現明代編纂的《正統道藏 洞神部譜籙類 玄品錄 卷之五》中記載「世以為太白之精,一號上清鑒逸真人。」《正統道藏》為明成祖下令編輯,最後明英宗正統年間方才校定付印,是最全面的道教經典合集;而《玄品錄》又名《玄史》,是茅山派收集的道家仙人傳記彙編。由此可見,李白成仙后道號為「上清鑒逸真人」,絕非蒲宗孟所能編造,而且蒲宗孟作為主政一方的官員也沒有必要去編造這樣的故事。看來詩仙李白是真的修道圓滿成仙去了。

資料來源:《投轄錄》
原文:蒲恭敏帥益都日,有道人造謁,閽者辭之,留文字一軸而去,恭敏啟視云:「我居清空表,君隱塵埃中,聲形不相吊,茲事難形容。」又云:「欲乘明月光,於君開素懷,天杯飲清露,展翼到蓬萊。佳人持玉尺,度君多奇才,君才不可盡,玉尺無時休,對面一笑語,共躡金鰲頭,絳宮樓閣百千仞,霞衣雜與雲煙浮。」後題云:「上清鑒逸真人李白。」恭敏驚悵,繩治閽吏,遍訪跡於閭巷,不可復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