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門小官竟是謫仙

小陸


【正見網2021年06月07日】

在人的眼裡,人世間是非常美好的。可是在神仙的眼裡,人間就像是神仙的貶謫之所,與我們常說的發配邊疆差不多的意思。

一、黃門小官竟是謫仙

會昌年間,小黃門史遂,在家養病。一天,他忽然把親人招來,告訴他們,他剛得病時,見一個黃衣人手持文牒對他說,「陰司召你的二魂去對事,留一魂主管你的身子。」他不知不覺就跟著去了。出了通化門向東南走上一條荒僻的路,渡過滻河上了藍田山。走了約幾十裡山路,忽然看見一個騎馬執著一黑幡的人,他說:「太一神已登殿很久了,罪人都點過名了,你為什麼遲來?」督促他們快走。到了一座城,城門兩邊有兵士排列。一直向北進了一個宮殿,宮門守衛很嚴。有穿紅衣的官引著他們走進去。在影壁牆間有一個官員迎上來說:「你們快聽旨意。」領史遂來的人禮施恭聽。那官員宣讀公文說:「史遂前世曾任括蒼山主錄大夫的侍者,起初還恪盡職責,後來懈怠了,才貶到黃門做小官,希望他能省悟。現在括蒼山主錄大夫官復原位,史遂這個侍者也該升遷了,所司已批准。」

宣畢,史遂又被領到另一院子,見一人白髮蒼蒼,身穿紫袍,左右有十幾個侍從。史遂忙叩跪,抬頭一看,竟是少傅白居易。元和初年史遂初為翰林小吏時,認識白居易,就問:「白少傅為何在此?」白居易淡然一笑說:「侍者不記得以前的事了嗎?」這時史遂突然醒了過來,神色和病前完全一樣了。黃門的同僚聽說他病好了,都來看望他,這時他才知道,那天晚上白居易仙逝在洛中。史遂臨終時對家人說:「昔日在蓬萊仙宮時,我曾和武宗皇帝有閻浮(贍部洲,這個洲在須彌山之南方)之因。皇帝在閻浮做麟德之別。」說完就逝世了。人們不懂他說的是何意。後來一推算日子,才知道他死的那天,正是皇上在麟德殿賜的日子。(出自《唐年補錄》)

二、世人多是天上來

謫仙的說法在中國的神話傳說中經常提及。就像是史遂一樣,看上去是非常的不起眼,卻是神仙下世。因為他們大多就是通過吃苦來償還罪業的,所以才會一生很苦。

白居易和李白這樣的人,很多是來創造文化的,才會在某一方面特別的優秀。

世上的每個人都有他們來的目的,要麼創造文化要麼吃苦償還罪業。人來在這裡,不是為了享福的。特別是今天的十惡末世,很多人都麻木了,忘掉了自己的來時大願。

經常看神傳文化的人,特別是看過《神韻》的人,會在某一天明白自己真正來在世上的目的。神傳文化就像是一座人與神的橋樑,可以幫你走回真正的家園(天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