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聊婚姻

筆耕


【正見網2022年07月27日】

新婚燕爾,朋友臉上卻看不到一絲喜樂的神情。不過也正常,新婚總有諸多不適,妻子的嘮叨和冷戰,不一樣的生活習慣,親密關係中毫無顧忌的言談舉止,少了分寸多了冒犯。懂,我太懂了。

就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事情回娘家了。朋友搖了搖頭,臉上寫滿了憋屈和無奈。

是啊,現在的人觀念變得太快了,做事走極端,有恃無恐,家庭也變成了戰場。就說我父母那輩,回娘家可是大事,即使兩夫妻矛盾再深,回娘家這事還真得掂量掂量。雖然他們也會吵架,可終究還是維繫著家庭,床頭吵架床尾和,有底線,也更好「面子」,夫妻哪裡還會有隔夜仇啊?

那天我們聊了很久,試圖找到一種維繫家庭的秘訣。

男人有權有勢就行嘛?丈夫壓著妻子,在家裡高人一等。不得不說,家庭紛爭確實少了,可家庭的穩定全仰仗那丈夫的責任心。在現在這個社會,誘惑太多,男人變壞太快太容易了,飯桌上三倍熱酒下肚,一聲聲的奉承,飯後再高檔的KTV一坐,不敢想像,真的不敢往下想。現在最有效的反腐不是靠原配和小三嗎?看起來不行。

那女人強過男人呢?那更可怕了,男人太弱就扛不了這個家。整天被妻子責罵,在家人和熟人中顏面盡失,在外面也抬不起頭來,自暴自棄,最後一走了之。這樣破裂的婚姻就更多了,前領導、朋友的父母、周圍的同事。不行,這樣更不行 。

男女一樣呢?門當戶對,誰也不求著誰,誰也不依賴誰,更不怕誰。但是男人好像沒有了那種成就感,而女人也少了那份依賴心,各自掙的錢各自花,家裡多了兩本帳。這種婚姻像個交易,這個你的,那個我買,虧了賺了的,累,總感覺不太像個家。一旦有了爭執,互相之間誰服誰呢?離婚,離就離,兒子歸我!憑什麼?怕你啊?法院見!不是有對夫妻就因為去哪家過年沒談攏而離婚的嗎?似乎也非解決之道。

說來說去,怎麼什麼都不對了?是啊,總感覺我們好像還有什麼沒考慮到。

傳統!對,就是傳統、道德!古人講一日夫妻百日恩,人的觀念應該回歸那個時候!

男人有權有勢了,但也有底線,有責任,「妻子嫁給我是託付終身,我要照顧她一輩子的」,「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不好意思,喝完這一杯我真的要回去了,家裡還有急事!」。男人把妻子看重,你對我有恩,我對你有義。可以,這樣就可以。

女人強過男人也無妨,妻子換種方式對待丈夫,學學「半途而廢」中的妻子,不讓男人失去尊嚴,讓男人自願承擔起來。即便沒有起色也不抱怨。而丈夫再多承擔些家務和教育子女的責任。可以嗎?好像也過得去。

門當戶對的呢?這就更容易了。錢放在一起用,誰更會打算誰管錢唄。互相多點包容、理解,爭執中少想想自己,多想想父母和兒女。有什麼大事嗎,何必因這些小事慪氣呢?

原來根本不是合適不合適的問題,根本就是道德和責任的問題。當然,男的再「強」一些,女的再「弱」一些,陰陽不就平衡了嗎?這樣的家誰不願意多呆一會兒呢?

簡單,如果有了道德維繫住婚姻,夫妻之間互相恭敬忍讓,真誠一些,再多些分寸和尊重,想搞好一個家庭太簡單了。

可是,沒了道德呢?共產黨把傳統破壞的這麼幹淨,把道德搞得這麼低下,還在社會上大搞「女權」和男女對立。到處是什麼渣男渣女,誰男(女)朋友多誰是本事、是潮流。太壞了,真的太壞了,搞得連家裡都沒有了寧日。

怎麼辦呢,只能先從自己這裡開始改變了,多多體諒她,等你妻子冷靜下來再和她好好談談吧,多談談傳統,談談古人,談談被共產黨破壞前的婚姻,那才是正常的婚姻和家庭。

也只有這樣了,哎,那我走了。

去哪?

老丈人家啊,先把她帶回家再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