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鬥心和強勢的背後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7月13日】

多次聽到有同修談到苦惱於自己的爭鬥心以及強勢性格多年去不掉。在此分享一些個人修煉體會。

我是從小爭鬥心非常強的,而且能說善辯,和別人爭執時能把別人講得說不出話來。因此我雖然98年就得法了,但是和不修煉的先生多年都是大吵小吵不斷,管孩子發火的現象也多年如此。和同修們也時不時會有爭執現象。自己雖然知道這不符合修煉人的標準,也很苦惱,但在這方面基本沒有明顯進步。

在過去的兩年間,這方面終於得到了根本的提升,現在和先生一點不爭吵了,他脾氣不是特別好,有時候說話態度語氣不好的時候,我也一點不往心裡去,這在過去是絕對不可能做到的。和同修們也完全不會爭執了。

現在回過頭來總結一下,我體會到過去我去爭鬥心遲遲去不掉其實是沒有找到問題的根源。那時候總覺得自己的問題是脾氣不好、性子急躁、涵養不夠、愛生氣發火等等。但其實現在覺得那些都是表面而不是根本,像是一顆樹的枝葉而不是根。

那麼什麼才是根呢?目前我理解到爭鬥心的根源其實就是缺乏了傳統文化中所強調的做人的根本:謙卑、恭敬、尊重等等。因此把自己看高了,把別人看低了,所以會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對而別人錯從而與人爭鬥。其實這背後是一顆驕傲自大的心,記得基督教認為驕傲是第一罪,我感覺很有道理。個人覺得,當人一驕傲時,其實心性就幾乎一落到底了。

舉個具體例子,比如就說和同修溝通吧。我過去經常不同意對方的看法,覺得對方這裡那裡說錯了,對這個問題缺乏經驗,對那個問題缺乏常識,這裡不了解,那裡有誤解等等,所以就看到問題多多,然後就努力去給對方指出問題,當對方堅持自己的看法時自己還氣的夠嗆。

後來發現了,當我閱讀同修的郵件時,帶著什麼樣的心態才是至關重要的。如果帶著一顆謙卑、誠懇、信任、恭敬的心,首先心裡誠心感謝同修分享的任何方面的經驗,感謝同修花費的時間,那麼讀到的內容與我帶著一顆自以為是的心所讀到的內容會有天壤之別。當我帶著謙卑恭敬的心去讀時,就會看到同修所講的道理,就會有所啟發和收穫,當我帶著自以為是的心去讀時,就會反駁和否定對方講的,看不上對方的認識。

當認識到並且歸正了我的心態之後,感覺看人看事真有天壤之別了。內心很感慨,記得一個俗話,大意是,一個無論多麼聰明或多麼能幹的人,一旦開始驕傲,其實就變得愚蠢了。對此很贊同。想起一句古話「水往低處流」,中國傳統文化也將水比喻成智慧,個人理解,這是不是也象徵著智慧會流向謙卑的人那裡呢?所以處在高處(驕傲自大)也就得不到智慧(水)因此就變得愚蠢了。

我也觀察到一位苦惱於自己的強勢性格無法歸正的同修,多年以後還是苦惱於此。我注意到這位同修其實能力很強,語言表達能力非常好,可以一人對數十人演講似的講真相,發揮了別人無法達到的好效果,在組織協調等方面也是非常不錯的。但是我也注意到這位同修的強勢性格背後其實是有一顆看不起人的心,因此也缺乏傳統文化裡的謙卑恭敬,所以講話會帶出自以為是的心態,看人有種勢利的眼光,會有看得起一些人看不起一些人等等人心。所以我感覺要是真的想要去掉強勢性格,就得從內心深處歸正自己,誠懇謙卑,以謙卑恭敬的心來沒有分別心地誠心對待所有人。

個人體會,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