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自我 圓容整體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7月19日】

集體學法,整體提高是師尊對大法弟子的要求。對於溶入集體學法環境的同修們來說,比學比修、相互促進,相互幫助還是很大的。其中一些實修紮實的老弟子在各學法小組中確實起到了帶動作用,這是主流。但是有些地方也出現了一些被崇拜的榜樣(所謂修的好的)帶動一幫學員在那裡搞小圈子,甚至亂法。

這些年來,有些地方有少數學員天目開得比較好,或者是某些方面(比如口才、邏輯思維能力等方面)比較突出,因為是少數,往往就被周圍一些學員推崇,當然那些真正修得好的同修往往都很謙卑,知道怎麼把握。但其中也有少數人沒把握好,就覺的自己了不起,覺的比別人都強,慢慢的就帶動那些追捧的人形成小圈子,甚至起著一些負面作用。

這些人往往執著於自己天目看到的、執著於自己認識的理、執著於自己的口才等等,在學員中表現著強烈的自我,加上一些人的追捧,就真的覺的自己在所有人之上了、飄飄然了……

我看到有堅持自我不放,起著不好作用的學員。如本地區有個人,自視修得很高,比誰都高,帶動一幫人搞小圈子,甚至不斷的到周邊地區拉人進他的小圈子,標新立異另搞一套,他要求他的追隨者按他的指令發正念,經常另搞一套,說是那樣做就能推動正法進程,還說要幫助他的追隨者什麼時間開功開悟。後來有同修在明慧網發表交流文章指出他在亂法,他不但不悟、不向內找,現在都發展到攻擊明慧網,始終認為自己是「對」的。

筆者有一段時間也覺的自己修得不錯,談的一些認識別的同修很喜歡聽,很享受那種被別的同修認同和稱讚的感受,不知不覺的認為自己在那個整體中應該最突出,自己比別人要強,將自己凌駕於整體之上,在一些認識上有分歧時,忘記了向內找,不知不覺中自己的一些認識就成為了權威。其實這顛倒了個體與整體之間的關係,長此發展下去會很可怕,這種堅持自我不放而不向內找的狀態,夾雜著顯示心和歡喜心,會讓修者慢慢走向可怕的境地,甚至自心生魔或邪悟,從而前功盡棄。

筆者認為在向內找時,永遠是對的是他,錯的是我;在個人與整體之間,對的是整體,錯的是我。現在想起來,那其實是一種執著自我的表現,執著自我認識的表現,仍然是一種私。那不是無私無我的狀態。後來在一次大的教訓中筆者發現了這種自我,決定放下這種自我,隨著自我的放淡,那種心境的提高真是另一番景象。

筆者了解到,那些真正修得很紮實的同修,往往非常謙卑。即使在整體環境中,即使被一些學員「崇拜」,也不會起那種高高在上的心,他們往往把自己視為法中的一個粒子,自己只是整體中的一員,哪怕整體有漏,也是在默默的圓容著整體、配合著整體。

以上只是個人的一點淺悟,有不在法上的,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