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關中實修自己

北京大法弟子 月明


【正見網2022年08月04日】

我是農村人,今年五十六歲,下面談一下在家庭修煉中的一些心得。

我丈夫是一名石匠和他的弟弟一起工作,每天上午和下午去做工,中午回來吃飯。四月十三日中午我把飯菜做好,妯娌打電話說:他們兄弟倆不回來吃飯了,幹活的主家管飯。我就把門鎖好去婆婆(同修)家了,沒一會丈夫打來電話說找我,語氣很不好,嫌我沒有在家等他吃飯。他還在電話裡說讓我別回來了,他上班走把門鎖上,把鑰匙拿走(我們家就用一把鑰匙,鎖上門鑰匙就放在家門口的小棚子裡)。

我從婆婆家回來看丈夫真的把門鎖上了,我就找來侄子翻牆進院給我開門。我這心裡就開始不平了,委屈心、怨恨心就出來了。晚上丈夫下班回來喝了點酒,我做的飯他也沒吃。我心想:反正給你做飯了你愛吃不吃。我收拾完餐具去超市買東西,還沒超過十分鐘的功夫,丈夫又把門反鎖上了,不讓我進家。我怎麼叫門他也不給開。我去找丈夫的弟弟來他才把門打開。

那天晚上我就拿上被子去另一個房間睡覺。第二天早上我做飯丈夫還是沒吃,他非常生氣也沒去上班。拿起鎬(農村刨地用的工具)就要到我睡覺的這屋來刨我的炕。我說:不許你刨,你今天休班就休班,你這不是找累受嗎?我連拉帶拽的他才鬆手。

我靜下心來仔細的回想這件事的經過,為什麼會出現這件事呢?這時師父的法打到了我的腦海裡「修煉是修人心、修自己,當有了問題時、有了矛盾時、有了困難與不公平對待時,還能找自己向內看,這才是真修煉,才能不斷的提高、才能走正修煉的路、才能走向圓滿!」(《致台灣法會的賀詞》)。我一下醒悟,我怎麼不找自己,老找別人啊?我忘了師父的「向內找」啊。

中午我就把飯做好了,心平氣和的叫丈夫一起吃飯,丈夫也不生氣了,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一會丈夫又說起這事,最後點著我的名字說:你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承認自己錯。他說完這話我心裡一震:這不是師父用他的嘴點我嗎?再回想起昨天發生的事,丈夫一說我幾句我就跟他爭,還委屈的眼淚往下掉,心裡怨恨他,忘了自己是修煉人。師父在法中講:「修煉就得在這魔難中修煉,看你七情六慾能不能割捨,能不能看淡。你就執著於那些東西,你就修不出來。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緣關係的,人為什麼能夠當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為這個情活著,親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講情份,處處離不了這個情,想干不想干,高興不高興,愛和恨,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切,全是出自於這個情。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轉法輪》)。

對照法理我一點都沒做到向內找。委屈心、爭鬥心、利益心、急躁心、安逸心、色慾心、怨恨心、顯示心、妒嫉心、歡喜心、顧慮心、不讓人說的心、怕心等等,還有很多不好的觀念,尤其是對丈夫的情,在矛盾突發時完全沒有慈悲心。這麼多人心,全都不是我,什麼時候我才能把它修去啊?我要抓住每個提高的機會,解體這些後天形成的觀念、敗物和一切不好的執著心,滅掉它,徹底清除舊勢力強加的一些迫害機制。

在修煉中有很多關難和提高心性的事情,有的時候突然間難來的時候能想起師父的大法,能把握住,但有的時候就過不去,完全忘記自己是個修煉的人。在今後有限的修煉路上,我一定要以法為師,實修自己,抓住每一次提高的機會,歸正自己,圓滿隨師還。

評論:

「矛盾出現的時候,無論自己是對是錯,都必須向內找自己的原因」 後面有修煉人需要悟的道理:矛盾出現的時候就表示雙方都有了死結解不開,向內找自己的原因就是動手解開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死結。而對方的死結只能由對方自動去解不能由你來指揮對方怎麼解那死結不在你的掌控之內。要悟:自己只能解決自己掌控之內的事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