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悟「關係」

樂真


【正見網2022年07月31日】

這些天因一些人與事,促使我有了這方面的思考,形成了此文。

關,人體重要的孔竅
關,事物的樞紐或重要轉折點
關,天門的橫木 關口
關,牽連涉及 關心 關思
關,貫聯,貫通,

聯繫,絲絲的連繫 依附 系絆 繫纍 繫戀 繫念
把人或物捆住 約束 羈絆 拘囚 拴綁
系統 世系 一定秩序及聯屬關係的整體或組織   

關係

人和人或人和事物之間某種性質的聯繫,社會關係。事物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狀態。某種因素、原因、條件。

關因何而系? 生命的歷程中我為何會與這人有關係?或者說被安排了這一段關係?背後的用意?社會關係包括哪些?

最早的宇宙空間中,生命與生命因產生多了,有了社會關係,從中沒做好,產生了業力,因私而下墜,離宇宙特性越遠,越來越被埋沒在塵中迷中。如今要回天,要遵循大法才能回到聖府。在每一段關係中擺正自己,也是修的一方面。

舊勢力給我們設了許多關卡,其中就是設了在一段段關係中,看當事的修煉人行不行。比如情關沒過,就被捆系在那個關卡上,不得成神;比如家庭關中沒善待他人有怨恨心,就卡在那,不得成神,被情絲所繞,悔而晚矣。在社會關係中沒走正,比如貪財,也沒資格成神,求財假修,空度年華。一份關係沒處理好,就是會有負面的影響,被累。而處理好,由正面因素主導,正念引導。

你不行,憑什麼把江山給你,憑什麼把世界與眾生給你管理?你要成神,憑什麼把你擺到那麼高的位置上去?你有什麼威德?

所以最最重要的就是秉著師父教我們的「真、善、忍」去做,師父還給了我們許多法寶:

比如「向內找」,每一段與人的關係中向內找自己的不足,善待他人。
比如「道中」,從視覺、聽覺、味覺、觸覺、思覺,都與低層因素斷開關係。
比如「主意識要強」。
比如「慈悲」, 「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 」 (《洪吟》(二)- 法正乾坤)。等等。

這樣按照「真、善、忍」大法去修,我們就能遇事在每一段關係中做到無怨無恨、沒有顯示心、沒有爭鬥心、沒有妒嫉心、沒有一切不好的心。

師父在《二零零四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中開示:「什麼叫修煉呢?修煉的最終目地是什麼呢?是從常人中走出來。不在常人中的時候,常人的各種矛盾、執著、各種因素對你還能夠起作用嗎?絕對的不能。但是你能不能從中走出來、修出來,你能不能精進,你修的快與慢,這都是你個人的問題。作為我這師父是對你絕對的負責任的,可是,你能不能精進,那還得看你自己。一個神能被常人中的各種執著帶動嗎?不可能,當然不可能。所以什麼都能解決,那就看你怎麼修。你說我就抱著解決這問題去修,你就不是真修,修煉是沒有任何條件的。」

修煉人的內境一定是清淨、純淨、清透。神沒有人的人際關係,神也不會為人的複雜關係與矛盾而傷神。神也必須把握好自己,不然也掉下來。

在修煉人變得越來越好的過程中,而逐漸的會沒有了這些關係:

朋友間沒有炫耀、妒嫉的關係,沒有冷漠排擠的關係,而只有友善互助的關係。異性間肯定沒有曖昧、亂七八糟的男女關係,而只有保持正統、以禮相待、保持分寸感的關係。合作夥伴間肯定沒有互相拆台、爭搶利益、互相抬槓、偽善狡猾、背後說壞話的關係,而只有守望互助、共同成就的關係,等等。

健康、正當的關係 如:寬和、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磊落、平等、互助、 相容、守信、溫暖、尊重,站在對方立場設想,將心比心、常持誠懇、謙卑。

不正當的關係 如:緊張、排擠、怨恨、強勢、非法、不陽光、不能公開、不光明、不被尊重,等等。

師父在《轉法輪》〈第九講〉中說,「我給大家說這樣一個問題,大家想一想,在我們常人社會當中,人的道德水準發生了這樣的變化!人與人之間這個緊張成度到了這種成度了!你想它還不是到了一個極其危險的境地上來了?」

故而,

了斷:斷了 方可 了斷
脫離:超脫 方可 離開
沒關係:過關了,才不再繫纍

關係 簡單說有兩個類別:

一、 人際關係:親人、朋友關係; 社會交往中的各種關係:如上下級關係,老闆與雇用關係, 同事關係,甲乙方關係, 合作夥伴關係,同行關係,債務關係,等等。

個人認為我們最重要的關係是: 師徒關係,救人與被救的關係,和同修關係。

敬師敬法、以法為師。把眾生捧在手心上,珍惜他的生命如同珍惜自己一樣,用心。社會中家庭中的每一成員與我們的關係本質上就是:救人與被救的關係,無論是什麼角色來到我們身邊的,無論親遠。同修之間,同修一部宇宙天法的聖緣。

二、 人與物的關係

人使用與管理著物,決定物品的生死,物品的好壞壽命,物品的組合布局,即一定的物質環境,也代表著主人自己對這一區域物質環境,管理的法則。

萬物有靈,我記得在神韻作品官網上,由飛天大學生自編自導即原創的一個短片「後台奇遇」,真是很啟發人的一個好的藝術作品。

比如說你是用整潔、井然有序這一法則來管理你的物件,還是用混亂、隨意來打理你的物件?比如說你是用簡約、清靜來布局,還是用華美繁複來布局?

自己所在的空間場,一切應當是充滿良性信息的。自己對自己世界大小物件的擺放、歸整,也是帶有自己修煉因素的體現。

比如反觀一個人的室內,亂、雜、不規整,堆積,對應著心性與物質上的:瘀堵,沒有條理,鬱積 ,憋屈,不舒暢。就像一個不注重外表人背後對應著:貪吃、懶惰、不自律、低標準要求自己、得過且過,也就是對自我無管理。走入一個壞人的空間場,因有較大的業力,所以莫名的讓人不舒服。

而哪有一個神的世界亂七八糟,沒有序列與美感呢?東西方藝術中的精華建築,不同的風格,都有一些共性,無論是繁簡,樸素還是華美,還是古典詩意,都具有各自天體結構中特定的秩序、美感。所以心性更高的神,他所管理的境界更善更美更純淨,讓人身處此境時,充滿更愉悅、美好的感受。我想神的世界是美好、純淨,通透,明澈,舒暢無滯,更高的物質能量,能讓人澡性滌煩,氣爽天寬,煩惱頓消,讓人有一種治癒感。

有時我們身處事中會有放不下,會有糾結,不妨冷靜的明析不足,梳理好、理順它。有的關係要斷,要清除掉。有的關係要理順,有的要歸正。

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不再是以人的身份去處理關係!不再站在人的層面去處理,而是以自己本來就是神的角度去看。因為你是神,你什麼都得突破!

真神來主導!我非常明確的意識到自己是以一位真神,真正的神,新宇大覺的身份,在從新構建一切的關係,擺正新的一切關係。

而舊的關係在解體中,不復存在。從人中複雜的關係中超脫出來,從名利情的牽繫中走出來,不再被三界低層的因素所制約,與更高更好更聖潔的世界關係著,並主宰著自己的世界。當意識到這一點時,我的正念如同鑽石的光芒更為強烈!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