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申天規尋父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8月16日】

北宋神宗熙寧年間(公元1068至1077年),有一位叫申天規的大理寺丞。「大理寺」是古代朝廷的最高司法機構,大理寺丞負責協助主官對地方司法案件的覆核、複審等工作。有一天這位申天規忽然向朝廷請長假去尋找父親。他給出的理由如下:

我申天規本是農家子弟,父親一向好道,經常跟著方外之士離家雲遊修道,在申天規十餘歲時,父親一去不復返,再也沒回家。我金榜題名那天,我在東華門外,忽然在人群中清晰見到父親的身影,他和群眾一起向我們這些新登科的讀書人祝賀,我回禮完畢再抬頭急匆匆的四處尋找,人群中卻再也沒見到父親。又過了數年,我到江南某地任縣令,期滿調回京城時,又與父親相逢於路途中。當時父親隔水呼喊我的名字,我發現是他,急忙渡河拜見,等我見到他,向他行禮跪拜完畢,準備說話時,他又在我眼前消失。我在京城當官多年,無時不在思念父親,現在請求朝廷將我的職務解除並移交他人,放我長假,讓我能全心去尋找父親。

古代以孝道治理天下,講究忠臣孝子,而且申天規的父親是因為修道而離家,在古代那種全民信神、全民敬重修道人的年代,申天規的請假條,引起了朝廷的重視,很快朝堂上下大家都知道了。朝廷批准了假條,可是申天規四處尋找了一番,最終也沒能再見到父親。

元豐年間(公元1078至1085年)的末年,南宋學者王明清的祖父,在擔任武陵縣令時,曾遊覽桃源觀,在眾道人中見到其中有一位「瀟洒不凡,言語有理趣」,偶然詢問他的姓名,竟正是申天規的父親,心中暗自驚訝。第二天派人邀請他時,他已經又離去了,可能是不願被世俗打擾吧。當時申天規年紀已經很大了,此時計算其父的年齡已經超過了一百歲。郎官馬子約說:申天規的父親名叫申交,與他家還是姻親關係。

古代儒家講究忠臣孝子,申天規作為飽讀詩書走科舉正規途徑當官的讀書人,講孝道絕對不可能拿他的父親撒謊,犯欺君之罪去騙取朝廷假期。而且他請長假只可能會影響他的仕途,他也沒有任何利益可得。他作為司法官員絕不可能去做既違背道德,又犯法,又沒有利益可圖的事情。整件事情,申天規沒有任何說謊的可能性。

從記載看申天規的父親已經是一位有神通的修煉人。這則資料有力的證明了修煉人是有神通的,修煉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有超常的能力,修煉是真實與超常的,而無神論則是錯誤的。

資料來源:南宋王明清《投轄錄》
原文:熙寧中,有大理寺丞申天規者,請於朝,自言本農家,父好道,從方外之士游,天規十餘歲時,忽去其家,不知所適。至天規登第唱名出東華門,忽於稠人中見之,慶其登科,設拜方起,遂不復見。又累年任江南一縣令,考滿造朝,遇之道中,忽隔水呼天規,亟渡河見之,拜起欲語,又失所在。既更秩,乞解官給朝假以訪之,然不可得也。元豐末,先祖任武陵令,暇中游桃源觀,中有道人瀟洒不凡,言語有理趣,因詢其姓,即申天規之父也。翌日,遣人邀之,則已告去。 時天規已自老矣,計其父壽將已踰百歲矣。後見馬子約云:申父名交,其姻家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