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積累功德 徐某登仙界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9月23日】

老話說「積德、積德」,老人們口中的「積陰德」就是指一個人暗地裡偷偷做好事,而不為人所知。不過,雖然人不知,但上天會將此一一記錄在案,並給予相應的福報。

大概在明清時期,江南有個叫徐泛愛的船夫,靠擺渡為生。他生性仁慈,如果遇到窮人乘船,他從不計較給多給少。每日掙到的錢,除了留下家人日常的飯錢外,其他的都用來買動物放生。二十多年,從未間斷放生。

一天,徐泛愛與兒子行船到江邊,看見一座被破壞的古墓,因為狐狸和野兔挖出了大洞,且穿行而出。他於心不忍,便與兒子用鐵鍬鏟土將古墓重新掩埋。在掩埋過程中,他們看到了腐爛的棺木中露出了金銀寶物。他對兒子說:「這種不義之財,按理不應該拿它,但既然沒有物主,與其埋在地下,不如拿出來做好事。」

於是,徐泛愛和兒子將財物搬回家中,他也因此成為了大富翁。不過,他並沒有以此用來滿足個人生活,反而是竭力做好事。他說:「上天讓我擁有了這些財物,如果人人都知道我的行為,我這是拿上天的恩賜作人情。所以我應當做好事而不讓別人知道才行。」

徐泛愛便在四個城門口開設錢米店鋪,對於沒有衣服和糧食的窮人,對於孤兒寡婦和饑寒之人,以及房子將要倒塌的人家,則根據他們的需要寫出票單,並偷偷扔在他們的家門口。等他們來店鋪取錢取米時,管事的見票即給,並不問他們的姓名住址。

至於落魄的大戶人家子弟、貧寒的讀書人,徐泛愛更加照顧。他常對人說:「販夫走卒,只要肯付出力氣,每天可以掙到十文錢用來養家餬口,但這兩種人,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又愛惜臉面,他們是真的窮,真的苦啊。」因此,每到除夕,他都暗中送給他們一石米和五百文錢,讓他們得以維生。

對於那些未婚的大齡男子和女子,沒錢埋不起死人的,欠下人家錢糧的,徐泛愛也都根據需要予以資助。他的親威朋友中有一百多家靠他的扶植過活。

就這樣徐泛愛資助了不少人。在他八十歲時,依然精神矍鑠,行動如少年。

一天,他忽然遇到一位仙人對他說:「你六十餘年積德累功,如今在人世的壽命已滿,可跟隨我到蓬萊仙島,免去你命終時一番苦惱。」徐泛愛馬上追隨仙人離去,他的子孫追之不及。

過了數年,徐家的一個鄰居去四川做生意,在峨眉山遇見徐泛愛,但見他鶴髮童顏,鬍子一尺多長。徐泛愛在詢問了家人的情況後,即飛上山頂,一會兒就看不見了。大概他也成仙了吧。受其蔭庇,徐家子孫繁盛,很多年不曾衰敗。

資料來源:《寰球名人德育寶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