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風:覷人之災若己災 擔人之事若己事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8月15日】

清朝乾隆年間,浙江定海有個叫劉士范的秀才,雖然因繼承了祖上豐厚的資產十分富有,但他卻一點也沒有紈絝之氣,反而為人忠厚慷慨,樂於扶危濟困,對世俗中的吃喝玩樂並不推崇。

重友情 不懼瘟疫探視朋友

有一年,寧都爆發瘟疫,傳播速度之快就像江河決堤、大火燎原。一家中如果一個人生病了,家中所有的人都會憂心忡忡;一家若是生了病,周圍的鄰居們都會蹙額發愁。在這種情況下,親戚之間不敢往來,朋友也相互躲避似仇敵。這種情形倒是很象這兩年瘟疫肆虐嚴重時的中國大陸。

那些染上瘟疫的人的症狀也很奇怪,猶如鬼魂附體,又唱又笑,又哭又罵,而且聽口音居然是北方人。說的話無非是索要酒食,如果提供的食物不如意,就借病人之口責罵其輕慢;家人若向疫鬼祈求,則被要求準備滿漢全席,還得表演歌舞,進行祭祀。待恭敬祭祀後,染疫者不久就會恢復。

一天,劉士范聽說自己好友的妻子也染上了瘟疫,開始胡言亂語,滿口北音,便急忙要去探視。身邊的人紛紛阻止他前去,怕他染疫。劉士范卻道:「所謂朋友者,無非是有困難時候互相幫助。如今他的妻子染病,我不去探視,將來怎麼好意思再見面?況且瘟疫是由五運六氣(註:五行的運動和六種氣候的變化)旋轉而生,這乃是天道恆定的。現在生病的是他家,將來誰又能保證我家沒有人得病?我現在躲著別人,焉知將來別人不會躲著我?如果我去了,對於婚姻鄰裡和睦是大有益處的。」

於是劉士范堅持去了好友家,看見他的妻子果然病得十分厲害,於是主動幫助貧寒的朋友安排祭祀等事宜。很快他朋友的妻子對丈夫道:「我們已經受了劉生的厚待,很快就離開了,你也應該去謝謝他。」這是疫鬼要離開了。劉士范的朋友馬上穿戴好,到劉家道謝。第二天,他妻子的病就好了。

善待患病家師

劉士范曾經請了一位先生教授家中的孩子們。一天,先生患了重病,劉的家人商議送其回鄉。劉士范卻說:「先生的病本來已經很嚴重,經不起旅途的折騰,反而會加重病情,不利於恢復。」 有的人不贊同道:「人各有家,先生的病恐怕難以治癒,你的宅子雖然地方大,但也不適合給外人辦喪事啊。」 劉士范回應說:「既然是我延請的家師,就是一家人了,何必顧忌那麼多呢?」隨即,他派人將先生的妻子接了回來,在身邊侍候照顧。 但先生還是沒過多長時間就去世了。於是,劉士范為他置辦喪事,花銷雖多,他卻並不在意。

勸小偷改良從善

一天晚上,一個小偷跳進了劉家的院子,因為屋子中還有學習的聲音,小偷就蹲在門邊,準備等大家都睡下後再進去偷東西。不料時間久了,小偷竟然睡著了,還鼾聲大作。 有人聽見後,馬上跑去告訴了劉士范。

劉士范到現場後,令家人不要驚醒小偷,同時讓廚子準備酒飯,並拿出五串銅錢。之後拿著燭燈輕聲喚醒小偷。小偷醒來後,睡眼朦朧中明白自己被人逮住,馬上跪地求饒。劉士范安慰道:「你不要驚慌,夜深了,在外面睡恐怕會受寒,我這給你準備了酒,你可飲下驅除寒氣。你一定是因為貧窮而做此偷盜之事,我送你五串銅錢,當作小本,尋個小買賣做,不要再幹這種違法的事情了。」小偷感激萬分,喝完酒拿著錢走了。

後來,每當春天開河之際,劉家的廚房門口就會有人放上幾條鮮魚。起初劉家人並不知道是誰放的,也沒有線索可以查找。直到劉士范六十歲大壽時,那個小偷帶著壽禮和五貫錢前來賀壽,劉家人才知道因由。 因為時間久了,劉士范並沒有認出小偷,所以以兩人素未謀面之由,拒收他的賀禮。不得已,小偷講述了當年的經歷,並說自己自那以後痛改前非,經營了一個小買賣,靠著努力勞作,已成小康之家。因此今日送壽禮來感謝劉士范的恩德。劉家人這才知道,廚房中的鮮魚也是小偷做小販時,路過其家所放的。 應該是劉士范所積的德行,他的孫子後來在福建當總兵,其他人也都中了秀才,吃上了皇糧。

《咫聞錄》的作者慵訥居士對此感嘆道:「大凡天下仗義疏財的人,大多是為了博得好名聲,看到危險時,就會止步不前。而像劉士范這樣的,「覷人之災若己災,擔人之事若己事,交人以誠,格人以德」,這樣的人太少了。確實是這樣的。

 參考資料:《咫聞錄》卷十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