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錯能改 避免家敗命運

劉曉


【正見網2022年10月03日】

韓國電視劇《商道》中的商界巨子林尚沃秉承的經商理念是:「一個真正的生意人,不應該追求所謂的利,而是要追求所謂的義」;「視財物如水一樣的平等,做人如同秤一樣的公正剛直」。古往今來,取得成功並且屹立不倒的都是那些重視德行、不將「利」字放在首位賺昧心錢的商人。這是因為上天在恆定著一切。

清朝道光年間,江西上饒縣(今廣信區)內有一戶姓周的人家,主人名叫周才美,他在城中開了一家米店。因為善使手段,投機取巧,所以賺了不少錢。

兒子長大後,周才美為兒子娶了同城的馬姓人家的女兒。他的兒子整日玩樂,十分不肖,但馬氏知書達理,十分賢德。周才美考慮到自己年事已高,就打算讓剛過門的兒媳掌管家事、米店。他找來兒媳,並拿出計量用的工具鬥、斛、秤、尺,告訴兒媳買米和賣米時使用不同的計量工具以及使用方法。

馬氏聽後,十分驚詫,便自請下堂,不做周家媳婦。周才美不解,便詢問原因,馬氏道:「公公所為實在是有悖天道,媳婦不敢違背公公之命,但又怎麼敢違背天道?只能離去。天理循環,報應不爽。通過不義而得到的財物,必會消耗散去。將來恐生養出不肖子致使家敗,到那時,旁人都會說是我所生,我不願擔這樣的罵名。」

聽了兒媳的話,周才美沉思良久,覺得兒媳說得有道理,遂說道:「那今後買米賣米都用一樣的計量工具,可否?」馬氏說「不可」,並詢問其用如此之法買賣了多少年米。周才美說是二十多年。馬氏遂道:「想要媳婦留下,需得賣米買米用相反的計量工具二十餘年,以抵償昔日欺詐之數。之後再採用相同的計量工具,這樣不至於生出不肖子孫,讓祖宗蒙羞。」

周才美欣然同意了。此後周家米店一改往日做法,生意也更加興隆了。後來馬氏生了兩個兒子,都登第做了官,光耀門楣。這件事也被傳揚出去,鄉裡鄉親都稱讚周家兒媳婦馬氏的賢德。此事也被記錄在《上饒縣誌》中。

天理循環,的確報應不爽。周家幸虧娶了位明事理、相信因果報應的好媳婦,否則等到不義之財被不肖子孫敗光那一天,後悔就晚了。

或許不信因果報應的人會說,沒有馬氏,周家的錢財也未必會敗光。那再說一個商人得善報的故事。

據《太上感應篇注證》記載,明朝江蘇儀征縣金某,在鎮上開了一個典當鋪。嘉靖初年,江南盜賊橫行,搶劫了所有富戶家的財產,但惟獨金某的當鋪無恙。

官府因此懷疑金某與盜賊有勾連。於是在將盜賊捕獲後,便詢問他們為何不搶劫金家當鋪。盜賊們供述說:「我們曾經先後幾次前往搶劫,都看見金家屋上有幾位金甲神守護著,所以不敢進入其家。」

對於這樣的解釋,縣令並不相信,就喊來地保等人詢問。大家都說:「金某確實積累了不少德行,其它典當鋪,都是出輕入重,只有他家出入公平,而且估物很寬,可以典當的限期也很長。如果知曉是年老而貧弱的人,還破例免息。此外,在冬天還免除典當寒衣的利息,夏天免除典當夏衣的利息。這樣做已經數十年了。」大家都認為正是他經商重義輕利,所以才有神仙護佑。

縣令這才相信,大加讚賞,還報給上司,上司聽說後,就表彰了金氏。

如果金氏與其他同行一樣,為了獲取更多利益而出輕入重,又如何會得到神的保護呢?想必也同樣會被盜賊搶劫,蒙受損失吧。周才美家的道理也是一樣,如果不義之財積累的多了,將來一定會通過某種方式被奪去的。因果報應從來毫釐不差。

參考資料:《北東園筆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