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斷案如神 冥冥中有助力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2月23日】

古代雖然有很多斷案如神的官員,但史載有些案件卻是在冥冥中的助力下告破的,這不禁再次讓人慨嘆神目如電。

神示擒真兇

明朝嘉靖時期的進士伍典在任廣西柳州太守時,發生了州民鍾鈕被殺的案子。原來鍾鈕的叔叔從其他地方給他寫了一封信,讓他帶著一囊金子去買房產。鍾鈕信以為真,帶著一囊金子就上路了。在途中,他的叔叔和一伙人劫持了鍾鈕,並將他殺死,然後帶著金子潛逃,不知逃到了哪裡。

鍾鈕的妻子報了官,請求官方緝拿兇手,同時向神祈禱。神告訴他,找到伍典就可以解決。當時伍典剛好到柳州任職,鍾鈕的妻子就去找這位新任太守。

伍太守拿著鍾鈕妻子交來的其叔叔寫的信,正思考如何追查之時,忽然一天晚上神入其夢中,告訴他案子與僧人有關。正好轄下白石山一帶有僧人聚居,於是伍太守下令所有僧人各到其屋中,寫下若干經文。

從所寫的經文中,伍太守的手下發現了一個僧人的字體與鍾鈕叔叔信中的字體類似,遂將其召來,詢問其出家的日期,正與殺害鍾鈕的時間吻合。謹慎起見,伍太守又叫鍾家僕人在一眾僧人中辨認是否有認識之人,僕人指一個僧人正是鍾鈕的叔叔,也正是被太守詰問之人。

起初,鍾鈕的叔叔還在狡辯,但最終吐露了實情,承認自己夥同他人殺害了侄子。兇手遂都伏誅。

冤魂招手 御史神斷

陳琰,字公信,江都人,明朝洪武二十九年(1396)薦授御史,巡按雲南。在雲南期間,有一段時間,他每出入衙門,都要凝視院東邊一座大宅院中的小樓,人們都不知是什麼緣故。

一天,陳琰將大宅中的家長召來,將他關在後堂,隨後派人到他的家中,檢閱文書。在文書中,找到了一個江西商人的路引。拿到路引後,陳琰命人將家長帶到堂上,說道:「你在灶間謀害江西客商某某,並霸占了他的貨物,汝罪當死。」家長當庭認罪。

為什麼陳琰會知道呢?原來他每次出入,都看見小樓中好像有人向他招手,訴說冤情。眾人聽說後,都認為是神在點化陳琰。

官員祈禱 神示真兇    

馬應祥,明朝弘治年間進士,曾為歙縣縣令。當時郡中發生了一樁殺人案,兇手一直都沒有被捉獲,上司就將抓捕任務交給了他。

接到任務後,馬應祥先是齋戒了幾天,然後到唐朝越國公汪華的祠堂祈禱說:「神若許我得到案子的實情,就下雨吧。」當晚果真下起了雨。

第二天馬應祥下令打開死者棺木,與死者有關係的人都跪在下邊。棺材打開後,一隻老鼠從棺材中跳了出來,馬上鑽到一名跪著的人的衣底,瞬間就不見了。馬應祥道:「此乃神示也。」於是指著那個人說:「你就是兇手。」那個人神色一下變了,待仔細詢問,果然是兇手。

還有一次郊外發生了一起殺人案,死者並未氣絕,馬縣令令人將他移到縣衙的大門內,並允許人圍觀,看看能否找到線索。圍觀者中有一人在其身旁嗟嘆良久,突然趁眾人不備,扼其咽喉,遂氣絕。當時馬縣令已命人注意觀察周圍人的反應,馬上將這個人抓捕。審問後,他承認是為了錢財殺人,第一次沒有殺死,恐怕他醒轉後吐露實情,所以復來想掐死他。案子破後,全縣稱其斷案如神。

城隍神夢告真相

明代中期散文大家歸有光先生曾任長興縣令。長興地處山區,長期沒有知縣,大小事務都由胥吏把持,監獄裡關滿了無辜的百姓,盜賊公行,民間雞犬不寧。歸有光不畏艱難,到長興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興辦學校,培養後進。第二件事是整治惡吏,平反冤獄。

對歸有光而言,處理訴訟並非其所長,因此時常遭到胥吏的欺負,但他的清正廉明得到了神的相助。

有一個鄉間豪強因與媳婦有染,被一個僕人所見,豪強揮刀將僕人殺死。他知道死人之事無法掩蓋,就進入內室,又殺死一個婢女,然後提著兩人的首級到縣衙報案,說是因為僕人和婢女私通,自己才斬殺,以脫自己之罪。不過,因為途中遇到大雨,被阻在縣城外。

當晚,歸有光夢見城隍神告訴他整個案件的始末。天亮後,歸縣令坐在堂上,豪強攜帶兩人首級奔入,還未等他開口說話,歸縣令大喊道:「賊,賊,你殺了人,如此如此。」豪強一聽傻了眼,只好認罪。眾人皆以為神。自此後,當地胥吏豪強敬服,不敢再欺負他。

無疑,人作惡,上天有眼均記錄在案,並藉由人間的官員予以懲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