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體工作中的修煉體會

日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1月10日】

我是在日本長大的青年大法弟子,今年二十九歲,一年前,我加入了新唐人電視台的關西採訪組。藉此機會,想與大家分享其中的心得。

一、去掉私心,真正從內心做到配合整體

在加入新唐人電視台節目組之前,我一直在參與各種大法講真相項目。那時,面對一部份同修的做事方式缺乏日本人特別注重的「細心周到」和「準確性」,我漸漸在與同修的配合中感到身心俱疲,提不起幹勁。有時也會因為工作量的突然增多打亂了自己的節奏,而感到有壓力。因此,在加入新唐人電視台的初期,我是處於被動做事的狀態,基本上什麼都依靠他人。

在加入新唐人電視台第四個月時,我們收到了關西團隊節目數量偏少的意見。我在做記者的同時,還擔當著申請採訪的工作,所以如果我不主動爭取申請,節目就無法製作了。這時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執著心正在剝奪著同修做項目工作的機會,而這個執著心是在看到別人的不足時,因不想加重自己的壓力而導致不想積極參與,也不想犧牲自己時間的一種強烈的私心。

在發現這個為私為我的人心後,隨著不斷的學法,逐漸去掉了以往希望以自己的節奏推進項目,以及想同樣珍惜屬於自己的時間的慾望。就算持續好幾天完全沒有個人的休息時間,也不再感到辛苦,反而感到儘可能的將時間善用在證實法的項目上,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因此,我變得能夠積極申請節目採訪了。

我認識到,我之所以在面對別人的不足時感到有壓力,是由於自己缺乏對他人的寬容以及圓容整體的能力與智慧。其實,最初在各種大法項目中,對於還是技術新手的我,同修們都默默地給予了幫助,而我在看到他人的不足時,卻沒有做到及時去補充、完善。而且,雖然表面上沒有表現出來,內心卻感到各種不滿。加入新唐人後,在我出了差錯時,同修們也是默默地在身後給予補充。

師父說:「我想不足的地方,作為一個修煉人,自己主動把不足做好,那才是大法弟子應該做的。」[1]我悟到,之所以看到別人的不足,其實是因為自己有了不足,才會象鏡子一樣投射出來。

舉個例子,當一位舉著大器材的同修在採訪過程中不慎撞壞了他人的物品時,我作為採訪申請者,當時出了一身冷汗,並且對那位同修感到些許不滿。然而,看似起因是那位同修的粗心大意,但向內找時就會發現,是自己作為記者一身輕,卻沒有考慮到同修行動不便,沒有及時環顧四周並細心提醒同修所致。

在新唐人電視台進行某個項目時,大家的配合度越高,就越會有好的效果。要想發自內心真正做到「配合」,我認為需要有兩個先決條件:第一,是首先要考慮到什麼對救度眾生和對新唐人的節目效果最好;第二,是對同修的體貼。如果當中摻雜了私心這顆執著心,整體配合度就會減弱。因為在證實法時帶著私心,出發點就不純淨。

在外進行採訪時,讓我常常感到煩惱的,是對同修指出在日本的禮儀方面的不妥之處。中國和日本的習慣有所不同,而日本的主流社會對禮數尤為苛刻,甚至就包括我自己,也並不是理解的很徹底。因為我在團隊裡最年輕,總是去不掉一顆不想被誤解為了不起的樣子和不想讓對方感到不愉快的私心,所以,只把最低限度的禮數內容傳達給大家。

然而,常人往往會盯著媒體工作者的態度和言行舉止,其觀感會直接影響到常人對媒體本身的印象。要是我的傳達方式依舊這樣模稜兩可,就會讓同樣的差錯反覆出現。

在把新唐人擺在第一位時,我意識到自己的這顆私心正在起到妨礙作用。我想,只要我能做到在體諒同修的同時,以慈悲的心態指出大家的不足之處,同修一定也會理解我的用心。幸好,團隊的同修們總會寬容的接受我的提醒,每次都會盡力改正。有時剛好會再次遇到同樣的場景,改善做法後便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經過這樣一點一滴的努力積累,我們採訪時的禮儀也越來越周到、得體,變得成熟。對於團隊中年紀最小的我提出的意見大家都能欣然接受,我很感激。這樣通力合作的環境,源於同修們盡心盡力的配合。

二、採訪中遇到的神奇事

參加遊行和徵簽活動時,往往可以保持很強的正念,而在每天的工作當中,如果學法不足,就容易變得機械、走形式,忘記原本的意義。而且在採訪一條看似與講真相無關的新聞時,也容易變得有些隨意。然而,如果能做到抱著「救人」的意識,保持正念去面對所有工作和採訪時,就會發現諸事順利,並會不斷發生一些神奇的事情。

在採訪某位議員時,剛好有另外一位議員路過。我急忙也向對方講述邪黨的本質並進行採訪邀請,對方爽快的接受了。還有一次,在一個傳統工藝的採訪現場上,我遇到一位碰巧來修理看板的傳統工藝師。通過介紹,對方當場答應並接受了我們的採訪。當時我們的傳統文化系列節目的採訪申請正遇到瓶頸,所以立刻就明白了這是師父的加持。還有一次在採訪中,忽然覺得如果有一些花卉的點綴,會提升節目的效果,就順便詢問了一下附近有沒有花店,結果在附近果然就有一家花店。最近一次的神奇事,發生在花火大會上。主辦方預先給我們指定的拍攝場地是一個在遠處的斜側方,拍攝當天,突然改成了在花火大會正前方的近處,讓人驚喜不已。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發生的、無法用機率解釋的神奇事件,讓我體會到師父時刻在我們的身邊,心中唯有感恩。

三、不要懈怠 抓緊救度眾生

在一次遊行中,剛從中國大陸來的一位同修含著淚激動的對我說:「真的不敢相信我能這樣自由的在國外參加大法遊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真是太高興了!」我被她純淨的心靈深深打動。

對於生活在日本的我,參加大法遊行,在街頭講真相,做節目採訪,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而對大陸的同修來講,在安全上面的考慮絕非易事。為什麼我一直以來沒有更加努力的付出呢?明明有條件做到,卻在寬鬆的環境中懈怠著,我不禁對自己感到羞愧,並對同修那種一心救人的心態感同身受。從那之後,我幾乎連睡覺的時間都捨不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但是我認為,如果工作量增多了,學法量自然也要加大,否則,又會變成機械式的完成工作了,那就是常人在做大法的事情。

最近在採訪中,經常能遇到看過神韻的眾生,或者人們主動跟我們提起新唐人和同修們成立的其它媒體。他們說:「我一直有在關注哦!」或者說:「我知道法輪功哦!」我們的媒體已被常人如此熟悉,真是令人感動。有時藉此機緣,也使得採訪得以順利進行。我認識到,儘管同修們彼此在做著不同的項目,大家每天用心做的事情,最後一定會在無形中形成一個接一個的連鎖效應。不知不覺中,大家在形成一個強大的整體,助師正法,救度眾生。

回首走過的路,發現自己在各種大法項目中所學到的東西,每一項都是我在新唐人電視台工作當中的必要技能。我一定會在師父悉心安排的這條修煉路上堅實的走下去,圓滿完成大法弟子的使命。

感恩慈悲偉大的師父!

不當之處,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一四年舊金山法會講法》

(二零二二年日本法會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