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師

鄧英士


【正見網2022年11月04日】

孔子有句非常有名的話:「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字面意思,三個人行走,其中一定有我學習的。也許有人認為,應該是,其中一定有我的老師。孔子是博聞多見的教育家,誰能夠當他的老師呢?雖說孔子謙虛好學,也不至於這樣認師,是吧。

這麼一句話中,其中有些是比較關鍵的地方。

其一:三人。為什麼是三人,不是四個人,五人;三個畜生就不可以?
其二,行。行走,行動,運動。如果三個人不動,就不再有學習的地方?
其三,必。必定,肯定,一定有。為什麼這麼肯定呢?
其四,我師。教授我的,可以讓我學習的,或者我能夠從中學習的。

孔子是千古以來,有名的聖賢,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歷代儒家尊其為祖師,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奠基者。博聞多見,知識豐厚,弟子眾多。「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怎麼會這樣說呢?為什麼說的那麼肯定,那麼充分?有什麼理由呢?

孔子說三人行,可是沒有指定什麼樣的人。是君子,還是小人?是智者還是傻子,三個精神病,可不可以?男的,女的?少壯老幼,高矮胖瘦,衣著打扮,音容笑貌,都沒有指定。他就能夠從中得到學習,學習什麼呢?很多人理解不了。

現代的偵探學,可以從細微中發現真相,那也是採用科學的手段,進行細微的分析。師曠操琴而知戰事,卻是科學所不能探知的了。喜鵲喳喳叫,烏鴉苦苦啼。中國有很多很多的傳統習俗,世界各地都有很多習俗,用現代的科學是很難解釋的。

孔子作為偉大的聖賢,說的這麼肯定,肯定不是瞎說,如果是毫無根據的,也不會流傳如此廣泛,幾千年而不絕。

道家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千千萬」。有人據此說,三是虛詞,表示很多,無數的意思。千千萬萬人,無數人,其中一定有可以學習的,這還有什麼稀奇嗎?那麼多的人,何必要行走呢?即便是這樣說,千古以來,多少文人達士,又有幾人的智慧能夠超越孔子的呢?

在研讀孔子的時候,往往會忘記,《周易》中的《易傳》是孔子的著作。現代人一聽到《周易》,首先想到的就是算卦,可以測算人的生死命運,還可以測算萬事萬物。如果不知道萬事萬物的演化原理,運行規律,又怎麼可能進行預測呢?其實《周易》也是一本介紹萬事萬物的演化原理,運行規律的技術類的教科書。精通《周易》的,可以算得很準的,歷史上有無數的案列。只不過《周易》和現代的科學不一樣,走的是另外一條科學的路。

《周易》中,最重要的就是八卦,三爻,構成一卦,共八種組合。算卦的時候,卦辭是固定的,爻是隨時而取。投一個硬幣,有字的面為陽,沒字的面為陰,就可以得到一爻;三次投幣就可以得到三爻。其中有一個最重要的環節,就是算卦之前,自己必須明確,要測算什麼?婚姻,事業,前程,財運,考學,等等,什麼都可以測算,但是必須在算卦前明確自己要算什麼。如果是請別人幫你算,命理師在卦前也會問,就是要提前告知,你要算什麼,這是非常重要的。獲得三爻之後,就可以根據卦辭,對占卦的,進行解釋,預測。

這三爻,可以投幣得到,也可以用草,也可以用卦板,木棍,甚至是任何隨身之物,或者眼見之物,都可以。

三個在行走的人也可以得到三爻。三個人在眼前行走是偶然的嗎?大街上,每天人流涌動,哪個人是隨意的在走動的嗎?哪個不是為利而來,為名奔波?對於一個工作的人來說,什麼時候上班,什麼時候下班,到哪裡去,做什麼,時時刻刻做什麼,都是精心安排的。對於某個時刻出現在面前的三個人,能是偶然的。如果要用神的智慧,神眼去看,一切都是安排有序的,生老病死都是有規律的,連一些所謂的意外,意想不到的事,都是安排好的,哪有什麼偶然的因素。

當人的心念一起,要想思考什麼問題的時候,突然看到眼前的三個人,在走動,產生各種各樣的變化,是不是有什麼感悟呢?對於《易經》的作者,大智大慧的孔子來說,肯定會有所感悟。

對於精通易經的來說,同樣的訴求,同樣的爻,根據周圍的環境,進行不同的解釋,不同的推算,是很常見的。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故事。

牛頓能夠從樹上落下的蘋果獲得科學的感悟,釋迦牟尼能夠從一片落葉獲得佛法的感悟。對於智慧超群的孔子,當然也能從三個人的行走中學習了,又有什麼不可的呢?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孔子謙虛好學,也是孔子這個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的大智大慧之所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