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謙卑」

心蓮


【正見網2022年11月07日】

提到謙卑或許現在大多數人往往只停留在禮讓的層面或防人妒嫉的低調心理,用現代觀念已很難理解和接受了。然而翻查《易經》的卦中,再吉的卦象也有不吉的爻辭,唯謙卦六爻皆吉,這又是為什麼呢?

老子在《道德經》中講到「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能理解到天下人對事物有了美的概念相比較,丑的概念也就有了。如果對事物都有了善的概念,相比不善的概念也就出現了。因此就生出了有和無相生相剋,難和易相輔相成,長和短相比相較,高和下相倚相持,音和聲相鳴相合,前和後相依相隨。

由此可見,當人對事物有了比較心理就會因效仿攀比而失去原有的狀態。所以老子又接著說:「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 ,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謙卑的人懂得天地大道的運行規律,能明白整個世間都是在大道中均衡布局好的,是依天道規律在運行。每個生命來到世間,雖各有不同但都各有使命,各司其職,不能逾越。如為滿足私慾有意彰顯就會因相生相剋,偏離了原有的秩序,並且產生爭鬥,趨向惡而形成禍患。這樣看來,保持謙卑不僅是一種高德,更是一種境界和智慧。

曾有一位年輕人問愛因斯坦:「您在物理學可謂空前絕後的人了,為什麼還在孜孜不倦的學習呢?」愛因斯坦沒有立即回答年輕人,他在紙上畫了一個大圓和一個小圓,對年輕人說:「目前,在物理學這個領域中,可能我比你懂的略多一點。你所知道的就像這個小圓,我所知道的就像這個大圓,但是整個物理學的知識卻是無邊無際的,對於小圓而言,它的周長小,與未知領域接觸的面就小。因此感受到自己未知的東西就會少。而大圓與外界接觸的周長大,所以就感覺自己未知的東西多,就會更加努力去探索。」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世間的心靈修養與技藝能力也像深奧的宇宙結構一樣無限洪大,又無限奧妙。擁有謙卑的心,才能不斷的在廣袤大穹中真正提升生命的智慧,從而昇華到更高的境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