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口很重要

復一新


【正見網2022年11月20日】

今天,學習師父的經文《猛喝》,「管好你的嘴。」這一句法在我大腦中,反覆迴蕩,經久不息,怎麼也過不去。靜下心來向內找,反思自己二十四年來的修煉路,我問自己:自己真正做到了是個修煉人了嗎?答案是:沒有。管好自己這張嘴了嗎?答案還是:沒有。

我回想著師父關於修口的講法繼續深找自己,自己沒有達到師父要求的修口標準。有時同修之間還會扯一些無用的;特別是由於受執著心的指使,顯示自己表現的尤為突出;有時還會有意無意的傳一些小道消息,背後議論常人的是是非非。師父在講法中教誨我們:「所以,常人中的事只不過是那麼回事。我們修煉人從來不評論。」(《轉法輪(卷二)》〈度人講法不做表演〉)可自己就是沒做到。

特別表現在,由於平日裡不注意自己的修行,說話做事經常不在法上。平日裡感到自己能說會道的,走到哪裡都很吃得開。可是到修煉這裡可就恰恰相反了。我這能說會道,不會聆聽恰好給自己修煉造成了很多麻煩,傷害了一些同修。

因為感到自己能說會道,總是喜歡評論同修,有點象常人社會中人的那種壞習慣,你說他,他說你的,雖然說的好像都是修煉中的事,其實骨子裡並非是真的想幫同修提高,而是一種情緒的宣洩。師父教誨我們說:「 你們在議論誰好誰壞的時候,神都不拿正眼看你們。 」(    《各地講法六》〈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是啊!自己那還像一個大法弟子呢?帶著這樣的顯示心。自身還存在著嚴重的黨文化,尤其是背後議論別人。總認為自己修的比別人好,好像就自己能夠看清別人的問題,其實不然。修煉人的真實情況,除了師父之外誰也看不透看不明白。真讓我們看到同修的執著,也是師父安排的,雙方都需要提高的。如果真的是為了幫同修提高,當然可以給同修本人誠心實意的指出,這是真的幫同修,而和其他同修背後議論卻不是善而是魔性作怪,也會給自己造下口業的。有的時候看到同修的執著,其實恰恰是自己執著的反應和體現,如果能夠認識到,向內找修自己,就會提高自己,可自己恰好不會修自己,放過了很多提高自己的機會。

有一次,小組一起交流有關修口的問題,我們都談到了修口的重要性,也都知道修不好口對自己修煉真的會帶來很多麻煩的。本來想聆聽的我,此時又不自覺的暴露出不修口的表現,開始談論同修之間不能背後議論別人,背後議論別人是黨文化,可是說著說著,自己竟不自覺的說起了某某同修現在如何如何,現在有的同修還不能按師父講的做會如何如何等等。回家後,不到半分鐘,我的左下方牙開始劇烈疼痛起來,恰好是晚飯,我忍著巨疼吃完飯,正好到了發正念時間。我發正念時,想起了自己在學法小組的表現,自己又沒有做到聆聽修好口,又沒管住自己這張嘴。我馬上心裡向師父承認錯誤,同時發出一念,清理干擾我的另外空間的一切邪惡因素,徹底清除舊勢力在我空間場上的一切邪惡因素。此時,牙馬上不再疼了。

關於修口的問題,師父在《轉法輪》中已經講得很明白了,可到現在自己還沒做好,真的是愧對師父。

管住自己的嘴,修好口迫在眉睫,師父在《猛喝》經文中教誨我們:「管好你的嘴」。如果做不到修口,我們就不像個修煉人,背後說人的是黨文化,其實這種黨文化說嚴重了就是人身攻擊。如果說話憤憤不平,對自己和別人都沒有好處,只能導致自己失德。只有做到向內修,修自己的那顆心,在修心上下功夫,那個心得到提高,那才能真正的得到提高,所以,不能背後說別人,不修口就是害己害人。

我想要做到修口,首先要從聆聽開始,如果作為一個真正的修煉者,態度總是真誠、謙卑的對待他人,古人語:誠實的穀子終是低著頭的。要做一個誠實的人,也得學會低頭,學會聆聽別人說什麼,那麼別人就不容易反感。不會低頭,不會聆聽,也做不到修口。如果自己不注意修口,就會造下很多業債。

正象一個同修說的:「其實,不修口就是在給自己修煉路上挖坑,早晚自己會被自己挖的坑給埋了。」修煉是嚴肅的,修煉就是修自己,學會聆聽修好口迫在眉睫,也是修煉的一部份。每個人遇到問題都修自己、向內找,周圍的環境就在向好的方向轉變。我們就用大法歸正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正達到神的狀態,就能修好口,就能管住自己的這張嘴。

最近,由於自己在修口方面做得不好,又一次出現左下方的牙有兩個疼痛,還從牙根處流壞東西,我知道又是自己修口做的不好,讓舊勢力抓住把柄了,此時恰好學習《猛喝》的經文,我明白了自己沒有管住自己的這張嘴,今天寫出來,一是滅掉自己不修口的壞東西;同時也提醒同修們:修好口刻不容緩,一定要管住自己的這張嘴 。

個人認識,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同修慈悲指正。謝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